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以民生需求引领质监工作

2011-11-18 16:0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局长 杨旺余

   今年7月份,全国质检系统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支树平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质检事业科学发展,从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等四个方面,提出“12个如何”的探索和实践,这也正是质监工作的核心所在。经过认真深入的学习,宝鸡市质监局党组认为,质监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改善民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必须下大力气把全市质监系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好质检工作“十二个如何”方针的探索实践上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落实这一工作方针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质监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人民质监的忠诚、质监为民的实效。为此,我们结合宝鸡质监工作实际,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惠民强局促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围绕1238,整合检测资源,打造西部一流、争创市级强局”的奋斗目标,用质量助推工业创新转型升级,全面开启幸福宝鸡质监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思路。

   一、找准着眼点,凸显为民靠民,在践行惠民生过程中强化群众观点

   “12个如何”工作理念,既是维护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的工作要求,也是质监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核心是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本在于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执法惠民宗旨,质监系统只有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价值评价的最高标准,才能更好地体现质监工作的价值;只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才能有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落实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此,作为质监部门要做到“七个惠民”。

   一是用“质监宣传便民”。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的迫切愿望作为决策部署的第一信号,进一步加强同新闻媒体的合作,巩固已有的“12365”投诉举报、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定期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发布消费警示信息等宣传工作平台,弄清当前群众想什么、急什么,希望质监部门为他们做什么,集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等活动,从自身做起,把群众的质量安全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和愿望转化成现实。

   二是用“依法执法为民”。想群众之所想,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待思考问题,从柴米油盐质量监管到维护衣食住行安全,从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到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等等,在执法工作中做到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引导人、教育人、说服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用人民群众能够认识和理解的方式,去办好每一个个案,千方百计处理好“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努力赢得群众的认可,为构建和谐新宝鸡服好务、护好航,助推经济发展。

   三是用“服务发展惠民”。谋群众之所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收集质量安全信息,研判群众质量诉求,通过质监服务窗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决质量问题,依靠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形成维护质量安全合力。强化服务意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产品质量平安建设,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新进步。工作中做群众的知心人与贴心人,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办妥,服务地方经济转型突破发展,真正做到发展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四是用“打假维权安民”。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引导群众正确消费、科学消费,把群众最关注的热点焦点产品整治好,把涉及生产者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好,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使群众吃得健康、穿得舒适、住得放心、行得安全,提升百姓对质监工作的满意率和信赖度。

   五是用“检测能力利民”。大力实施“整合检测资源、打造争创市级强局”战略,以市、县两级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为平台,积极推进技术机构资源整合和专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做强、做大、做优,形成宝鸡检测“航母”,在惠民强局的质监工作实践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六是用“质量安全保民”。以群众观点为引领,结合现阶段宝鸡的质监工作实际,建立风险管理常态工作机制,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研判、分级、预警与处置机制,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依法、依责应对突发事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为诚实守信企业营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将严重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示,加大其失信成本,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安民保民、为民便民的过程中使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七是用“过硬作风护民”。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查找潜在的“危险源”,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慎独慎微、坚守本色,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营造风清气正的办事环境,把人民质监打造成百姓心中的质量安全守护神。

   二、选好切入点,谋求利民便民,在促转型进程中服务建设

   立足“12个如何”工作理念,践行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实现群众利益,落实好以人为本、利民便民要求,最关键最紧要的就是质监工作要牢牢抓住宝鸡加快转型升级这个主线,切实做出新贡献。

   一是服务实力宝鸡建设抓好“质量工程”。加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区域产业质量提升,加大名优产品培育力度,实施名牌示范带动,加大工业标准化工作力度,建立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检测平台,建立与检验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二是服务创新宝鸡建设抓好“低碳工程”。深入企业积极开展节能低碳服务,大力实施能源计量战略;深入实施能源标准化战略,建立健全节能低碳标准体系;加大认证认可工作力度,推动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监管力度,维护低碳产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充分利用品牌建设的导向性作用,引导社会风气,促进企业低碳发展。

   三是服务开放宝鸡建设抓好“安全工程”。推进宝鸡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抓好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维护旅游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加大对旅游区食品质量的执法监督力度,确保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四是服务人文宝鸡建设抓好“和谐工程”。按照“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的宝鸡精神和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开展的“以质取胜、保国安民”、“和谐质检·与善同行”为核心理念的大质检文化建设,结合系统机关和窗口单位作风现状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大力开展“六个一”作风,即:有一个浓厚积极的学习氛围、有一个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有一个扶正压邪的是非观念、有一个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有一个与时俱进的价值取向、有一个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并以此为引导,逐步塑造宝鸡质监人追求“质量至上”的人文风貌。

   五是服务生态宝鸡建设抓好“三农工程”。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全面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大力开展“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工作,强化对农业标准的宣贯、实施和信息反馈,加强“一村一品”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

   六是服务幸福宝鸡建设抓好“民生工程”。在抓好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衣”、“住”、“行”、“用”、“医”等方面执法打假维权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进一步净化消费市场和投资环境。

   三、把握结合点,全力安民保民,在强质检征程中开启幸福宝鸡质监新局面

   着眼“12个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安民保民的关键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惠民强局促发展为主线,围绕提升质监服务把关能力,在真抓实干打造市级强局中有所作为,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一是整资源。首先是抓整合、促优化。以宝鸡现有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和省级检测技术机构为龙头,组建宝鸡质监检测“航母”,积极推进技术机构资源整合和专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发展之路。其次是抓改造、促提升。加大技改投入力度,逐步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技术机构管理新模式,尽快建成一批西部一流的实验室。三是抓科研、转成果。建立更加宽泛的平台,加强与总局和省局、市政府科技部门的联系,掌握科技工作发展走势,引导和推动技术机构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针对检验和监管中的技术难题,联合重点突破一批前瞻性、基础性、实用性的科研项目,促进重点实验室能力的提升。同时强化科研成果应用,推广成熟的检验检测和管理技术,促进监管手段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

   二是铸强局。营造团结和谐氛围,抓好领导班子执行力、监管队伍能力建设等。同时加强技术机构设备投资力度,优化队伍,推动质监科研水平与检测能力水平的提升。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