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试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档办法

2011-09-18 11:0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菜篮子”的新防线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试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档办法

   农产品安全问题关系到百姓能否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吃得放心。近日,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农委、史志档案办制定下发了《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此,泰州市将建立农产品从产到销的全部档案信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追本溯源。在及时实行产品召回或撤销、确保问题产品不上餐桌的同时,还可以发现和改进产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为“菜篮子”加设了一道新防线。

    有档可查

   以往,由于没有很有效的监管体系,市场上如果发现不合格农产品,一般只能追查到其大概的生产区域。泰州市出台的《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档办法(试行)》,规定必须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检测、监管、经营销售等各个流程建立档案。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张荣说,比如蔬菜基地,档案上要有产地环境,包括生产区域的大气、土壤、水体等状况,另外蔬菜品种、名称、数量及来源得有详细记录,同时写明使用过的农药、化肥的名称、产品标准、生产许可证号、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名称、采购日期、数量、用法、用量及使用、停用的日期等。

   此外,从事农产品加工、收购、销售的单位或个人,也应建立农产品经营档案,包括农产品进货记录、农产品销售记录、农产品包装和标识、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等。张荣说,比如销售生猪,档案须记载来源产地、销售目的地,交易数量、规格、等级、进货时间、进货人、供货商及其联系方式等。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档案则需如实记录样品名称、被抽样单位名称、抽样日期、产地、批号、数量、检测项目、检测结果、检测方法、检测机构或质检员姓名等。

    有源可溯

   《办法》规定,农产品档案要求分类装订成册,立卷归档,其保管期限为5年,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上网公开可公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档案,接受社会监督。“农产品建档,可构筑起可供追溯和问责的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强化了农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张荣说,比如农产品基地建立了生产档案,出现农药超标等质量问题,管理和执法人员就可追查到具体生产地,通过查看相关的生产档案,追查到具体的生产者和出问题的具体原因。如果是农药的问题,还可追查到农药生产商,为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依据。

    张荣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该谁负责,一目了然。”

   笔者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野徐镇龙正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将鸡蛋装箱,准备发往南京。在每只包装箱的上面,都有一张信息单。

   信息单上有来源地、销售地,交易数量、规格、生产日期等,在生产日期一栏显示的是“20100418,20110714”。工作人员小李解释说,“20100418”指的是这一批产蛋鸡是2010年4月18日进的,“20110714”则指的是这批蛋是今年7月14日生产的。

   场长王龙正找出“20100418,20110714”的档案给记者看,上面清楚地记载着——消毒方式:使用百毒杀消毒药进行喷雾;饲料配方:玉米、麸皮、豆饼、骨粉。

   王龙正指着发往南京的蛋品说:“这10箱鸡蛋,假如一箱出现问题,我们马上就能把相关蛋鸡的饲养、防疫、检测等情况调出来,追查根本原因和具体责任人。”《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