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湖州市质监局全面推进湖笔产业发展纪实

2011-05-18 14:2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笔重生

——浙江省湖州市质监局全面推进湖笔产业发展纪实

   “毛颖之技甲天下”——说的就是湖笔。相传秦朝大将蒙恬隐居善琏西堡村时,创造性的改柳枝为竹管,纳毛于管内,称之“笔”,因善琏隶属湖州府,故曰“湖笔”。浙江省湖州市是湖笔产业的发源地,更是湖笔产业走向世界的传承地。目前湖州市有从事湖笔生产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104家、家庭作坊187家。但是由于制作过程缺乏统一的标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质量不稳等问题突出,阻碍了湖笔企业的发展和湖笔产业的振兴。近年来,湖州市质监局强力推进湖笔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化工作,全力提升湖笔产业的整体质量。

    标准先行

   2009年,湖州市政府出台了《湖州市湖笔产业振兴工作方案》,湖州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按照方案要求,大力强化湖笔地方标准的采标工作,在《湖笔》DB33/T327-2001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湖笔传统工艺的发掘、使用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新增《湖笔制作工艺及技术要求》、《笔头用料规定》等以量化形式反映的湖笔特征指标及禁止性规定,全面反映湖笔特性,保护湖笔传统技艺。在全行业推广实施新修订的湖笔地方标准,将是否执行该新标准作为企业申请“善琏湖笔”证明商标的准入条件之一。

   同时,湖州市质监局还以湖笔行业协会为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宣贯方式,使企业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争取参与产品标准的制定。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合、强势打假,规范产业发展。由湖州市湖笔振兴领导小组牵头,湖州市质监局会同工商、旅游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湖笔生产企业和经营场所开展产品质量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反产品标准生产的行为。

   另外,以政策鼓励为引导,对毛笔生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或修订单位,除政府规定奖励外,国家标准再一次性奖励5万元;行业或地方标准再一次性奖励3万元。参与毛笔国家标准制定的企业,除政府规定奖励外再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参与毛笔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制定的企业,除政府规定奖励外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

    品牌助力

   2002年,王一品斋笔庄的“天官牌”湖笔、善琏湖笔厂的“双羊牌”湖笔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原产地标记注册证”;2004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湖州市善琏镇“中国湖笔之都”;2010年,湖州市又获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中国毛笔之都”荣誉称号。

   品牌化发展扩大了湖笔产业集群效益。2009年,湖州市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湖笔文化产业的名牌培育规划,加强对湖笔文化企业的品牌宣传。同时,调整名牌评价政策导向,从提升传统产业、保护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注重企业的品牌和生产历史、产品质量等方面,适当降低对创牌企业的年销售额指标要求。推动政府出台鼓励湖笔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从2009年开始,政府已每年安排资金200万元,用于扶持湖笔生产企业省市级名牌争创、参展企业展位补助等。

   湖州市质监局进一步鼓励名牌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生产从实用型转向工艺型、礼品型,增加产品附加值。全市毛笔生产企业中有双羊牌等浙江名牌产品3个、“墨缘”牌等湖州名牌产品3个。《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