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抓长效建机制

2011-02-18 14:0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俺家有8亩枣树,前年产量达到3.6万斤,收入2万余元,去年产量只有2.4万斤,收入却达到了2.6万元以上,产量虽然少了,可俺的腰包鼓了!”近日,在河北省清河乡大枣交易市场交易的北羊角村民秦贵民欣喜地说。据了解,去年的赞皇枣价格一路攀升,平均价格在每公斤2.2元左右,是前年的一倍,着实让枣农惊喜不已。

   赞皇大枣之所以减产不减收,除了价格因素外,还与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系统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密不可分。

    密集出台新规

   几年前,赞皇县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生产蜜枣的小作坊。据数据统计,2008年赞皇从事蜜枣加工业的有1000多家,但大多数是规模较小的加工点,无证无照不说,基本的生产条件都很难达到,其中29家获证企业,生产流程不规范严重影响了产品的销路。

   针对这些问题,赞皇县质监局在石家庄市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全民动员”的蜜枣整治攻坚战。

   该县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说,对每个获证生产企业,他们采取了巡查和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比如指派质量监督员,把监督员的照片、联系方式、职责等都贴在企业厂门口,便于联系和服务。

   截至目前,62家蜜枣获证生产企业,都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建立健全了原材料进货和产品销售台账,从根本上杜绝了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实现了出厂产品批批检验,达到了标准规定的各项质量指标,优质高价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石家庄,像监管赞皇蜜枣这样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些成就的取得,为在2010年下半年,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开始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至去年年底,一批新规得以密集性出台并实施。全市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建立了20项食品安全规章制度,规范食品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提高食品安全水平。这20项规章制度包括:进货查验及记录、食品添加剂管理、卫生管理、设备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诚信管理、不合格产品管理、可追溯管理、产品销售管理、标准的执行与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培训、消费者投诉受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责任考核、不安全食品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重要情况报告、食品安全档案管理等。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质监局还制定完善了14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具体包括: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机制、风险信息送报与处置机制、不合格食品召回及处置机制、食品抽样检验机制、日常监管信息通报与公布机制、年度监管计划实施机制、食品安全行政执法机制、企业信用档案机制、咨询投诉举报处理机制、重大节日食品安全检查机制、违法案件督查督办机制、监管责任追究机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等。

   为保证这些制度的全面落实,从2010年8月底开始,该局组成了检查组,对食品生产企业、各县(区)级质监部门进行了全面地检查考核。

    严防死守

   近日,行唐县质监局在汇总蜜饯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时发现,往年对金日达公司、鑫磊果品、田园果品抽检合格率仅为7成的3家蜜饯产品企业,今年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全县蜜饯产品抽查合格率92.6%,同比提高了7个百分点,实现了蜜饯产品质量大幅的提升。这让行唐县质监局工作人员在这个寒冬里增添了不少暖意,让他们觉得自己的汗没有白流。

   原来,在去年9月份蜜饯生产的旺季里,该局挑选精兵强将充实到食品监管队伍中,使分布在三乡两镇的蜜饯生产企业保持有两人以上的监管力量。为保证监管的有效性和时效性,该局将主要监管力量驻扎在口头镇、九口子乡和上阎庄乡一带,每天对蜜饯生产企业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巡查。其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对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使获证企业始终处于发证时的生产条件,并实施动态监管。二是把无证生产蜜饯产品作为重点打击的对象,监管人员密切关注蜜饯生产动向,对无证生产蜜饯产品,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绝不姑息迁就。三是严防不合格蜜饯流向市场,对检验不合格和未经检验的蜜饯产品私自外销的,一经发现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顶格查处,决不心慈手软。四是对首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认真做好不合格企业和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帮助企业进行整改,并及时做好回访工作,对两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坚决责令停产停业,并且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处置。

   凝聚监管力量严防死守,保证食品安全刻不容缓。就是这样,为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石家庄市质监系统普遍建立起了辖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通过定区域、定任务、定人员,把所有企业纳入监管视野,把责任分解到每个主管领导、每个执法人员,每个企业对应明确一名责任人及主管领导,实行挂牌明示制度,确保每个企业都有明确的责任人来进行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凡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了监管责任的落实。

    多管齐下

   近年来,卤制品园区是藁城市质监局局长尚景会最挂念的地方。每年夏天,他都要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生产企业的原材料进货情况、食品添加剂备案和使用情况、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生产设施维护保养和消毒情况、防蝇防虫措施等进行逐项调查研究,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石家庄毗邻北京、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食品安全监管决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在获得生产许可证的1420家食品生产企业中,100%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全部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在使用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可追溯率100%。

   如今,全体生产企业都建有质量档案。质监部门将监督检查、现场核查、定检抽查、风险监测、举报投诉等途径获得的企业质量安全信息,全部归入企业质量档案,全面掌握企业状况,实行动态监管。

   在发证的环节,严把受理、核查、检验、发证等各个环节,确保发证质量。同时,严格日常监管,按计划开展监督检查,把核查发证和后续监管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企业整改措施及责任落实到位,并切实强化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全市实行了所有食品企业法人质量安全承诺书上墙公示制度。

   所有的努力,换来了2010年石家庄市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开展的多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抽检合格率基本达到了95%以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