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效

2011-02-18 10:3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能耗降下来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效

   山东省莱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强化计量服务职能,指导企业科学分析、合理用能,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为4.63吨标煤,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6.63吨标煤,分别比去年下降1.2%和2.46%,计量工作功不可没。

   莱芜市作为新兴的工业城市,工业结构偏重、能耗基数大,钢铁、电力、煤炭、化工、建材等产业占全部工业的80%以上,全市能耗远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企业虽然重视能源计量工作,但由于能源计量理念不够明确,信息化程度不高,能源计量数据没有充分地发挥作用。针对这一情况,该局充分发挥能源计量服务职能,以泰钢、莱钢等企业为重点,对18家耗能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重点了解企业能源计量器具的“配、管、用”以及能源消耗、能效情况,建立了企业能源计量工作档案,组织专家对企业能源计量情况进行诊断、分析,制定节能降耗帮扶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节能降耗计量服务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计量方面及节能降耗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采用新技术、新方法,降低能耗;选派技术骨干深入企业加大生产各环节的计量控制,配备合格的计量器具、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提高计量工作的有效性;对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强化计量意识,把节能增效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电力需求管理,选择了九羊钢铁、固德化工等23家企业,推广节能自愿协议,对全市重点用能企业的统计和计量人员共100余人进行培训,全面加强能源管控。

   同时,莱芜质监局还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标准建设力度。投资60多万元,购置检定用车和智能数字压力校验仪、电流电压互感器检定装置、三相电能表检定装置等仪器设备。目前,全局已建立计量标准64项,计量体系逐步完善,检测项目不断增加,服务企业能力不断增强。

   莱芜市内一钢铁企业,计量器具种类多、数量大,由于种种原因,其检测多年来一直处于“自检”状态。去年10月,该局主动上门服务,发现有20台(件)电子汽车衡存在失准问题,平均每60吨矿粉减少计量300公斤,立即予以纠正,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矿粉10万吨。泰山钢铁集团在该局计量所帮助下,开发应用了计量管理信息化系统,包括测量设备管理、计量数据管理、量传管理、人员管理、文件管理、记录管理等6大模块,经过一年的运行,性能稳定,操作简便,实现了计量标准、测量设备、数据统计分析等管理过程的网络化,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更加快捷、顺畅。去年,泰钢集团8项能源介质供用误差率指标全部完成,其中耗电误差率下降21%、高炉煤气下降32%、用水下降49%。

   莱芜市计量工作通过制定实施节能方案,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对帮助企业科学分析、合理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全市万元GDP能耗达4.63吨标煤,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达6.63吨标煤,分别比上年下降1.2%和2.46%。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