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以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树质监品牌纪实

2011-11-18 15:5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娇养”到“放养”

——浙江省质监局以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树质监品牌纪实

    技术机构作为质监系统一个重要的特有机构,“为履行职能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安全提供技术保障、为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服务”是其明确的职能定位。但当前既面临着国家对事业单位的改革,“要求事业单位充分履行公益服务职能,不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要转为企业。”又面临着国外检验检测机构和民营检测机构的不断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应该如何自立、发展?

   浙江省质监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发挥特长,增强实力,培养照顾和帮助别人的能力,逐步充实自身竞争力。

   今年9月的一天,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陈振华在该省龙泉市与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丁康生不期而遇。巧合的是,两者都是为当地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发展而来的,前者带着省级技术机构的技术专家,来解决产业技术的共性问题,后者是来送政策、送项目的。

    两者在龙泉是偶遇,在工作上却是“经常合作和交流的老朋友”。

   浙江省质监系统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不仅得到了浙江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浙江省质监局还联合省科技厅、财政厅,共同推动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其他政府资源的融合,促进了一批以质监技术机构为主发起建立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累计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支持3亿多元,在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浙江省科技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建成的57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中,由质监检验检测机构牵头或参与的达30多个,质监技术机构在全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悉,这些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要素资源配置于产业集群和园区,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检测、标准信息、培训和技术咨询等产业共性技术服务,有效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的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

    格局初显

   天能集团技术部的负责人对长兴县的浙江省绿色动力电源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提供的“公共厨房”平台兴奋不已。去年,他们在平台实施了电动汽车用(EV)高性能动力型磷酸铁锂离子电池研究项目,攻关低导电率低电容、低温性能差等技术问题;不仅他们,超威集团也利用平台完成了车用无镉动力型铅酸蓄电池技术升级,打破了欧盟限制含镉产品的贸易技术壁垒;振龙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平台研发成功了电动车用无镉多元铅合金及内化成蓄电池……

   “所谓“公共厨房”就是把平台打造成为绿色动力电池产业和企业创新的共享实验室,提供创新设备和公共性技术服务,减少企业研发成本,推动企业技术升级。”长兴县质监局局长王坚介绍说。

   海盐县拥有标准件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1000多家,销售额83亿元,产值约占全国的14%,2006年海盐县获批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近年来,该中心解决了一系列产业技术共性问题。2009年他们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了“线材环保型去氧化铁皮工艺及成套装备的研制”项目,该装备的开发不仅改进了产业的传统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可以节约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2010年中心通过检测分析支持,在工艺、质量、工装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协助浙江海泰克标准件研发有限公司、浙江七丰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速铁路道钉的项目获得成功,并应用于武广、京沪高速铁路、郑西客运专线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实现年产值近亿元。该中心编著的《欧美紧固件技术条件》、《紧固件检验手册》分别在中国标准出版社和计量出版社出版,为企业生产解决共性技术问题提供了范本。

   宁波市质监局围绕产业布局,实现为产业集聚地提供“零距离”的服务。通过调研论证,他们把“3C”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设置在家电企业集中的慈溪市,把国家塑机质检平台设置在产业集中的北仑区,把国家文教质检平台设置在中国文具基地宁海县,平台还对重点提升产业进行排查分析,提出科研攻关课题,帮助产业解决共性的技术难题。3C强制认证平台通过技术攻关,制定行业联盟标准,解决了困扰饮水机行业多年的饮水机内胆材料使用技术难题;机械平台联合宁波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帮助解决了长期困扰着汽车曲轴产业生产过程中热处理工艺,使汽车曲轴的抗疲劳强度性能明显提升……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省级技术机构,近几年探索并构建了“项目、人才、环境、平台、政策”五位一体的科技发展框架。他们的科技人员在大量深入行业、产业、企业一线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出一条“收集难题、主动设计、联合攻关”的科研发展路子。同时,调研后形成的一批针对解决节能领域、环保领域、物联网领域、提升检测效率领域等的计量科研项目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的立项。

   “哪里有产业我们就哪里搭建平台,产业的需求,就是我们质监技术机构工作的重点方向。”浙江省质监局科技处处长顾文海介绍说,“浙江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国家质检中心和省级综合技术研究机构为龙头,省级质检中心和中心城市综合技术机构为骨干,县级技术机构为基础的检验检测体系框架。”

   目前,浙江质监系统以26家国家质检中心、76家省级质检中心、126个进驻工业(科技)园区(开发区)实验室为基础,围绕全省块状经济和主导产业集聚区搭建起的一批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布局合理,格局初显。

   为此,浙江省质监局局长瞿素芬去年10月在全国质检科技大会上,就平台建设作了典型发言。

    功夫在“诗”外

    “钢铁”并非一日炼成。

   浙江省质监局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全面构建一流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的要求;2008年,浙江省局号召系统各级技术机构参与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在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有效作用;2010年,浙江省局提出把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技术支撑。

   今年,由浙江省局牵头编制、列入省级专项规划目录的《浙江省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已经由省发改委和省质监局正式联合发布。该规划给出了全省“十二五”期间质量安全监管、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产业、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等领域的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重点和布局,给浙江质监系统的平台建设带来新契机。

   “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局提出要坚持技术机构履行公益职能和参与市场竞争“两手硬”发展。质监技术机构构建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公益性的平台,既要履行平台公益职能,也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市场竞争反哺发展。

   “无论是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技术瓶颈,降低企业创业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商务成本,还是提供科学、公正、权威、高效的计量、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节能减排都需要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平台无论是公益职能还是参与市场竞争,技术机构都应该具备“在大海中遨游”的能力。”陈振华意味深长地说。

    培养能力,增强实力对浙江系统的技术机构来说,绝对不是句空话。

   2008年浙江省局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技术机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如今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今年,还以开放实验室和专家组入企服务等内容深化“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技术机构从实验室到深入企业,既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又提高了技术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技术实力,在实践中寻找差距,不断提升。”顾文海说。《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