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祁金刚

2011-08-18 11:0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老兵”新传

——记“全国质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祁金刚

    人物简介

   祁金刚,1971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科科长。2001年至2004年,他连续四年被评为“河北省打假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沧州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2次,2011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祁金刚来到沧州质监系统已经有19年了,先后从事着食品检验、执法打假、食品生产监管等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么多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一直就没离开过食品,也算是食品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了”。但这位“老兵”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却是个很有思想、很有干劲的年轻人,他勤学善思,面对监管难题敢于创新,凭着对质监事业的热心、恒心、进取心,十几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迎着难题上

   在祁金刚的书橱里,满满当当摆放着他从书店挑选来的书籍,却几乎全是与食品相关:《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以及《中国食品》、《食品添加剂真相》、《食品迷信》……这似乎从侧面反映了书橱主人的兴趣所在。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他深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更深知自己管了件“天大的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在食品监管中出现的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祁金刚没有停止求知的脚步。为不断强化知识的更新,他通过自学获得了英语、涉外经济、法律、国际经济与管理四个专业学历,2008年考取了河北农大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个人能力的增长,也为提高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

   面对食品监管中层出不穷的难题,祁金刚带领科室同事们积极探索,运用各种新理念、新方法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食品监管不能搞“整治一阵风,刮过就放松”,是他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话如其人,朴实却坚定。

   为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监管责任,2007年,祁金刚提出了连续三年递进式管理理念,即“监管责任落实年”、“监管能力提升年”和“监管工作深化年”三步走管理方法。在他的努力下,《沧州市食品生产监管责任暂行办法》出台,明确了机构、人员、责任和责任追究形式。印发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对食品企业的分类监管、档案管理、巡查回访、证后监管共40多项内容进行总结,使监管更加具体化、制度化、系统化。

   本着“不讲诚信的人不能从事食品行业,不负责任的人不能从事食品监管”这一理念,祁金刚他们对不讲诚信的企业进行严查和重罚,积极组织食品监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约谈食品企业负责人及基层监管人员,对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前“提醒”,防患于未然。

   面对食品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重取证、轻保持”问题,为使获证企业提高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其持续满足产品质量安全要求,2008年,祁金刚在全省率先推动实行了《获证食品企业监督量化管理办法》,对企业监管实行诚信经营情况量化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对企业的违法、违规及不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行为,视问题性质和情节划分为12分、6分、3分、1分四种不同的计分标准。监管人员在对企业日常巡查时,依据此标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量化扣分。

   新的办法通过运行后,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负责人的食品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了,积极进行人员培训,开会调度,明确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责任,采取措施弥补以往的生产缺陷,处理问题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而不是敷衍应付……青县马厂镇一家食品厂的老板在见到祁金刚时感慨道:“这个办法想得太好了,在一定程度上督促我们上设备、上管理、加强检验、改造生产车间和工艺,促进了对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把‘功夫’用在实处,用在日常监管上,而不是平时放松,到年终考核时再突击想办法过关。”

   尝试开展为企业关键场所空气洁净度检验,企业改造办证前质量评价制度,创新区域无缝隙监管……祁金刚探索日常监管新模式的思路,一直贯穿于食品监管工作中,从未停下来。

    向着硬仗冲

   责任重于泰山。就食品监管而言,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祁金刚牢记“使命刻在心中,责任扛在肩上”这句话,在沧州市局党组的领导下,与系统食品战线上的同志们并肩作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在奥运期间,为强化涉奥企业监管,祁金刚精心运筹,负重前行。自3月开始,对101家涉奥企业开展了必备生产条件检查。自5月起,全部派驻驻厂监管员实行驻厂监管,共对484批涉奥食品进行了备案和免费检验,确保了涉奥食品的质量安全。

   如果说奥运期间食品整治是一次集中拉练,那么三聚氰胺突发事件后就称得上是一次真刀真枪的考验。

   2008年9月12日后,全市质检系统食品监管人员全部进入应急状态,实行“5+2”、“白+黑”工作制,取消所有休假,祁金刚带头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先后布置拉网排查、监督巡查、质量抽查、暗访督查等专题工作72项,召开动员会、部署会、调度会、协调会20个,制定各项行动方案13个……超负荷的身心压力,高度的紧张状态,让他几次高烧到40度。

   两眼发黑,头重脚轻,身体似乎达到了极限,但心里却有声音在催促着他:“不能停下,这是百姓给你的使命!这场仗一定要打赢!”这声音暗暗敲击着,让他渐渐又充满了力量,二话不说,吃几片药又回到“战场”。

   他每到一个企业,帮助企业查堵管理漏洞,完善管理措施,严把原料进厂关、生产过程控制关、产品出厂关,共监督检验原料奶及乳制品2251批次,保证了全市生产加工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这一年,祁金刚他们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10000多家次,查封、拆除生产设备300多台套,查封假冒伪劣食品及原辅材料70余吨,关停违法小作坊653家,组织获证企业重新审核525家,对104家重点企业实施了阶段性驻厂监管。食品监管的成效呈现“三高一多一少”的趋势,即食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企业办证积极性明显提高,小作坊向企业化发展积极性提高,合法正规企业数量显著增多,严重违法现象明显减少,社会对质监部门工作广泛认可。

   当国人欢呼百年奥运圆梦时,当沧州质检系统成功应对三聚氰胺事件时,祁金刚感到十分欣慰,“为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我尽力了,没辱使命!”

    守着底线走

   “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是祁金刚的工作宗旨。他把服务寓于监管之中,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以一颗热情又执着的心,赢得了支持与尊重。

   沧州市纯净水行业曾一度出现忽视质量、低价竞销的局面,企业因质量问题被媒体频频曝光。为此,祁金刚将所有纯净水企业负责人召集起来,和他们座谈并进行宣传教育,强化质量意识,随后一次又一次深入车间,利用自己所学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看着这位耐心、细心又懂技术的科长,企业纷纷被他的执着所打动,积极进行整改,重新树立了纯净水行业的信誉。

   2010年冬成立的大康食品有限公司,是沧州唯一一家市政府批准建立的“早餐惠民工程”企业,在方便百姓的同时,可安排4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祁金刚对这家企业给予了重点帮扶,派出技术人员对企业的厂房规划、车间、工艺布局、设施安装、人员培训等进行全面的指导和服务。目前,大康食品已顺利拿到生产许可证,发展形势良好,食品品种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已有60多部惠民早餐车遍布全市大街小巷,为市民提供“安心、放心、实惠”的食品。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性原则重如山”,这是祁金刚做人的信念。他要求食品监管人员一定要为企业着想,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而不是增加企业的负担,更不能吃拿卡要。生产许可证许可是食品监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行政许可,为使其公开透明,他实行了“生产许可证双重责任制”,提出食品科在受理企业生产许可证的时候,要签定两个责任书,即与食品企业签定质量安全责任书,与生产许可核查组签定廉洁从政责任书。对那些不负责任,业务水平低,不廉洁从政的核查人员,坚决清除核查队伍。这一做法的实行得到了企业的一致称赞。

   2008年,沧县一家枣蜜饯企业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企业怕审核通不过,拿出一个红包塞给祁金刚,被他当场拒绝。没想到过了不久,这家企业又通过交电话费的方式给祁金刚的手机交了1000元电话费。祁金刚立即向市局监察室汇报了这件事,并把企业老板找来,当场将1000元钱退给了老板。这一系列行为,使企业老板很受感动,也从根本上转变了思想,按要求投资20多万元对企业进行了改造提升,几个月后,企业顺利拿到了生产许可证。

   在长期的执法和食品监管工作中,熟人、朋友、亲戚说情的很多,祁金刚给自己立下了规矩:要讲感情,更要讲原则。多年来,他拒收和退还礼品、礼金不下20次。他经常对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干工作就不能怕得罪人,得罪的只是少数人,维护的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天,党的原则,我就要坚持一天”。

   恪尽职守、守土有责,祁金刚以实际行动为自己“宜将盛勇献质监,敢叫食安换新颜”的理想信念做出了生动的诠释。以后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仍然充满着艰辛,但这位质监食品战线上的“老兵”,将义无返顾地继续走下去。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