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能力提升质量

2011-08-18 11:0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遵循“规范、创新、和谐、发展”的理念,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企业质量提升作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重要职责。狠抓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着重突出监管质量水平的提高,树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廉洁、高效”的形象。

   首先,规范业务工作行为,推进电子化政务。老河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研发质量技术监督业务操作平台,全面实施电子化业务管理。业务操作系统涉及县级质监部门所有的业务、日常管理等领域,具体系统模块有计划管理、区域监管、综合管理、行政执法、检验检定、中介服务、预算管理、效能监察、业务研讨、人事管理、文件发布、新闻动态等16项,系统开发坚持襄樊市局提出的数据来源多元化、历史数据保存电子化、统计口径全程化、应用关联化、管理流程化“六化”的标准,经过多方调查研讨和襄樊市局指导,系统研发进度和质量实现了预定设想:以行政计划编制及决策,业务实施,责任追究及效能监察工作流程为架构,引入目标管理、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绩效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科学企业管理方法、理念,实施远程操作,系统前台和后台有效结合,达到业务操作系统操作智能化、工作执行标准化、数据远程录入即时化、业务资料存档电子化、企业档案动态化、业务管理分段流程化、责任考核效能监察化、信息资源共享化、职能业务公示化、内部管理科学全面化。给科学监管提供了公共平台,给工作人员提供了统一的内容标准。

   其次,注重投入,提升服务能力。老河口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计量测试所“双资质”认证2010年到期,该局以复审考核为契机,重新编写了《质量手册》,修订、完善了《程序文件》,用新的文件规范质量检验工作的各个环节。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注重环境的改造,加强检验检测设备的投入,最终确认两所具备了127个检验产品,87个检验参数,长度、力学、电磁学、时间频率等1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测的检验检测能力。新增了食品、食用植物油、生活饮用水、滑石粉等八大项24个检验参数,特别是对食品中添加剂的含量和危害人身健康的重金属的检验范围,为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政府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技术保障,更为企业控制产品质量、研发新型产品提供了技术能力。

   再次,推行网上办案,提高工作效率。该局借办公环境改造之机,加大了电子硬件和网络的投入,添置了电脑、达到电脑人均机关持有量0.8台,直属、稽查分局每个监管、执法大队均配备有3台车载打印机和3台笔记本电脑,实现了办公自动化、无纸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之后,该局安装无线上网卡,增加了信息来源,保证行政执法人员、巡查监管人员随时上网查阅各类资料,核对各类证件,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效率,行政执法、巡查工作随时能接受局领导和案审人员的全程监督。业务办案动态管理系统的使用,使办案工作始终处在严格的程序控制之下,有效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自实行网上办案以来,该局办理各类案件没有一起错案和超期末办案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审查案件期限比以前平均缩短3天,真正做到实行网上流程管理,执法全程受监督。《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