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产品责任管理体系的构建策略

2011-03-18 09:0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品责任管理体系是针对产品责任建立起来的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文章具体分析了产品责任管理体系的理论和原理,为我国的质量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是在产品质量管理领域针对我国国情进行的探索和尝试。

   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党和政府对这一问题历来都高度关注。因为任何工作都是由人来完成的,人在工作的过程中体现出的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无疑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而责任这一基本的管理元素在以往的企业管理中挖掘得不够,责任所体现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发挥。这些责任涵盖了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包括了设计、制造、检验、包装等很多环节,因此,企业的产品责任在生产过程中是无时无刻不在的。产品责任管理体系所要研究的内容就是要以控制不同环节和部分的产品责任来实现企业对产品的质量控制,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管理原则研究

   任何事件都包含着责任的因素,这些责任的因素存在于事件的产生、发展到结果的全过程,把这些责任的因素提炼并整理出来,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责任单元。责任单元也是产品责任管理体系中最基本的分子,通过对责任单元的控制与管理就能实现对产品的责任管理。

   进行责任管理首先要对责任进行明确和量化,把企业管理和生产的过程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单元,每个责任单元都包括如下内容:

    动机(责任的产生)→方法与手段(责任的过程)→结果(责任的确认)。

   对责任单元的划分首先要保证它的独立性,在责任面前分清责任,明确它所承担的工作。这些责任单元的输出结果有的可以达到组织的要求,有的不能满足要求,对不理想的责任结果就要逆向观察责任的过程,对动机要建立响应和反思机制,在过程的趋势中对责任进行分类和判断,对不符合组织要求的过程趋势要剔除和转变,对好的过程趋势要跟踪和继续控制,让责任链条连贯和动态。其次要对责任单元合理量化,对输入责任单元的各种资源包括原材料、设备、环境等进行控制和管理,对责任单元的输出如达到质量要求、完成时间、工作效率等进行考核和认定。通过对输入和输出进行量化就能够很好地对责任单元的工作进行科学评价。

   责任是全体的行为,任何人不能排除在责任体系之外。系统性、集体性和群众性是现代化的大生产的特点,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关系到系统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排除和游离于责任之外,每个人都担负着一个或多个责任单元的使命,因此,责任作为一个纽带把每个人都联系在了一起,共同发挥着作用。

    建立DDES循环

   目前在质量管理中广泛使用PDCA循环,它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但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PDCA循环显示出很多不足,主要问题是在实施的过程中过于程序化和机械化,很多企业在执行的过程中往往只是严格地按照要求将一套流程走一遍,缺乏持续地改进的主动性,甚至很多企业在实施整项工作过程中无法完整地完成一个PDCA循环,尤其在整改阶段没有将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地反馈到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总而言之,PDCA循环对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没有充分认识并利用起来。而在产品责任管理体系中实施的DDES循环模式就是指企业的质量管理以及做各项工作都必须经过调配(Deployment)、执行(Do)、评价(Estimate)、学习(Study)四个阶段。调配是指包括人力资源、财力资源、原材料与设施设备等资源被分配到不同的责任单元当中去,作为责任单元的输入就决定了责任单元的输出结果,因此,能否利用好对责任单元调配的资源,就成为考核责任单元的重要指标。执行是指责任单元对于组织调配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和挖掘,通过执行力完成责任考核的目标。评价是指对责任单元的输出进行检验和认定,这些结论是评价责任单元的重要依据。在DDES循环中学习是最重要的,通过学习促进组织对责任单元的资源分配达到最优,提高责任单元的执行力,不断提高责任单元的评价标准。DDES循环如同一辆循环向上行驶的车厢,DDE就是车厢,它的内部实现了对输入资源进行充分调配并得到了输出及其评价。而S就是这辆车厢的动力装置即牵引力,它有效保证了这辆车厢能够正确行驶并具有不断向上的能力。因为学习是动态的,可随时调整,它可以有效控制DDES循环的运行,完整地保证循环的不断提高。DDES循环的每个部分和环节都存在着DDES循环,它们都通过学习作用互相整合和沟通,在学习中互相支持并发现缺陷,在运行中促进和共同提高。通过各个循环的学习作用不断转动,推动上一级循环,以至整个组织循环不停地转动。通过各方面的循环,把组织各项工作有机地组织起来,纳入组织责任管理体系,实现总的预定质量目标。DDES循环给每个责任单元以充分的权利和表达要求,激发了个体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

    核心管理是数字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质量管理从最初的仅有质量部门参加的技术简单的检验,发展到目前全员参与的理论和技术复杂多样的全面质量管理。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知识管理的产生和应用,人们开始关注质量管理和知识经济之间的联系,基于系统科学和信息技术的质量管理技术和工具不断涌现。现代质量管理所涉及的知识,从广度、深度和关联度上都有了扩展和加强,可以说质量是通过有关的数据和信息来体现和表示的,这些知识与信息通过数字化的表现形式涵盖了企业管理和生产的各个角落和环节,它已经发展到包括市场调研、产品研发、计划、采购、制造、包装、储存、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各种信息领域。可以说谁也离不开数字化这个巨大的网络和空间。应用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很容易对产品责任进行控制和认定,因为产品责任都可以量化,量化后通过数字化形式体现出来,产品责任是否在可允许的控制范围内,是否超过了产品责任的安全阀值,产品责任体系运行的程序和步骤都可以直观地通过数字化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说掌握了数字化这个核心就能很好地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的准确信息,就可以很好地对产品责任进行管理和控制。

    建立问责机制

   责任单元对于责任指标的实施的效果是可控的,组织可以通过问责机制进行沟通和干预。问责机制应该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程序,它包括问责制的预警机制建设、问责的启动、通报与信息发布、反馈措施与后续行动等内容。问责程序应该由组织的管理者组织实施,当责任单元的输出不满足要求即质量问题的隐形与显性特点具备问责的启动条件时就要启动问责,可用管理手段协调责任单元对问责项目进行排查和纠正,这些问责项目包括生产出不符合责任单元要求的产品、考核中出现的问题、问责建议、不稳定的管理程序等。问责事由应有完善的定义,有一套完备细致的事由标准并具有启动快速的特点。问责执行过程中组织应协助责任单元通过学习进行自我修补与自我提高,将问责结果变成学习成果的形式指导责任单元的下一次操作。当学习成果累积到一定量值时就要督促责任单元进行升级,鼓励责任单元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地提高产品的质量。当问责结束时要将责任结果存档备案,作为下一次对责任单元进行评价的依据。

   产品的生产者虽然要对所生产的产品负责,但是生产者并非产品的保险人,因此应该建立完善的免责制度,当个人行为符合免责要求时,个人有权利要求撤除问责要求,对于举证的充分性、合理性、科学性的调查与分析可以由组织内部的第三方部门来完成。免责是要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来实现的,生产者要想在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能够申请免责,就要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注意建立完善的记录和设备运行检查报告。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