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遵循国际规则 提升应对水平

2011-12-18 15:2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孙振宇  中国驻WTO使团首任大使、中国WTO研究会会长

           山  巍   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主任、TBT/SPS通报咨询中心主任

           陈向前  农业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研究员
 
           舒  海  海尔白电集团副总裁

   开场白:12月6日,在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前夕,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研讨会系统总结并回顾了十年来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共同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的发展大计,以期不断提高服务我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实施的有效性。本期圆桌恳谈将围绕如何遵守、熟悉、研究、应对国际贸易规则等话题展开,下面请部分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孙会长简要介绍一下我国入世以来的相关情况,以及我国今后在世贸组织里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孙振宇:世贸组织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推动谈判,制定贸易规则;二是监督各项规则的实施;三是解决争端。中国加入WTO以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修改法律法规、降低关税等等。正如WTO总干事拉米所评价的,执行承诺,中国始终非常认真,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积极地履行我们的义务。

   入世之初,我们最担心农业、汽车、石化、电信、金融、分销等领域会受到国外的冲击。但是10年来,除农业外,其他领域基本上都发展得很好。加入WTO促进了我们产业的发展。同时,稳定了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解决了永久性的国民待遇。入世后,我们积极参与WTO的各项活动,比如在TBT(技术性贸易壁垒)/SPS(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委员会上,以国家质检总局为主的代表团非常活跃,和其他相关部委密切配合,做了很多工作。由于表现出色,郭雪艳(质检总局国际司处长)当选了TBT的主席,而且她做得非常好。加入WTO给了我们参与制定规则的机会,其中之一就是参与多哈回合谈判,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是迟早的事情。我们今后在世贸组织里面,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要非常认真地学习有关的规则,熟悉规则。第二,我们要继续和发展中国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第三,要提升我们的软实力和话语权,我们要站到一个制高点,很好地练好内功,遵守国际规则。最后,就是要加强内部协调。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在世贸组织里面和其他国际组织里面,我们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山主任,请您谈谈作为WTO的成员,我们如何充分享受权利,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

    山巍:我中心在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咨询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WTO成员技术措施的评议工作。10年来,共组织评议TBT-SPS通报3651项,正式对外发出评议意见818项,评议数量逐年增加,评议质量不断提高。我们对外评议形成的相关材料,作为各部门、各行业专家智慧的结晶,成为我国代表团参加TBT/SPS委员会例会及与部分WTO成员双边磋商中重要的技术参考依据,为维护国家利益发挥了作用。

   随着评议意识的增强,各界评议力量的投入增加,对外评议涉及的专业类别进一步拓宽,评议效果不断改善,评议意见得到WTO其他成员的重视和考虑。受中方意见的影响,WTO其他成员调整其通报措施的技术要求或推迟实施日期的案例不断增加,特别是欧、美等发达成员越来越多地考虑并采纳中方评议意见,近期共有61项中方意见得到采纳。由此提升了我国作为WTO成员的国际话语权,有效维护了我国经济和贸易利益。例如:2010年3月23日,欧盟发布了关于家用洗衣机能效标签及生态设计要求的法规草案通报,该两项草案是基于欧盟用能产品框架性指令出台的洗衣机具体实施措施。2008年我国洗衣机出口量236万台,2009年(金融危机)出口量244万台。法规草案一旦实施,将对我国洗衣机出口欧盟产生很大影响,为此,业内专家迅速应对,前期调研,开会讨论,形成中方评议意见,欧盟在正式答复中,完全采纳其中最关键的评议意见,避免了对我国波轮式洗衣机产业的一次沉重打击,挽回每年贸易损失48.8亿元。

   主持人:作为东方动物卫生法学研究中心的首席专家,陈研究员根据您的研究,您对我国如何应对WTO规则有什么建议和构想。

   陈向前: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入世不仅发展了自己,也给全球贸易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在这10年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但是,随着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的显著抬头,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来势汹汹,积极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的重点内容。

   加强对外开放战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我认为,一是国家应当继续对WTO的规则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以便能够准确地把握履行承诺的义务和维护权益的权利。特别是要继续注重对WTO/SPS和WTO/TBT协定、贸易争端解决程序规则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食品法典预案、国际植保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准则、标准和建议的深入研究。二是政府要在健全技术法规、标准以及认证认可体系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重点进一步完善SPS措施体系。重点加快动植物卫生检疫法规与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加强对国际动植物卫生检疫信息的跟踪能力,对世界各国的标准、检验程序、检验方法建立动态的即时跟踪,在标准制定上向国际标准靠拢。三是要促进标准的国际化与自主知识产权化,建立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四是建立风险评估机制。目前,我国的风险评估机制还很不完善,这对我们参与WTO活动,进行SPS措施谈判,以及启动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程序时的举证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应当参照国际规则,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尽快健全和完善动植物病虫害风险分析机制,推广应用国际通行的风险分析技术。五是为了更好地行使WTO成员的权利,维护我国参与国际贸易的合法权益,国家应当建立SPS措施专家咨询机制。六是尽快确立处理国际贸易争端的国内审议机制。入世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屡遭涉及SPS措施方面的不公正待遇,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如何应对?美国国内政策审议机制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我们还应针对其他成员对我国贸易的限制性和歧视性措施,积极开展进口方贸易政策的评议。当然,也要对国内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审议,并使之制度化。同时,要构建我国国内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形成多部门、多层次的审议模式,充分发挥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的优势,赋予该会审议贸易政策的实际权力,为培养WTO规则专门人才创造平台。

   主持人:海尔产品在全球5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这意味着,走向国际的海尔,需要面对全球不同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海尔是如何应对的?请舒总介绍一下海尔尝试的一些做法,以及对未来的应对措施有什么建议?

    舒海:中国入世10年来,我国家电行业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在数字媒体领域,埋设着大量国外专利;在能源领域,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提高了关于能耗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在环保领域,欧盟《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等环保指令颁布后,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国外的门槛越来越高。

   面对国外日益繁杂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海尔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构建完善的全球标准、法规信息预警系统,将专利和标准、创造和保护融入到产品全生命流程之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为中国企业赢得国际话语权,抢占市场先机。目前,海尔共有77项国际标准提案报到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其中27项已经发布成为国际标准。有11人成为IEC/ISO的标准化工作组专家,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标准的起草。加强标准输出。2006年,海尔-鲁巴经济园区建立,与当地企业一起建立家电行业的相关标准体系,共同提升巴基斯坦整个家电行业的行业水平。2010年,海尔与委内瑞拉轻工业内贸部签署了《白色家电技术、标准输出及建立生产基地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海尔在委内瑞拉发展白色家电制造业及建立相关产业链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为做好我国家电行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催生出创新的应对措施,建议加快推进中国标准的国际化。中国数字电视标准目前还不是国际电联承认的标准,应推进DTMB的国际标准化进程,尽快取得与美、欧、日等国同类标准的同等国际地位。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海外推广应用涉及产业链整个环节,建议设置专项项目经费、海外推广基金或商务贷款。联合组建专门的海外推广应用队伍,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海外推广工作中,开发适合当地的产品和技术,建设统一的海外推广示范平台。希望政府推动与其他国家进行标准互换,可以采用不同标准互不收费,将标准及专利事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将符合DTMB标准的技术及产品等纳入我国对外援助计划目录中,将国家对外的战略援助与标准推广相结合,便于快速推进实现中国标准走出去,真正扩大中国产业与品牌的影响力。《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