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灾难是个可怕的“老师”

2011-04-18 09:3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类对灾难怀有本能的恐惧,每当听到他沉重的脚步声就会浑身发抖。然而,这家伙并不完全是个十恶不赦的“坏蛋”,有时候更像一位不讨人喜欢的严师。日本9.0级大地震让全世界感到震惊,海啸吞噬了土地,可怕的核泄漏更是给灾区及周边国家蒙上挥之不去的阴霾。这一切,让人类再次见识到残酷的现实。

   许多人都在思考,这位“老师”究竟想告诉我们什么?首先,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显得极其渺小。辛辛苦苦挣得的家业,历年积累的国家财富,常常毁于一旦。或许只有在这一刻,人们才会懂得,什么是世间最宝贵的财富。惨痛的现实面前,只有不分种族、不分阶层,互相友爱,相互帮助,才有可能在灾难面前逃过一劫。遗憾的是,只有在大灾难面前,人们才会形成这种共识。灾难还教育人们:平时要心怀敬畏。尽管创造出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科技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但相对于神秘的大自然而言,人类的力量仍然极其渺小。所谓的敬畏之心,就是不能太嚣张,不要错以为人类就是宇宙的主宰。在灾难面前,您连自己的小命都主宰不了,何谈统治地球?一句话:灾难使得人类更像人了。

   我们看到,在这次大地震中,日本的房子经受住了严格的考验,给我们展示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经过良好的抗震设计和严格质量把关的房子,完全能经受得住高等级的地震灾害。很清楚,若不是海啸缘故,日本的地震伤亡人数将会极少。“老师”严肃地告诉我们:由于日本地震的启示,以后国内房产在设计和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提升抗震指标;买房者在选购房产时,对房产的抗震能力也不容忽视。我还有个建议:主管部门官员和所有房地产开发商,都应该借这个机会到日本去看一看,以后把房子盖得结结实实。哪个敢偷工减料盖危房,就判他一个“反人类罪”。

   今春的市场上,消费者普遍关注一些安全装备,比如应急包、救援口哨等产品。最近“应急商品”在网上遭到疯抢,“被日本地震敲了警钟”只是部分原因。据淘宝数据显示,自3月11日开始,防灾自救产品就出现销售高峰,其中地震应急包最为热销,热卖幅度上涨达448.85%。此外,急救毯、逃生绳、报警器、防护面罩、救援哨等也在热销之列。还有,更多的观众早就厌恶了卿卿我我的情感片,而是把目光投向灾难片。他们懂得:灾难片不是拿来吓人的,而是思索的产物——在电影的历史长廊上,曾经有不少经典的灾难片,描述在灾难中凸显的人性美,总令我们印象深刻、回味无穷。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就是一部灾难片——《泰坦尼克号》。灾难片所表现的,也正是我们思考的。

   请灾难走上讲台,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具体行动。中国学者作出了表率。去年,四川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我国首个针对自然灾难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研究的学院——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该院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参加2012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有望报考相关专业,成为国内首批专业的“灾难学”人才。近期,四川大学就日本大地震举行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展开探讨与交流,认为应当把灾难防范教育列入国民教育范畴。据悉,川大将率先开设“灾难学”课程,学科涵盖社区重建、医疗护理、人居环境等。新学院的建成,不仅为中国培养灾害干预及重建专业人才、建立灾害预防干预研究基地,还将搭建起灾害教育研究服务的全国及国际性平台。用理论指导实践,培养应付灾难的高级人材,这一步走对了。

   让我们对灾难这位“老师”深鞠一躬——我们不感谢他的光临,但必须牢记他的教诲。尽管他带来了悲伤和恐惧,带走人们的生命财产甚至希望……但他让我们懂得了基本的做人道理,人类要想在地球上生存下去,最好夹紧自己的“尾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