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市级技术机构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1-04-18 09:1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级技术机构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

主讲人:江苏省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王坚刚

   技术机构是质监事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质监部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技术机构在服务经济发展、提高产品质量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市级技术机构如何突破重围、抢抓机遇、打造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常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加大投入,培育项目,创新机制,科技兴检,培育人才,竞争能力不断加强,逐渐走上一条淡化行政资源依托、强化技术竞争力的发展道路。

    创新实践

    (一)抢抓机遇

   抓住国家关注环保减排契机,寻求发展环保检测项目。近年来,国家对太湖流域污染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各类环保监测仪器使用量激增,但由于在线检定的滞后,制约了环保执法的有效性。常州市计量所紧紧抓住这一需求,提出了建设“环保自动监控系统技术服务平台”的设想,并尝试在线检定。目前,该所牢牢把握了在线检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环保部门的紧密合作伙伴。

   抓住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机会,大力开拓服务新领域。市计量所组建了“常州市装备制造业机械性能测试中心”,打造装备制造业机械基础性能及精密测量的高技术平台,以钢铁、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增强能源计量增值服务能力。根据企业特点,专门组成技术服务小组进驻高耗能企业,通过一线调研、生产追踪,研发制定了计量节能方案,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节能水平。

   抓住省局的载体和装备建设机遇期,积极筹建省中心。市计量所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期,结合常州市产业发展状况,提出了打造全省大口径流量仪器检测平台,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流量计量设备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抓住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时机,加快新项目研发。随着原材料成本的大幅增加,企业的发展模式已从原有的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向节能要效益。市计量所以企业需求为切入点,从企业生产一线跟进,帮助提升生产过程中的计量元素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通过一系列深入企业的服务调研,该所成功研制了多个科研项目,并与多个行业成为长期合作伙伴,技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加大投入

   “十一五”期间,常州市计量所加大检测用房和实验室改造,项目和设备更新改造投入15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达到6500平方米,建立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实验室,并开展科技创新,完成了“全天候全自动流量计(水表)在线检定装置”等7个科技创新项目,获得4项专利,包括2项发明专利。

    (三)巧借外力

   常州市计量所在充分利用内部资源的同时,善借外力,巧借外援,形成工作合力,做强做大技术机构。在资金量不足、发展时不我待的形势下,市计量所与省计量院联合投资,共同建设江苏省流量计量中心。在技术力量不足、发展需求强烈的形势下,市计量所在市科教管理委员会、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常州市环保产品检验中心”,对环保新技术、新产品进行研发推广,促进常州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人才、装备不足,发展步伐不能慢的形势下,市计量所加强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共同研发新品、打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四)完善机制

   一是考核奖惩机制。常州市计量所专门出台了《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奖惩办法》,有效提升了全所项目建设管理水平,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二是人才培养机制。每年制订人员培训计划,分步组织实施人员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与组织内部培训相结合。三是长远规划机制。“十一五”期间,围绕能源计量、环保计量、民生计量,提出了建设两个拳头项目(省液体流量计量检测中心和省水环境监测仪计量中心)、发展一个重点项目(几何量检测平台)、带动其它项目发展的工作思路。

    问题及对策

   目前,我市技术机构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发展动力不足,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以及靠政策吃饭的行为模式根深蒂固,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急需强化;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活,“市场竞争”意识和客户概念较为淡薄;检测能力不强,检测项目布局与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的结合度还不够紧密,高端的技术检测和服务项目还不多;人员素质不高,急需创造一个类似于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渠道畅通而灵活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给质监事业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通过对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我们认为,只有坚持科技兴检,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关键,以项目为载体,以设备为基础,以机制为保障,才能发展壮大,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性。

    (一)突出产业发展需求

当前,常州市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着力发展以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为载体的七大新兴产业,突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光伏、新材料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加快节能降耗,大力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这一发展战略赋予了常州质监系统技术机构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对我们提出了如何迅速适应发展需求、为新兴产业发展当好“技术推进器”的重大问题。我市的技术机构应该结合常州“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前介入”大项目、大产业的服务规划当中,出台各自“十二五”的发展重点,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重点围绕有优势的产品或者产业上项目,因地制宜地确定其发展战略,抢占发展机遇,切实转变发展模式,用创新合作理念寻求发展空间是我们每个质监人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强化人才队伍支撑

   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逐步实现由低水平向高水平转变,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人员业务水平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直接影响着工作效能和外部形象。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这是新形势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需解决的重要而紧迫的问题。这几年我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解决的还只是在原有低水平、低层次上的提升,下一步重点是要引进和培养出真正能适应和满足服务企业需求的技术人才和带头人。据了解,山东省质检系统实行了首席检测师制度,核心内容就是筛选一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推广和研发新技术及先进的检测方法并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对照先进做法,我市技术机构也要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领军型人才引进计划,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三)加快资源整合步伐

   开放意味着兼容并蓄,整合意味着取彼之长补己之短。据了解,重庆市质监技术机构在面对新形势下采取的发展模式就非常独特。他们把市、区、县原有的121个技术机构整合为11个,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一体化服务、集团化发展”的要求创新并践行了自己具有重庆特色的质监事业发展之路。他山之玉,可为我用。做强做大我市技术机构,应当鼓励系统内外技术机构间的合作。

   首先,技术机构的一些强项,应当允许“强强联合”,进行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合作,加强与省局以及区、县局的纵向交流合作,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综合优势,使机构的资质、技术、设备、人才等资源集成互补与共享,促进质监系统技术机构的发展壮大。其次,应该积极“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技术机构在强势项目上与国内外知名检验机构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国内外通行的检验检测服务,使检测报告更有质量、更具权威性。第三,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鼓励技术机构采用资金、房产、设备等有形资产和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方式入股,成立股份制机构,大力整合社会检测资源,采取借船出海的办法迅速发展壮大。

    (四)提升装备现代化水平

   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要求技术机构必须提高检验水平和检验效果,要使出具的检验数据科学、准确、有说服力,这就要求技术机构要不惜投入一定资金购进精密、先进的检测设备来满足市场的需要。一要加大资金投入。设备投入需要大量资金,在有限的财力状况下,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首先保证国家中心、省中心的设备投入,由疏散型向集约型转变,形成大服务格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二要主动借用资源。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积极与大院大所深度合作,充分运用他们的现代装备和技术人才,不断提升自身的装备载体和人员水平。三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结合常州产业特点,着力在检验检测方法研究、专利开发与标准研制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谋求检验检测领域的话语权,打造有影响力的检验机构。

    (五)打造技术特色品牌

   在质监技术机构真正进入市场竞争之前,品牌似乎显得并不重要,但是我们如果客观地分析一下市场条件下的竞争要素,冷静地观察一下其它行业的兴衰演变,就可以深切体会到殊死博弈的深刻含义。一个单位拥有自己的“品牌”,不仅意味着这个单位拥有技术实力、服务水平和社会公信度,而且意味着拥有这个单位的生机和活力以及美好的前景。因此,抓紧培育“品牌”,把“品牌”做大做强,是质监技术机构要面对即将到来的公平竞争的一个长远问题。《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