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郓城县质监局标准兴农纪实

2011-02-18 10:2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使畜牧业“膘肥体壮”

——山东省郓城县质监局标准兴农纪实

   “农业标准化就像‘输血’‘补钙’一样,使俺们养殖户越做越强。”山东省郓城县陈坡乡侯庄村一位养殖户高兴地说。

   原来,作为山东省郓城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该县畜牧业好事连连,喜讯频传:肉鸭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在全省畜牧业振兴规划中,该县被确定为“生猪、肉牛、肉羊、肉禽、蛋禽、特养”五大产业重点县。

   近年来,山东省郓城县质监部门紧密结合县政府大力实施的“畜牧兴县”战略,重点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养殖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大力提高养殖户标准化意识,有力地促进了现代畜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他们先是完善标准体系,打造畜牧产业“倍增器”。以龙头企业为重点,积极鼓励神舟集团、六和食品等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帮助企业制定完善技术、管理和工作等标准120余项,郓城县冻鸭肉等12个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结合当地养殖实际情况,搜集国内外养殖标准和操作规范260余份,并积极搭建标准化养殖技术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养殖标准体系,指导企业从选育、防疫卫生保健、屠宰加工等各个环节实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便处理无公害化和监管常态化的“六化”要求,指导、推动企业和种植户建设标准化饲养场(区),目前已建成各类标准化饲养小区25个,规模场260个。

   其次,培育示范项目,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围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联合农业、科技等部门切实加强管理和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定期组织标准技术人员深入到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修订示范区管理标准10余项,对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标准化知识培训;推动项目承担单位大力实施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建立健全养殖产品质量安全自我监测手段,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编制养殖示范项目梯度培育计划,及时将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作为示范项目的后备资源加以重点培育,初步形成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的示范项目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级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其中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重点培育示范区6个。

   再次,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养殖发展的“含金量”。会同农业、畜牧等部门制定农业标准化教材,通过行业、协会举办培训班、讲座、印发资料或现场示范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大力倡导、推广“公司+农业合作组织+农户+标准”、“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等标准化组织模式,2010年共举办13期标准化知识培训班,培训人员3500余人;组织标准化技术人员组成3个技术指导小组,定期深入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跟踪国内外先进养殖技术,重点推广了大棚养鸡养鸭技术、环保养猪法、林下柴鸡放养配套技术、肉羊育肥及猪人工受精技术等5项畜牧实用新技术;引导富仕达食品、神舟食品等企业与养殖户建立起各类养殖协会或畜禽产销合作社,实现了农民与市场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县建有各类畜牧合作经济组织110余家,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