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管理与文化导入

2011-11-18 15: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任何企业的持续成长都需要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导入作为一种现代企业战略,具有前瞻性、有效性、系统性等特征,是现代企业管理发展中的一场革命。企业文化导入对企业管理有着重要作用,当企业管理陷入陈旧停滞状态时,需要企业文化导入来更新。企业文化导入建设要与企业经营生产管理紧密结合,使建设企业的制度文化与完善业务流程再造同步进行,共出成果,才能形成适应市场、适应项目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文化。

   企业文化导入包括企业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它不是作为虚无形态独立存在的,而是可以渗透在企业的运行过程、经营过程、管理过程以至产生物质成果的过程当中。其中制度文化与企业的主体经营理念关系非常密切,在企业文化导入中占据着非常大的分量,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企业文化导入建设,必须抓住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这个重点。只有实现文化与管理的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导入建设才能走出只做表面文章、空提概念口号、满足表层“效果”的误区,而扎根于企业管理的沃土之中,突显其生命力。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有一套的完善的管理体制、科学的管理制度、先进的管理理念。如果说,企业的体制、制度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主体手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那么,提炼先进的管理理念,培育良好的管理行为,就成为了企业文化导入建设的重要任务。这就决定了企业文化导入必须与企业管理“结缘”,才能使企业实现持续发展。

    两者的关系与功能

   企业管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法治手段”。企业管理的运行是以企业的一系列制度、规则、章程的有效执行来维持的,具有显性、刚性的形态特点,员工一旦进入企业,就必须认真执行维护企业正常运行的管理制度,没有可执行、可不执行的选择。而企业文化导入是企业倡导的“道德规范”,企业文化导入的确立是以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的培养和有效践行来实现的,具有隐性、柔性的形态特点,员工在企业中有认同或不认同,或逐步认同、或认同另一种理念的选择。企业的经营决策者要善于提炼、倡导、培育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和理念。其中,核心价值观是员工普遍认同的、指导企业运营和员工行为的根本原则,它集中反映了企业管理者为有效经营企业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主要思想理念,要考察社会文化历史等综合因素,准确把握企业核心内在精神,提炼企业理念的各项内容。

   对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有激励、导向、促进作用的企业文化导入,渗透到企业管理中,与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并让员工感受到这种融合,有利于形成严谨而和谐的管理氛围、严密而高效的管理效果,推动企业发展,使员工既有制度化的规范,又有价值观的导向,显性与隐性相融,刚性约束与柔性导向优势互补,实现“刚柔并举”,员工对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也会从“要我执行”变为“我要执行”,从“刻板执行”变为“创新执行”,实现企业管理的高效、优质运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具体运行方式

   企业管理由整体管理和分项管理组成,分项管理是整体管理的基础,整体管理是分项管理的统领。企业管理导入企业文化,分为整体导入和分项导入,整体导入是要让全体员工达成理念的共识和价值观的认同,最终融合为默契、习惯和氛围,从而使企业内部环境更加和谐,管理更加顺畅,内耗大大减少,工作效率提高。这种企业文化导入理念的培养和形成,能为企业同时进行的业务流程再造提供了精神动力和理念支撑。

   在经营管理理念的引导下,按市场营销、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技管理、品牌管理以及对业主的回访服务等分解出具体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同样可以为企业各项业务的有效运行提供导向作用。工作理念作为管理思想境界,具有引领作用和目标性的特点;工作模式作为管理行为习惯,是优化了的流程和手段。前者引导后者,后者实现前者。对每项管理提出工作理念与工作模式,有利于引导员工培育、形成并规范有本业务管理系统特点的精神动力指引与工作行为准则,激发员工提高本业务系统的管理层次,打造管理工作品牌。

   培训是企业文化导入的有效方式,必须提高到企业的战略高度来考虑和衡量。在员工培训过程中必须注入企业文化的内容,突出抓好员工忠诚度的培训与培养,通过企业文化、企业愿景、企业目标等的宣贯,使员工明确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关系,主动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其次,必须因材施教,对培训要有阶段性计划,注意培训工作的计划性、连续性,创新培训方式,掌握好培训节奏。

   将企业文化导入建设融入企业管理,将隐性、柔性形态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培育起来,能促进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的形成,营造出和谐、顺畅、高效的管理行为、管理习惯和管理氛围,使业务流程再造“如虎添翼”,使管理流程的执行“事半功倍”。企业管理导入企业文化,催生了公司的制度文化,制度文化的生成又推进了公司的现代管理。确定各项业务管理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模式,有利于各业务管理系统提高自身的工作标准,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通过管理创新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企业文化对于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来说,不再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概念,而是一件锐利无比的武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