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沾化县质监局开展液化石油气充装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2011-06-18 16:0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零点行动”击碎黄粱梦

 ——山东省沾化县质监局开展液化石油气充装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5月16日晚,山东省沾化县质监局全面出击,打响了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零点行动”,没收非法充装的非自有产权及超期未检钢瓶300余只,重拳击碎了部分违法分子妄想利用夜色掩护进行不法充装活动的“黄粱美梦”。

   据了解,随着沾化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液化石油气这种清洁、环保、方便的能源,不仅在城市居民中早已普及,就连被诗人赋予无限憧憬的炊烟缭绕的农家生活,也逐渐因液化石油气的普及而改变。据估算,沾化县拥有38万人口,在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总数在5万只以上,根据普通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年限15年、每4年必须进行检测的规定,全县80%以上的家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处于超期服役状态。因此,在大量的瓶装液化石油气走进千家万户,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随着使用年限的延伸,也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带来了巨大隐患。

   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沾化县质监局决定从源头抓起,首先在充装源头杜绝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和超期未检及报废气瓶,逐渐实现全县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更新换代。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局督促全县5家民用液化气充装站全部取得了省质监局颁发的气瓶充装许可证,设备全部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实现了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并且建立了应急救援预案。先后数次召集气瓶充装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协调,在5家合法充装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采取电视讲话、报刊公告等形式,讲清使用超期未检及报废气瓶的危害,同时搜集气瓶非法使用事故案例制成展板,利用3.15和普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在街道、集市展出,增强广大市民对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感性认识。通过双管齐下,收到了较好成效,各充装站都自觉表示不在充装非自有和超期未检及报废气瓶。

   由于气瓶更新换代工作困难多、阻力大,推广过程不是十分顺利。个别充装站在利益趋势下,为迎合部分居民的要求,违背自己的承诺,暗地开展非法充装经营活动。在工作日期间,对此类充装站开展了几次检查却丝毫没有发现违规现象。随后,执法人员进行了明察暗访,基本掌握了个别充装站违规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气瓶的证据,在前期“一号行动”的基础上,沾化县质监局决定开展旨在彻底治理非法充装活动的“零点行动”。

   据介绍,“零点行动”不定日期、不定时间、不定方向、不定地点、不定人员,由分管领导负责,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的组织体制,随机抽调检查人员、迅速集结、迅速开赴现场,采取蹲守、摄像、拍照等方式对所有充装站进行夜间突击检查。“零点行动”开始以来,已发现存在非法充装行为的充装站1个,没收非法充装的液化石油气钢瓶300余只。据悉,“零点行动”将持续进行,以形成对非法充装活动的高压态势,推动全县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专项治理工作的良性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