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涞水县质监局帮扶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2011-07-18 11:1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麻核桃镀“金身”

——河北省涞水县质监局帮扶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近年来,麻核桃种植业作为河北省涞水县的特色产业,成为了该县一张特色“名片”,涞水由此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麻核桃繁育和生产基地。目前,涞水县的麻核桃嫁接总株数约15万株,面积466公顷,已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等5大品系几十个变种,当地群众通过麻核桃产业增收近亿元。

   麻核桃系一种野山核桃果实,又称耍核桃,也叫“文玩核桃”。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已成为世界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涞水麻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涞水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天然麻核桃资源的地区,且涞水麻核桃具有质地细密、纹理圆润、纹路逼真、品相端庄、上色快等优点,备受业内客商的青睐,目前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郑州等国内各大城市以及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2010年8月,涞水县质监部门为打造涞水农产品名牌,申报了“涞水麻核桃(野三坡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该县先后到唐县、蠡县等周围有经验的县学习取经,成立了由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公室、林业部门、质监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涞水麻核桃(野三坡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县政府从林业、质监部门抽调3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查阅县志等大量历史文化资料,深入娄村、东文山、三坡等乡镇麻核桃种植主产区和相关协会、专业户等组织,搜集了隋朝以来关于麻核桃的大量民间传说和实物图片资料,撰写了较为充分的申报说明材料。

   涞水县质监局紧密联系一线林业技术机构和人员,深入娄村虎过庄、南安庄等村,开展麻核桃栽培技术规范的起草、整理,经过认真研究,制定完成了《涞水麻核桃栽培技术规程》,并通过了市标准化管理部门审定备案。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麻核桃生产技术标准。2010年9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受理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申请,于12月29日正式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涞水麻核桃种植遍及全县15个乡镇,初步形成了丘陵区5乡镇为主产区,山区5乡镇为次产区,平原5乡镇为零星产区的发展格局。其中娄村乡的南安庄、虎过庄、西安庄、长安庄、太平庄成为该县麻核桃重点产区,5个村共嫁接麻核桃近6万株,基本进入盛果期,占全县麻核桃总产量的70%左右。通过卖麻核桃产品和接穗及嫁接有偿服务等途径,这5个村麻核桃年收入近7000万元。麻核桃树真正成了当地群众的“摇钱树”。《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