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温湿度对桶装饮用水保质期的影响

2011-06-18 10:4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GB17324-2003中桶装饮用水的定义是:以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水为原料,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蒸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制得的,密封于容器中且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引用的水。也正因为纯净水未加入任何防腐剂和抑菌剂,桶装纯净水开封后长时间未饮用,极易受微生物的污染,繁殖速度也会更快,危害人体的健康,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桶装水开封后的质变过程及温湿度对其影响,在2010年春季我们对开封后的饮用水进行了一系列长周期的生物指标观察,现将实验对比结果报告如下。

    1.实验样品和方法的选择

   1.1实验样品选择。本次实验采用的是河北省沧州市天元饮品厂生产的清大18.9L聚酯桶装纯净水30桶,根据不同温湿度环境分为六类,每种环境一组5桶纯净水。由于本次研究不考虑饮水机对实验的综合影响,所以采用直接在饮水桶中提取样品,故饮水机一项暂未考虑。

   1.2采样的时间、地点和方法。为了科学设定温湿度环境,实验地点设在沧州市食品检测中心实验室内,采样时间定在开封后的第1、2、4、7、11、16、22天,每日上午10时提取,采样方法采用无菌广口瓶,采取水样五份,每份100ml,由检验人员负责检验。

   1.3评测方法标准。检测按GB4789.2-2010标准检测选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及酵母菌测定。评价标准按GB17324-2003标准,微生物卫生指标为菌落总数200cfu/ml,大肠菌群3MPN/100ml。霉菌、酵母菌不得检出。

    2.结果

    2.1 菌落总数检测结果

   2.2霉菌及酵母菌检测结果。本次检测中所有样品在实验前四天中均未检测出霉菌及酵母菌,在第七天高温潮湿的环境中某些样品发现有霉菌及酵母菌出现的迹象。

    2.3致病菌和大肠菌群检测结果。所有样品大肠菌群全部(<3MPN/100ml)检测合格,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未检出。

    3.讨论

   实验显示,开封后的桶装水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微生物的含量逐步增加,均在22天检测时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现象。原因是开封后桶装饮用水与空气接触,空气中的微生物侵入水体,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水体内的微生物不断繁殖。使水体的饮用标准不断降低以致出现不达标的情况。炎热潮湿的环境,极易适合微生物的滋生繁殖,增加了饮用水的污染。而干燥凉爽的环境,则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污染速度较慢。由于饮水机与水桶的交汇处是与空气接触最密切的地方,极易造成桶装饮用水的菌落总数超标。

    4.总结

   根据实验结果,建议消费者应把饮水机放置在通风干燥凉爽的环境下,应尽量缩短饮用时间,或使用小的桶装水。冬春两季天气干燥凉爽可适当延长时间,而夏秋季由于闷热潮湿则要缩短,一般在7天内饮用完毕,以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安全。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