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解析强化木地板质量的关键指标

2011-11-18 15:1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木地板是以一层或多层专用纸浸渍热固性氨基树酯,铺装在高密度纤维板等人造板基材表面,背面加防潮层,正面加耐磨层,经热压成型的地板。其结构分为耐磨层、装饰层、基材层与防潮层四层。

   耐磨层为最表层的透明层,学名三氧化二铝(Al2O3)。装饰层即肉眼所看到的表板表层逼真的木纹装饰层。基材层又名中间层,即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等。防潮层是地板背面表层,采用高分子树酯材料,胶合于基材底面,起到稳定与防潮的作用。

   强化木地板是装饰装修用人造板的主要品种之一,具有耐磨、耐污染腐蚀,外表美观、强度高、变形小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地面辐射供热地面的装修等,但在使用上不如实木复合地板环保。如何选择、判断强化木地板的产品质量,要了解以下关键指标:

   1.甲醛。根据国家标准GB/T18102—2007,强化木地板的甲醛释放限量:E0级≤0.5mg/L(干燥器法);E1级≤1.5mg/L(干燥器法);气候箱法≤0.12mg/m3。E1级是最基本的要求,符合此标准的地板均可安全在室内环境使用。

   强化木地板的甲醛释放来源主要是基材高密度板生产中使用的脲醛树酯这种胶黏剂。脲醛树酯因其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和胶合性能好,被大量用作室内用密度板等人造板的胶黏剂。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这一局面不会根本改变。

   因此,不合格的强化木地板是造成室内甲醛含量超标的主要元凶。过量的甲醛对人体有危害,人若长期处于高浓度甲醛环境,会有致癌的危险,在购买时要注意选用合格品。

   2.吸水厚度膨胀率。反映产品的耐水性能,该指标越低,耐水性越好。耐水性能差的地板在潮湿环境下,地板周边若密封不严,可能发生明显增加的膨胀,引起尺寸变化。尺寸变化过大会引起地板起拱,从而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同等密度的产品,吸水厚度膨胀率越大,尺寸稳定性就越差。国家标准规定,吸水厚度膨胀率≤18%为合格。

   3.表面耐磨转数。强化木地板之所以称之为强化,就是因为它比传统地板表面多了一种耐磨层,这一耐磨层强度要比油漆面地板高出10倍~30倍,耐磨转数越高,它适用的范围就越广,产品使用寿命就越长。所谓耐磨转数是指在实验室取一块10cm×10cm的样板,通过耐磨试验机,用标准砂纸在上面磨,直到露出装饰纸,机器转过的转数为耐磨转数,按国家标准耐磨转数≥4000转,符合家用Ⅱ级;国家标准耐磨转数≥6000转,符合家用Ⅰ级;国家标准耐磨转数≥9000转,才能符合公共场所使用标准。

    4.抗冲击。该指标反应产品耐冲击能力。

   5.尺寸稳定性。该指标反映室内温、湿度变化所引起的产品尺寸变化,以不超过0.9mm为合格。

   6.基材密度。不能低于0.85g/cm3。密度越高,产品力学性能一般越好、抗冲击性较好,但在同条件下,吸水厚度膨胀率偏大,尺寸稳定性要差一些。另外密度越大,产品成本要增加一些。

   7.表面耐香烟灼烧。把点燃的香烟放在地板上,看表面有无龟裂、黑斑、鼓泡,若无则此地板阻燃性能较好。

   8.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这两项是反映产品机械强度的重要指标,主要决定于木材以及胶合质量,最终反映在地板榫槽结合的抗破坏能力,指标越高,地板抗外力弯折强度越好。

    9.表面耐划痕。反映产品抵抗尖锐硬物的能力。

    (作者单位:吉林省白山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