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桐乡市质监局促进当地羊毛衫产业发展侧记

2011-11-18 16:0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平台 添动力

——浙江省桐乡市质监局促进当地羊毛衫产业发展侧记

   6000多家毛衫生产企业,年产羊毛衫6亿件,占据全国毛衫产量的70%……这一连串的数字有力地奠定了浙江省桐乡市濮院这个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的地位,让人们能记住桐乡的不仅仅是乌镇。

   2003年就落户濮院的浙江省羊毛衫质量检验中心一直努力承担着羊毛衫产业的发展和提升,2009年桐乡市质监局又以建设国家毛针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龙头、以浙江省羊毛衫检验中心和嘉兴市皮研所为支撑、桐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桐乡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为基础,构建了“1+2+2”架构为重点的检验检测平台。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桐乡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在产业一线配套建立和完善了检验项目,覆盖了毛皮、皮革、皮鞋、毛衫产业生产加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料、成品及国家明令限制的有害物质和出口贸易技术壁垒中的部分检测项目。

   桐乡市质监局以科技手段构建这个公共技术的大平台,正在这个浙江唯一没有山的城市里,不断地塑造着一座座山峰的新高度,他们正以科技铸造的“大平台”,构建濮院这个羊毛衫产业的“帝国”。

    科技出力

   多年来,桐乡市质监局围绕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羊毛衫质检中心与企业联合申报的生物整理技术应对欧盟“纺织品生态标签”项目,被省经信委列入“浙江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技术攻关项目”;“半精纺针织绒线检测技术研究”和“近红外光谱法检测纺织品中羊绒/羊毛含量”两项技术成果获得省科技成果登记;“防蚊虫纺织品中防蚊虫剂的定量检测研究”项目获省质监局2010科研计划项目列项……

   同时,该局以实施项目带动和引进大院名校、产学研结合,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推动、企业为参与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的联合体,不断引进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实施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近年来,该中心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项。

   去年,该局还举办了“2010年中国皮草产业创新发展产学研对话——桐乡崇福论坛”,为皮草企业与行业权威专家搭建交流平台。

    标准搭台

   近三年来,该局积极做好标准研究及先进标准制定、修订和采标等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由他们主导、参与制修订标准24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项。主导起草的《濮院毛衫质量诚信联盟标准》对毛织品行业的质量诚信制度作出统一规定并加以约束,有效地提升了行业质量、增强了企业诚信;主导制订的《绿色后整理联盟标准》,使毛衫产品起毛起球和色牢度指标同比均提升0.5个级别以上,每件羊毛衫附加值提高10~20元,后整理一件羊毛衫可比使用传统工艺节水25%、节电0.02元;与全国皮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鞋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作,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皮毛和制鞋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成为我国参与的第一批制鞋领域的国际标准制订。

    人才引领

   2010年,浙江省羊毛衫质量检验中心茅明华在全国质检系统科技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膺“全国科技兴检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全省质监系统内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多年来,桐乡质监局通过引进技术人才、制定培育计划、强化激励机制,形成了以学科、学术带头人才、后备骨干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组成的梯队发展模式。现有相关技术人员54名,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3人,研究生8名,在提升毛针织和皮毛行业整体科学文化素质基础上,培养毛针织和皮毛领域科技创新、管理、对外贸易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建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创新开发与系统集成团队。《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