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绍兴县质监局科学监管促黄酒产业发展

2011-04-18 14:5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护者的担当

——浙江省绍兴县质监局科学监管促黄酒产业发展

   黄酒作为绍兴的特色产品,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前几年,一些小企业为了求生存,故意在生产环节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对绍兴黄酒的声誉造成了一定影响。”绍兴县质监局副局长林海介绍说,自2007年以来,地方党委政府因此高度重视黄酒产业的保护和培育,县政府专门印发了《全县黄酒行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作为黄酒行业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绍兴县质监局更是严把“三关”,在“管、控、督”上狠下功夫,制定了以综合治理为先导、产业提升为目标、机制健全为手段的黄酒行业市场准入工作计划,将其作为建设法治质检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切切实实担当起产品质量安全的守护者。

    安全前哨

   绍兴县质监局基层分局虽然在去年8月刚刚成立,但其零距离接触企业、零距离服务群众的优势使县局意识到:把监管关卡重点设在基层分局,便于掌握线索、发现问题。因此,一张以各分局管辖范围为基准,划分监管责任区,确定监管责任人,与县局形成合力,建立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打击网络图被确定下来。

   在县局的统一部署下,基层分局采取以产品标准、必备条件、实物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定期或不定期对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黄酒生产企业进行巡查。重点对黄酒生产企业的主体资格、环境卫生、原辅材料、产品标识、质保体系以及出厂检验制度执行情况等开展巡查,对有质量问题苗头的企业定期回访、督查,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基层分局充分发挥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前哨站、信息站、监督站、服务站的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黄酒生产企业的认可。唐宋酒业总经理朱清荛高兴地说道:“分局开展整治活动以来,不论从质量上还是从品牌建设上都切切实实地帮助了我们,方便了企业。”

    闻诊切脉

   发挥质量、标准化、计量等职能优势,利用检验检测等技术优势,绍兴县质监局为黄酒企业闻诊切脉。

   在生产前,要求企业做好原材料进货台账记录,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原材料进厂;在生产过程中,要求企业重点对菌种培养、酵母制作、制曲、水分、控温、发酵管理等重点工序加强管理,按标生产,防止不合格产品下线;在成品下线后,要严格产品出厂检验,建立产品销售台账,确保黄酒质量安全可追溯。

   同时,该局用好财政专项监督抽检资金,采取“旺季一月一次、淡季一季一次”的监督抽检频度,加密黄酒质量监督抽检频次,重点对黄酒的实物质量进行全项目检测,并定期对所抽样企业的质量检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反馈到企业。对存在质量问题的黄酒生产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帮助企业分析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直至合格。从改造车间设置、调整工艺流程、完善检测设施等环节入手,全方位地对这些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在绍兴永进酒厂这家具有40多年历史的老厂提出改造设想后,该局组织技术骨干、行业专家多次对改造方案进行探讨论证,重点对车间的设置、酿造、勾兑、煎酒、灌装、检验等主要生产环节进行全面合理的改造。《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