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人如何发挥独特作用

2011-05-18 10:0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孙明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周永兴  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

   开场白:自《质量振兴纲要》颁布实施以来,通过不断提高质量工作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性,我国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以及质量管理素质明显改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速度、质量、效益三者的协调发展。在质量推进活动中,我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组织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快质量振兴步伐的杰出代表人物。他们引进和实践科学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提高组织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4月9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品质杂志社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揭晓庆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评选,全国共有11人获奖。下面我们请几位参会嘉宾分别谈谈杰出质量人的评选情况以及企业领导人如何以身作则,带领企业争创全国质量奖的。

    ●主持人:首先请陈会长介绍一下“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背景、评审原则等相关情况。

   ●陈邦柱: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快结构升级转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重点都在强调一个议题,就是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质量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强化质量工作,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增加我国产业及企业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高附加值的比重,促进中国制造升级,培育国际品牌,塑造质量信誉,不仅是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也是实现永续经营的前提和条件。

   一个组织产品、服务、建筑、环境质量的好差,经营质量的优劣,影响的原因很多,但这个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重视不重视质量一定是关键因素。2005年,中国质量协会与全国总工会共同启动了“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质量奖励机制引起更多的企业、政府领导同志关心质量、重视质量,亲自抓好质量。六年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了一批在经济战线质量管理领域有突出贡献的领导同志、企业家、质量专家以及质量工作者,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0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活动组委会将“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正式作为“全国质量奖”个人奖,按照规范的评选要求和评审流程,坚持以“少、精、严”为原则进行评审。

   这次获得最高荣誉奖的李毅中同志,既是经济领域的老领导,也是质量管理方面的专家,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十分重视质量工作,多有建树。特别是在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期间,把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提升作为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抓手,对我国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杰出质量人”称号的兖矿集团的王信董事长,在管理中以卓越绩效为抓手,不断深化质量管理文化内涵,带领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努力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不仅使企业获得显著经济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太钢的李晓波董事长,带领企业大力践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和六西格玛管理,引领国内不锈钢行业转型,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上海电力的周永兴总经理,带领企业以扎实严谨、富有开拓性的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创建服务品牌,树立了业绩卓著的行业标杆等。获奖的十位企业家,有的多年从事质量管理工作;有的作为企业的“一把手”,高度重视企业的质量管理,通过不懈努力,使所在企业的产品与服务质量成为业内的翘楚,在国内、国际市场,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声誉。十位获奖企业家中有8位带领企业获得过全国质量奖。

   我们应当大力宣传这样具有我国质量管理特色代表性人物的典型事迹,以引领、带动更多的组织不断提高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质量竞争力。我相信,在全社会日益关心、重视质量的新形势下,通过持续改进和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产品、服务质量将获得持续、健康提升,为实现我国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青岛啤酒百余年来秉持“好人酿好酒”的质量文化,对于品质近乎“苛刻”的追求和全球如一的百年坚守,其质量业绩有目共睹。公司总裁孙明波因为实施“360°”质量管理所取得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表彰,被评为“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下面请孙总谈谈体会以及如何让高品质的青岛啤酒走向世界。

   ●孙明波:青岛啤酒用百年积淀告诉世界,中国品牌要在国际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核心是品质,没有好产品、好品质,谈什么都是空谈;要改变中国制造低端、低廉的形象,也必须靠品质说话。青岛啤酒百余年来,正是用卓越的品质赢得了世界各国消费者的青睐与厚爱,品质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就企业自身而言,高品质产品是企业的本分和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没有社会责任感,只想赚钱而不顾消费者的感受,这样的企业没有存在的资格。作为一个百年品牌,青岛啤酒始终坚持自己的专业操守,严把“从种子开始的质量管理”关。一直坚持不片面追求企业利润,而把“客户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目标,把做好产品当作自己最基本的责任。

   青岛啤酒近年来树立大质量的管理理念,将产品质量、品牌质量、服务质量等涉及产品各个方面的工作都纳入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在青啤人看来,质量控制不仅仅是停留在传统的保证产品品质这一层面上,而是要向产品的上下游进行延伸,建立一整套从研发、原料、生产、物流、售后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的品质保障体系和食品安全闭环式控制过程。

   在青岛啤酒公司品质是超越意识形态、超越一切的“圣经”。追求酿造高品质啤酒的青啤人,对于从原料筛选到工艺酿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像在雕琢艺术品一样精益求精。青岛啤酒的所有产品均为全程纯净化酿造工艺、定期统一为所有工厂提供独特的酵母菌种,每一瓶青岛啤酒在出厂前必须经历1800多道质量控制点的严格监测。此外,质量是生产、检验出来的,更是体验出来的。青岛啤酒质量的标准不是专家的标准,而是消费者的喜好,消费者是产品的最终检验者。

   一百多年来,青岛啤酒继承正宗酿造工艺,坚持品质至上的理念,运用精益求精的管理方法和手段,造出了百年如一、全球如一的高品质啤酒,使麦香浓郁、口味纯正的青岛啤酒飘香一个世纪,至今畅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得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喜爱。

   ●主持人:1879年,中国第一盏电灯在上海点亮,开启了中国电力事业的崭新篇章。今天,上海电力人历经百年辉煌,仍未停止探索创新的脚步。作为企业管理领域的一名实践者,周永兴总经理多年来不断接受先进的管理理念,推行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带领企业走出了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卓越绩效之路。下面请周总谈谈上海市电力公司争创全国质量奖,践行卓越绩效之路的感想。

   ●周永兴:2007年,上海市电力公司率先在全国电力行业中全面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系统整合公司各项管理体系和管理创新工作。通过开展自我评价、实施管理创新,并不断融合精益生产、同业对标等先进方法,完善“学习-评价-改进-分享”的持续改进机制,实现企业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的有机结合。近年来,上海电力的管理成熟度显著提升,各项业绩指标始终保持行业“标杆”水平。公司于2009年成为全国电力行业中首家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2010年10月,公司还荣膺全国质量奖十周年“卓越组织奖”。

   上海市电力公司以“扁平化、集约化、专业化”为原则,于2010年成功实施劳动组织综合改革。改革后,公司初步形成了两层组织、专业管理的新模式,业务流程得到梳理与优化,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几年来,公司先后建成了大容量储能系统、电动车充放电站、海上风电、光伏电站等一批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多次获得国家级、部级科技进步奖项。公司倡导“以客为尊、践行责任”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客户满意度、社会美誉度获得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连续五年居上海窗口行业榜首。

   近年来,公司圆满完成了世博会、奥运会、特奥会等重大保电任务。面对世博保电这项上海电力历史上时间最长、难度最大、责任最重的政治任务,我们迎难而上、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员工圆满完成184天世博保电任务,实现了世博保电“零事故”、园区运行“零违章”和场馆接待“零投诉”的优异成绩,提升了国家电网的品牌价值,充分彰显出“责任央企、奉献社会”的能力和风范。

   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工作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国家电网公司的一致认可。但是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面对上海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上海电力只有不断创新,超越自我,才能真正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历史跨越。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