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乐清市质监局探索科学监管机制见成效

2011-10-18 15:4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头并进

——浙江省乐清市质监局探索科学监管机制见成效

    ■文/子  墨

    断路之痛

   “中国电器之都”是乐清人的骄傲,但早几年前的产品质量却无法让他们自豪。小型断路器是乐清市工业电器制造企业的主打产品,年产值50亿元以上,但这个行业的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始终“七上八下”(处70%-80%之间),合格率提不上去,成为了其发展之痛。

   “为提高小型断路器行业的产品质量,质监部门费尽苦心,光是大规模的整治就开展了8次,但收效甚微。”乐清市质监局局长王守根说,“我们开始查找原因,了解到小型断路器合格率不高,8成以上是由于零部件不合格造成的。于是我们提出要监管前移,从零部件开始抓起。”

   这一状况从2008年制定实施小型断路器零部件联盟标准开始得到彻底改变。“当时在质监局的帮扶下,以协会名义组织专家组,经过缜密讨论,确定了以塑料外壳、热双金属片、静触点、铜铁件四种关键零部件作为制定联盟标准的起点。”乐清市小型断路器协会会长刘逢燕介绍说,这一年的省级抽检合格率首次达到90.4%;2010年一季度合格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6.3%;现在小型断路器零部件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乐清市质监局打破质量监督惯常做法,实施监管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先预防,由最终产品前移到零部件,辅之以相应的制度,结合乐清产业集聚的特点,在市场机制失灵、内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外力驱使,促进企业觉醒和行动,并率先在小型断路器行业开展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乐清局还在行业内实行ABCD分类监管。他们以日常监管记录、监督抽查结果和违法行为记录为基础,征求行业协会意见和建议,对小型断路器生产企业ABCD分类监管进行动态调整、转档,并在乐清质量网和乐清诚信网上公布,同时将C、D类监管企业名单抄送给供电、供水、银行等相关部门,供这些部门在提供服务和发放贷款时参考。

    为虎添翼

   “我们在监管工作中,充分注意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他们,让企业的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实现对企业的有力、有效监管。”浙江省乐清市质监局局长王守根说。

   近年来,质监职能增加了多项内容,质监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政府、社会和百姓对质监部门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监管力量明显不足。要化解职能不断扩大与力量明显不足的矛盾,在现有的情况下,必须从体制外想办法,借力发展。

   乐清作为“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唱主角,行业协会发达。截至目前,全市产业性行业协会有40多家,其中质监局下属的行业协会有21家,基本涵盖了乐清市工业领域的各个产业。协会在行业内有话语权,熟悉行业的“潜规则”,用好这股力量,对监管工作必然是如虎添翼。

   为充分发挥协会最熟悉自己行业情况的优势,由协会来协助推进实施行业质量管理。乐清市质监局推出了《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工作的若干意见》,从2005年开始,将企业监督后处理整改确认工作委托给试点的乐清市漏电断路器行业协会、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并赋予它们在名牌申报、先进评选等方面的推荐权。

   “乐清局下辖的21个行业协会相当于局下面的21个行业科,使质监部门能在第一时间获取行业最直接、最真实的信息,及时预测预警,掌握主动。”王守根说。

   同时,与协会联合建立“打假协作网”。对游离于协会外的非正规企业、无证照企业和制假窝点,由协会提供信息,乐清市质监局及时予以打击,以净化市场,保护正规企业的生产和利益。这样做既克服了质监部门力量不足的难题,降低了打假成本,提高了执法的效率和效果,又提升了协会的作用和地位。

   “许多时候,产品质量发生在厂门内,根源却在市场中。作为‘把厂门’的监管部门,有时候对有些产品质量问题是颇感力不从心的。而通过行业协会,可以把监管视野向产品的上下游延伸,督促企业从整个产业链上关注自己的产品质量,从而更好地落实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王守根说。

    关口前移

    着力提高质量监管水平,构建有效的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首先要在体制架构上寻找突破。

   该局在基层设分局(所),实行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乐清市质监局事前向温州市质监局作了请示,与当地编制人事部门进行了广泛沟通,先从基层设稽查中队着手,与政府分管领导作了汇报,然后开始了相关工作。

   他们根据区域和产业特点,将乐清划分为3个区域,分别设了柳市稽查中队、虹桥稽查中队、直属稽查中队。2010年11月,获编委批准,分别设立了柳市质监分局、乐成、虹桥、大荆质监所,核增编制24名。2011年全市区域调整,已向编委报告增设两个质监所,建议全部更名为“质监分局”,并明确了质监分局(所)监管的重点,柳市质监分局以强制性产品——低压电器为主,乐成质监所以经济开发区及市府所在地综合性管理为主,虹桥、大荆质监所以食品为主等等。

   质监分局(所)作为局派出机构,承担“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三大职能。其职责被概括为“四查”,即稽查、巡查、检查、调查,廓清了科室与基层机构的职责边界,避免职责不清、互相推诿。

   基层分局(所)设立后,绩效显著,具体地讲,是底子清了。各基层机构普查了辖区内的企业,并全部建立了档案;安全保障加强了。对重点监管对象,如食品生产企业、强制性产品、特种设备的巡查检查频率频度加大;职能到位了。真正实现了与企业面对面、零距离,信息获取及时,解决问题有力,安全监管到位,服务有针对性,实现了综合执法。与企业、地方政府关系密切了;队伍素质提高了。

   为解决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该局通过多方努力,向地方编委积极争取并获准建立了“乐清市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监察大队”,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充实监管力量,增强履职能力。

    资源整合

   为服务地方经济,搭建技术支撑平台,该局整合农业、海洋渔业和工商部门的资源,由质监局牵头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为百姓食品安全提供技术保障。乐清市财政投资600多万元,经市编委批准单独设立“乐清市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核定事业编制9名,隶属于乐清市质监局,对外增挂“乐清市农产品检测中心”、“乐清市水产品检测中心”、“乐清市流通领域食品检测中心”三块牌子,成为浙江省首个整合部门资源,涵盖从初级农产品到生产、流通各个领域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2009年,由地方财政负责、总投资1.45亿元的国家工业电器质检中心(筹)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底可建成使用;乐清市质检院扩建项目也获得乐清市政府批准,在乐清市总部经济园安排7000平方米的实验用房,总投资7000万元,全面提升计量检定检测能力和装备水平,为地方支柱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与温州大学合作建立的“低压电器创新平台”建设获省政府立项,并给予了强有力的经费支持。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发展的检测项目增多,转型升级科研能力增强,获得了政府大量的资源,支撑作用明显提高。《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