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为消费者解困侧记

2011-04-18 14:5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老梁的加油之惑解除了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为消费者解困侧记

   河北省沧州市的司机老梁有一辆夏利N5轿车,他有一个习惯,油箱不用到见底不加油。老梁常去市区经四路和307国道交叉口的一家加油站加油。这个加油站会做买卖,加油常有赠品,夏天送一瓶矿泉水,冬天送一条毛巾,有的时候还给5元加油代金券。今年的3月11日,油箱又见底了,老梁再次来到这个加油站加油。

   “加满了!”听到招呼,服务员很快就加满了油。“先生,您一共加了39.91升油。”听到这个数,老梁一惊,平常最多也就是加36升,怎么今天加了这么多。看看随车携带的说明书,老梁发现自己的油箱只有37升,加油站居然加进去近40升油。面对如此遭遇,司机老梁很是困惑。

    面对老梁的质疑,加油站服务员却很是理直气壮,声称自己的加油机没问题。

    讨个说法

   加油站这么做可不行,老梁越想越气,于是,他拨通了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12365举报电话,接到老梁的电话举报,该局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前去加油站检查,经过检查,老梁所说的那台加油机误差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之所以出现37升油箱加了近40升油,可能是因为老梁的车油箱实际容积和标注容积有误差,同时拿出了一份合格抽检报告。对于质监部门的解释,老梁有些激动。“这么说,这个加油站就没问题了?那就是我车的问题了……”对于老梁的质疑,该局在征求老梁的意见下,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圆满解决

   3月13日,老梁开车和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加油站。执法人员和老梁商议按以下程序办:先在加油站验加油机,如果有问题,其余工作不用做了;如果没有问题,去轿车维修站清空油箱,然后再回加油站加油。执法人员先是检测老梁曾经加油的那台加油机,经过检测,加油机上显示的49.99升油,实际为49.94升,误差为0.1%,在国家允许的±0.3%之内。对于去汽车维修站清空老梁轿车的油箱,然后再回来加油验证,加油站负责人没有表示异议,老梁也认可了抽空油箱。油箱被抽空了,一行人又回到加油站,仍旧是那个加油机,加油站负责人亲自动手加油。在执法人员和老梁的见证下,加油机指针停在了41.67升。

   对于这个结果,老梁没有再提出异议,并撤销了他在12365举报中心的投诉。对质监部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恰当有效的执法方式表示称赞。

   该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以前也接到类似投诉,经检测加油机合格。原因就是油箱的最大容量和标注的额定容量有差别,特别是轿车,因为考虑美观等问题,油箱不规则,油路较长,标注容量和最大容量差别最大能到10%。《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