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重视科技工作侧记

2011-11-18 15:5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想得深 抓得实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重视科技工作侧记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自2007年初全面启动“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以来,全市系统提前完成“十一五”科技工作计划,成效显著。

    明确方向

   2006年底,漳州市全市系统仪器设备总价值不到900万元,市级技术机构70%以上的设备是上世纪80年代前的产品,多功能、自动化精密仪器很少,几乎没有高新检测设备。在认真分析了科技工作现状基础上,2007年初,该局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以提高技术机构综合检测能力为主要目标,以确保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有效履行为根本目的,以“人才强检”为突破口,改革创新人才管理和运行机制,坚持建设“一个重点”、完善“两个体系”的原则,即以市级技术机构和检验中心建设为重点,明确市局技术机构在2010年前均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争取获批筹建两个省级检验中心,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计量检测体系,市级40%以上的计量标准装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强检项目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力争完成两项计量技术规范的研究和制修订,进一步完善食品检测技术体系,对国家规定的重点监控食品检测项目覆盖率达90%以上,力争完成两项检测方法、检测技术的研究。

    理顺机构

   漳州市质监局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局党组于2007年初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计财科)合力抓的全系统科技工作格局,以确保“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落到实处。2009年7月,该局成立了漳州市质监局总工程师办公室,明确了其具体职责: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全系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管理本系统技术开发、科技成果推广、科研项目申报和评审奖励推荐;全系统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和管理;全系统技术项目改造与技术论文评审等工作。由此实现了科技工作由财务部门代管到设立科技部门直接管理的体制。

   为确保科技工作顺利开展,该局于2010年初制定了《漳州市质监系统科技兴检奖励管理办法》,2011年初又制定了《漳州市质监系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漳州市质监系统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及《漳州市质监系统技术更新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并设立了“科研项目奖”、“优秀科技论文奖”和“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奖”等多个奖项,以此调动全市系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技术人员踊跃参与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和激励机制。

    措施得力

   自2008年,该局连续4年获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其中2010年“新型半导体纳米修饰界面的构建及其在食源性致病菌基因快速灵敏检测中的应用”等两个项目,首次获批国家质检总局立项,填补了该局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空白;2010和2011连续两年获批立项6个,其中总局和省局各3个。同时,检验检测实力大幅提升。2006年以前落户该市质监系统的省级质检中心仅有“福建省石英钟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而2010年就新增“福建省汽车车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福建省水果(蜜柚)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两个省级质检中心。另外,机构资源得到整合。2008年5月,该局对全市计量机构进行整合,原县级所均改为市计量所的派出机构(计量站),计量站的人、财、物由市所统一调配,并由市所按照“五统一”原则进行管理,即统一管理业务资源、统一规划建设检测服务项目、统一出具计量检定证书、统一财务运作管理和统一组织培训管理。通过市县两级计量机构资源的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务拓展”。《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