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以科技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纪实

2011-04-18 14:5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之路走出新天地

——浙江省以科技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纪实

   日前,又一个喜讯传来:浙江省质检院低压电器检测部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了全国首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我们除了一般常规检测试验外,还为企业特别提供产品研发阶段的摸底试验和型式试验,成为中小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和产品测试的公共检测平台”。该院院长徐生坚认为,这是这些年来对该院坚持科技兴检战略的一种肯定。

   在浙江质监系统,不仅“科技兴检”的成效显著,“科技质监”建设也正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以科技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公共厨房

   新能源电池是浙江长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2010年长兴县获得了浙江省绿色动力电源检测中心,在引进高级人才及外聘专家,全面提升实验室的各项检测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将实验室向企业开放,将原本封闭的检测中心变成了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到一年的时间,与相关企业不仅完成了“动力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负极材料-钛酸锂的开发和应用”、“电动助力车用无镉多元铅合金及内化成铅酸蓄电池”等项目的研发和技术转化,并产生了《铅酸蓄电池镉元素测定方法》、《铅酸蓄电池槽盖封合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长兴县质监局向县政府提交的新能源电池检测国家中心建设和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科创平台建设的方案,被纳入长兴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并成为2011县级重点建设工程。

   据浙江省质监局科技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省质监局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创新型技术机构建设为重点,去年调研起草了《关于加强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促进产业升级的指导意见》,将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重点项目纳入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中,统筹安排公共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资金和用地,创造支撑条件,争取公共检验检测项目建设与产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

   该负责人说:“我们不仅加强推进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建设,还组织对省级质检中心开展能力评估检查工作,对不符合发展要求的省级质检中心进行限期整改和动态调整,2010年就撤销6家省级质检中心,对15家省级质检中心要求限期整改提高”。

   截至目前,在浙江省内的国家质检中心已达到25家,质监系统参与共建的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有30个。

    初现活力

   近年来,浙江省质监科技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仅2010年,浙江省系统各类纵向科研计划立项项目共186项,其中省部级科研立项33项;3项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奖1项。同时,全省质监系统组建111个由高层次技术专家领衔的质量服务专家组,开放170个检测技术机构专业实验室,帮扶企业达11922家,解决技术难题2066个。

   浙江省计量院《超临界水氧化法用于水质总有机碳含量在线检测方法及动力学研究》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特检院承担的国家质检总局科研项目“聚烯烃管道电熔焊接接头冷焊缺陷的超声检测方法研究”完成后,进一步强化了成果转化及应用,被国家科技部评为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浙江省质检院全年编制完成83个重点产品检情分析报告,完成紫砂产品、一次性筷子、洗发剂、三聚氰胺问题奶粉检测、掺假问题蜂蜜、沐浴露中二恶烷、酱油中三氯丙醇、山茶油中苯并芘检测等10多项应急检验检测任务,为提高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管有效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