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2011-03-18 13:5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东省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刘克增

   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健康和利益。质监局作为承担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主要政府职能部门之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千差万别的食品监管工作,各地质监部门,特别是基层质监部门该如何抓住重点,突破屏障,筑起稳固的食品质量安全防线呢?我想以沂水近年来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例,说说我们的做法和经验。

   沂水县是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崛起的食品工业基地,全县现有获证食品企业234家。产品范围包括饼干、糖果、豆奶粉、肉制品、面粉、饮料、方便食品等十几个大类。食品业年产值超过150亿元,占到全县工业产值的近40%;相关从业人员6万余人,是当地重要支柱性产业。2003年,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授予沂水“中国食品城”荣誉称号,这使得沂水食品产业影响力大为提升。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监管,以及企业、消费者的积极配合下,如今沂水的食品产业已经形成了较稳固、规范的基础,基本不存在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同时,食品企业的质量体系建设得到加强,规模以上企业中多数食品企业通过加强标准化技术基础建设,推行ISO9000、HACCP质量体系认证,企业的规模、管理、技术、软硬件建设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稳步增长,全县食品产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当然,在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影响、制约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如个别食品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企业诚信度不佳、为争市场打价格战,给全县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侵害。

   为抓好食品质量安全,我们注意做好了“四个整治“和“五个加强”:“四个整治”是抓好标签集中整治;抓好出厂不检验问题集中整治;抓好原辅材料和食品添加剂购进使用集中整治;抓好区域性产业重点问题的整治。“五个加强”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强对生产加工食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认证企业的监督与引导,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具体说来,主要注意如下几点:

    一、严格的管理体系

   食品质量安全事关国泰民安,我局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在工作中始终作为核心工作紧抓不放。每有新的政策要求,都要召开党组成员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传达最新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共同讨论、研究工作方案,布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为切实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抓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我局强化责任落实,逐级分解,并制定了与之配套的工作奖惩考核细则,形成了严格的管理体系。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我局制定了食品企业档案调查表,以我局的企业代码数据库为基础,确定调查摸底企业范围,然后将调查摸底任务分配到各分局,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并逐一签定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到目前,共为234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在此基础上,我局还结合食品监管的重点,专门对涉乳食品企业进行了分类,建立起了专门的涉乳食品企业数据库,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保证涉乳食品质量安全。在日常管理中,做到了数据更新及时准确,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切实参考。

    二、坚持“五看”

   我局坚持把生产许可证年审作为保障获证企业持续按照取证条件生产的重要措施,重视和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深入进行了宣传发动,集中宣贯,做到了有安排部署,有组织实施,有督促检查,有总结提高,使获证企业对食品生产许可证年审有了明确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自觉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其生产条件、产品质量符合审查要求。

   我们严格坚持“五看”的工作方法:一看企业的申请取证条件是否持续保持;二看企业的名称、住所、生产地址有无变化;三看企业的生产状况及产品有无变化;四看生产许可证书、标志和编号的使用是否规范;五看提供自查申报材料中所填写的产品检验报告单等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在2010年,我局办理了206家食品企业、23家食品相关产品企业年审,从审查情况看,绝大部分企业都能保持取证条件,个别企业有所下滑。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我局责令其进行了整改。

   我局通过年审发现问题,加大了食品标签的清理工作,对200余家企业的食品标签进行了指导,并积极推荐6家企业到临沂市信息所进行标签评价等。所有这些措施,巩固了全县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基础,促进了食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打造政府检测平台

   技术检测是做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我局近年先后投入70余万元改造了实验室,并投入200多万元采购仪器设备,提升检验检测硬件水平;在此基础上,全局引进金质县级局综合管理系统,使检验检测工作和机关管理工作电子化、自动化程度显著增强,技术检测工作在质量和效率上实现了提升突破。

   为全面增强技术检测工作能力,我局于近年公开招聘专业检验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大练兵、大比武内容与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能力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极大提升了检验队伍业务能力。目前,我局质检所通过认证的可检产品数量达到112个,认证参数达到44项,特别在食品检测方面,今年通过引进新设备,具备了对重金属、微量元素以及农药残留的检测能力,为沂水县食品发展提供了更坚强的技术保障。

    四、重视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是了解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发现质量问题的重要手段,我局一直非常重视抽样检验工作,不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食品抽检计划,还结合抽查报告,实施了质量反向监管的方法,即在每次抽查后,都以产业为研究对象,找出整体质量问题和重点质量问题,然后分析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进行针对性整改。此外,质量抽查是发现质量隐患的重要措施,只有发现及时,处理果断,才能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2010年,我们完成政府抽样检验1299批次,根据食品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定期写出食品质量安全分析报告向县政府汇报,为政府制定食品产业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五、做到“四不放过”

   为有效发挥行政执法打假治劣,规范经济秩序的作用,我局积极联合各有关部门,加强综合监管,在质量相关监管部门之间建立统一协调、信息共享的质量监管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查大案、端窝点、整市场”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维护正规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具体工作中,对出现质量问题的,不分企业规模大小,不论贡献多少,坚决做到“四不放过”,即:不查清源头不放过,不责令整改不放过,不严厉处罚不放过,不追究责任不放过。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保监管工作反应迅速,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在去年问题乳粉原料二次抬头的关键时期,由于我局工作扎实得力,有效阻止了问题乳粉原料的进入,保证了沂水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得到国家局、省市局及沂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肯定。自去年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000余家次,涉及食品类立案18起,处理涉及食品投诉举报12起,组织、受理、上报12365举报投诉案件7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为全县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此外,我们督导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帮助骨干食品企业创优质品牌,以名牌工作促进质量管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沂水县的食品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影响日渐扩大,先后被国家食品工业协会评定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被省经贸部门评为山东省“十大产业集群”,2008年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县”。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督促企业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食品监管服务工作,推动全县食品质量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为质监事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