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龙海市质监局加强乡镇协管员队伍建设侧记

2011-01-18 10:0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激发活力

——福建省龙海市质监局加强乡镇协管员队伍建设侧记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加工业比较发达,现有400多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和为数众多的“前店后厂”式食品加工点,特种设备5300多台,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任务艰巨。近年来,龙海市质监局多举措激活协管员队伍,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加强基层监管,确保“两大安全”的新路子。

   近年来,该局党组坚持多汇报、多请示、多建议,以取得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去年年初,市政府将“两大安全”列入到政府日常工作议程和乡镇年终考评指标中,先后召开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会》、《白水镇食品安全现场工作会》等会议,明确对质监工作的肯定与支持。目前,各乡镇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办公室作为乡镇协管员办公场所;由各乡镇党委政府选拔、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在职干部作为乡镇协管员人选,经质监部门考核后聘用上岗。目前,全市已建成一支覆盖14个乡镇、2个国营农场,由20名协管员组成的队伍;市政府每年划拨50多万元给该局作为监管经费和标准化补贴。

   同时,该局制定出“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划网、网内履职、层层落实”的管理机制,将14个乡镇、2个农场按地理位置划分成三个片区,协管员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调遣;按季度集中业务培训,先后邀请了省、市专家讲解《食品安全法》、《食品标签管理规定》、《国内外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和限量标准》等知识,组织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多场次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帮助协管员在“懂”和“细”字上下功夫;印发了质监人员和协管员通讯录,建立协管员QQ交流群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提供“两大安全”的检查情况,使协管员做到监管有目标、工作有方向;该局以每个协管员承担的工作量为依据,根据工作态度、工作成效等加强日常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其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之一,对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其资格。

   在龙海市质监局的努力下,该局聘用的20名协管员己成为质监部门的“好帮手”,“两大安全”监管的流动“电子眼”。他们充分利用协管员联系广泛、与群众密切接触的优势,将质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送到每家企业、每个业主。2010年,共发放2万多份宣传材料,反馈问题300多条,收集服务信息200多条,为该局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来源;在“两大安全”巡查中,该局实行执法人员+协管员分片区负责制,2010年,在协管员的帮助下,该局共检查食品企业351家,抽检食品600多批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10份,停产整顿42家,巡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64家,排除存在安全隐患单位183家,落实隐患整改203项;该局充分发挥协管员熟悉地域的优势,及时掌握“两大安全”动态信息,发现违法行为并及时上报,为质监部门处理案件赢得主动。2010年,在协管员的配合下,该局共查处食品违法、特种设备案件共64件;该局充分发挥协管员在企业质量档案建立、企业等级评定、前店后厂开业资格指导等基础服务工作中的作用,截止2010年底,全市有1300多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435家食品加工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和等级评定动态信息平台,由此奠定了扎实的监管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