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着力创优质监政务环境纪实

2011-05-18 14:5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变的源头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着力创优质监政务环境纪实

   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意义重大,迫在眉睫。近年来,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围绕国家质检总局“质监部门要不断提高质监工作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的工作思路,以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着力优化质监政务环境,收到了显著成效。

   首先,在质量管理方面,采取“五优先”、“五不罚”办法加大对全县企业的帮扶力度。“五优先”,即:对企业申报的质监相关事项优先办理;对企业需要检测和咨询的项目优先安排;对企业需要的检测技术优先提供;对企业需要制定的生产标准优先帮助;对企业需要的相关质检知识优先培训。“五不罚”:一是对首次发生违规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教育为先、帮助整改为主的原则,不予行政处罚;二是对新办企业一年内发生的一般质量问题,以整改为主,不予行政处罚;三是对新办企业在受理生产许可证申请后,证照发放以前的无证生产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四是对县内企业在外地被查获的一般质量问题,移交本部门处理时,以指导整改为主,不予行政处罚;五是对重点帮扶企业发生的一般质量问题,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质量会诊,指导整改,不予行政处罚。

   其次,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质监。在服务标准上,该局坚持“三个原则”,即当地政府关注什么,质监就切入什么;企业期盼什么,质监就提供什么;群众需要什么,质监就帮助什么。在服务制度上,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每一个干部职工,既是工作员,又是服务员、导引员,对于来局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第一个接待者帮助办理到底。各股室所严格按照局里出台的有关服务时限规定,限时服务,并实行责任追究。在服务形式上,把全县企业划分为四个服务责任区域,股室和个人各把一关,责任明确,不断对服务全过程的协调监督,按时检查落实,严防服务流于形式。在服务要求上,做到“三有”:服务有内容,制作服务企业卡,包括服务时间、具体内容、服务人员、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签字等。

   另外,用程序文件控制工作。该局在全省质监系统和全县行政部门第一个导入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认证,把现代的、先进的质量体系管理理念应用到政务规范之中。实行程序文件控制,共制定了管理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测试等30个工作程序,涉及行政管理、业务工作和后勤服务等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各股室还按照控制文件程序简略出了工作流程图,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加大顾客满意测评力度,为使政务活动能使行政相对人,生产、加工企业和其他法人单位以及广大消费者这些“顾客”感到事实准确,依据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公正守信等“四个满意”,通过当面征求、抽样了解、社会收集、电话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卡和部门评测等六种方法强化顾客满意测评工作。

   通过施行这些有效措施,规范各种行为,全局工作作风实现了“两个转变”: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监督执法工作由事后处罚向事前预防转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