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测三聚氰胺的关键环节

2011-02-18 08:5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一些未销毁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重现市场,再次引发轩然大波,可见,对三聚氰胺等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检验势必成为质检技术机构一项长期性工作。在GB/T22388-2008《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标准中,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其设备投入少、易于操作维护而得到普遍应用。笔者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用液相色谱法进行三聚氰胺残留量检测的经验和体会,在此与同行交流。

    仪器设备确保检验准确高效

   质检技术机构要在突发事件面前做出快速反应,除人员因素外,仪器设备能力是另一项重要条件。配备了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四元梯度泵和柱温箱的液相色谱系统,不但可以使三聚氰胺检验的准确性和效率明显提高,也为应对其它突发检验任务奠定了设备基础。

   1.使用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更可靠。二极管阵列检测器虽然较紫外检测器昂贵,但其特有的色谱图、等高线图和光谱图以及三维色谱图的旋转放大能力为色谱峰识别和纯度检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于乳制品检验中出现的可疑结果,使用三维谱图可以直观地对色谱峰纯度加以分析,极大地提高了检验结果的可靠性。

   2.使用四元梯度泵更便捷。为保证工作效率,色谱分析要求在保证分离效果的前提下尽量缩短被测物保留时间,在液相色谱方法中,流动相组成对被测物分离效果和保留时间的影响最为直接。为使检验人员可以快速、灵活地调整溶剂比例和溶剂切换时间,在三聚氰胺分析过程中使用四元梯度泵,将乙腈、离子对缓冲溶液、水、色谱柱冲洗液分别装在四个试剂瓶中,由泵系统自动完成溶剂的高精度混合,从而使流动相调整过程变得简单,实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3.使用柱温箱很有必要。在液相色谱分析中,组份保留时间随柱温变化的趋势远不及气相色谱明显,但柱温控制也十分必要。在实验室昼夜温差较大的季节,如设置三聚氰胺保留时间为25分钟时,昼夜间三聚氰胺保留时间波动可达60秒以上。检验员必需经常校正保留时间,这给检验工作造成很大负担。使用柱温箱就可以消除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使检验效率得到提高。

   4.多备一棵不同极性的色谱柱更灵活。色谱分析普遍根据被测物保留值定性,在样品成分未知的情况下,单纯依靠保留值定性误判风险较大,使用不同极性的色谱柱对同一被测物进行定性,可以极大地提高定性结果的可靠性。当遇到难以分离的干扰物时,更换色谱柱也往往可以使分离效果得到很好改善,我们在使用C8色谱柱分析乳粉中三聚氰胺时就曾遇到这种情况,当时采取了多种方法都不能将干扰峰与三聚氰胺峰彻底分离,最终换上C18色谱柱后分离效果非常好。GB/T22388-2008标准中推荐使用C8或C18色谱柱,因此,实验室可以将这两种色谱柱都备下以防不时之需。不单是三聚氰胺检验,这个方法可以适用于其他色谱分析。

    把握细节是结果准确的关键

   三聚氰胺检验过程引入误差的环节较多,把握住几个关键细节可以有效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1.首先,应对样品前处理过程中的细节加以注意。例如样品的提取过程要充分,过滤、定容、分取环节要保证准确、防止丢洒,spe净化过程中应使用同批号的小柱、洗脱液流速、用量、洗脱次数应尽量保持一致。其次,与检验相关的细节也应注意。例如为防止三聚氰胺标准溶液分解变化,应低温保存且时间不应过长,标准使用溶液最好现用现配。为维护仪器性能,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冲洗色谱柱和泵系统。

   2.使用工作曲线得到定量结果。将配制的系列标准溶液与样品做完全相同的前处理,这样得到的校准曲线称为工作曲线。使用工作曲线可以修正样品处理过程中引入的系统性影响,因而得到的定量结果更准确。我们通常采用的是向已知不含三聚氰胺的乳粉中加入系列标准溶液的方法来绘制工作曲线。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