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从“锦湖轮胎事件”看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

2011-05-18 14:0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笔者多年从事标准化工作,认识到企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现结合“锦湖轮胎事件”事件对企业标准化工作做简单分析。

   企业标准化工作的范围已经从产品技术领域发展到整个生产管理领域,又从生产管理领域延伸到整个经营管理领域。企业标准化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产品的质量管理,实质上是标准问题,没有先进的标准,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产品。衡量产品质量高低的依据是标准。全面质量管理强调了三个方面,也就是全部门、全员、全过程的管理,而它们都是以全面标准化为基础,即全面管理是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依据的,如果没有标准,就谈不上质量,更谈不上高质量的产品。

   当前有的企业在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生产中所需要的各种技术标准不齐全、不配套,有的只片面地抓了产品标准,而没有相应的制订原材料标准、工艺操作标准和工装设备标准,因而影响到产品标准的贯彻执行,不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有的企业尽管制定了技术标准,而忽略了抓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结果由于生产管理不善,而妨碍技术标准的贯彻及其作用的发挥,企业产品最终也会出问题。

   “锦湖轮胎事件”——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锦湖轮胎生产过程当中大量使用返炼胶,其制造工艺与其自己制定的标准完全不同。

   据了解,为节约成本,在新原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返炼胶在轮胎企业中早已是公开的生产规则。但是,掺入比例却有严格的限制,相关橡胶研究机构人士指出,这个比例应控制在20%以内。这个比例依据的是工艺技术经验。也就是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返炼胶掺入比例在20%之下的,不至于对轮胎性能造成太大影响。所以,20%这个数据是否绝对安全也是可疑的。而在央视3月15日报道中,锦湖公司人士明确表示,该公司作业标准为3︰1,即3份原片胶中掺入一份返炼胶。也就是说,锦湖轮胎掺入返炼胶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

   在轮胎生产过程中,过度使用返炼胶代替原片胶,对轮胎的安全性影响极大,在车辆行驶中,很容易发生爆胎等事故。返炼胶的采用要严格按照工艺规程,严格控制标准。在其他国家的标准或国际标准中,也没有返炼胶相关的规定。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对轮胎检测的标准严重滞后。

   锦湖轮胎企业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国家有关政策鼓励能源再生利用,允许轮胎生产过程中添加适量返炼胶。锦湖轮胎却放弃底线,通过使用超标返炼胶来压低生产成本。而使用这些返炼胶会导致轮胎的质量下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车辆事故。我们也可以看到生产管理对于技术标准贯彻的重要性。

   汽车轮胎是关系生命安全的关键产品,作为生产汽车轮胎的企业应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质量意识,通过专业培训提高生产人员的素质和执行工艺技术规定的自觉性;修订和完善企业制定的工艺技术规定,在严格执行的前提下,加强检查和奖罚力度,使企业的工艺执行率能够达到规定要求。生产企业要严格从原材料入厂检验、半成品检验直到成品检验全方位加强管理,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全部生产工序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出让用户放心满意的产品。

   大家都知道标准化的重要,各个企业都在建立自己的标准,并向国际标准看齐。一旦制定好标准后企业在各种活动领域,从零件到产品,从材料到设备,从研究、设计到制造、检验,从生产管理(包括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等)到供、销业务等全部企业活动中均应实行全面的、彻底的标准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通过标准化,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售遍布全世界,大大推进了企业的现代化过程,然而在利益的驱动下某些企业所作所为却与标准背道而驰,所以在推进标准化同时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加强对企业执行标准的监督和管理,制定严格的质量检验标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