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标准化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

2011-01-18 09:1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农业标准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技术指导,对于优化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利用农业资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增强农业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村社会转型和农民观念转变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

   农业标准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它是指以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为核心,以农业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基础,以“统一、简化、协调、选优”为原则,在各有关方面的协作下,通过制定出一系列科学规范、简明可行的标准,来指导和规范农业生产、经营、消费活动的全过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其前提和根本在于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加强现代化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业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农业丰则基础强。粮食安全、食品质量安全、水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无不与农业紧密相关,并且均是制约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问题。目前,在农村大部分地区特别是边远欠发达地区,传统农业弊端重重,难以有效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三者协调发展的问题,现代农业不仅节能、节水、节肥、节药、节种,切实推广生产档案记录、产地准出和包装上市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有效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三者协调发展的问题,而且是整合农业资源,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和环保安全的根本保障,即以较少的农业资源和成本投入,实现较多、较优、较高的产出和效益。然而现代农业的基础首先是标准化问题,农业标准化作为组织现代农业生产、加工与物流的有效手段,为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加快农产品质量认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定认证,保障粮食安全与食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业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与农村发展,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制定与贯彻实施高水平的农业标准,既是实现农业科学发展、优化发展,满足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的需要,也是有效提高农业规模发展和安全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实现生活宽裕的基础。实施农业标准化是解决“三农”问题,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农业标准化涉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多个环节,是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成果,普及推广新品种,提升传统产业升级,推进农业高新产业发展,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促进农业素质的整体提高的过程。

   根据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潜力,按照投入多元化、经营市场化、管理企业化、生产标准化的原则,因地制宜,建设以畜牧、蔬菜、生物药材、橡胶、香蕉、香料等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农业标准和科技化生产示范园区,以专业经济合作或协会组织为依托,建立农产品精品示范区,包括绿色、有机、无公害、地理标志保护等农产品示范基地,促进“一村一品”或“一乡一业”的主导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利用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协会组织等为组织形式和载体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宣传和推广网络体系,切实推进一户带一村、一村带一乡、一乡带一县、一业带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规模产业和产品。通过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不断规范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推进农村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

   民主管理是新农村建设的又一关键环节,是实现农村稳定、乡风文明的前提。农业标准化是推进农村之间各种经济合作组织形成的重要纽带。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农民自发创建的一种新型的农村经营组织形式,是农户按照自愿、民主、平等、互利的原则发起成立的,其运行和管理的原则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服务、民主管理,是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由从事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和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实行组合和自我管理的群众性经济合作组织。组织成员之间依托经济上的合作对产业和行业实施民主化管理和社会化管理,最终达到共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农业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面对国内外农业与粮食安全的新形势,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如土地承包经营权几十年不变、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自愿流转、取消农业税及其附加,以及种粮补贴、良种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农民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农民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经济上的依附和被依附的关系,经济上的依附性必然使政治上也产生依附性。这些组织的一些正确主张也必然会得到组织成员的拥护和服从。因此,要积极调动和发挥这些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就必须引入农业标准化理念,利用农业标准化的优势深入地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工作,积极创建农业示范区、示范村、示范户,推动农业协会组织,促进农村民主管理。

    提高农民素质的重要举措

   提高农民素质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是推进农村和农业全面发展的保障。加快农业发展,科技是支撑,农民素质是基础。面对市场需求的新变化、科技进步的新形势,现实中农民素质偏低,已经成为农业发展上档次、上水平的“瓶颈”制约因素。推行农业标准化的过程,说到底,就是推广和宣传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过程,是培训教育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过程。把科技的进步、科研的成果,规范为农民便于接受、易于掌握的技术标准和生产模式,不仅为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提供了有效途径,而且对于更新农民观念,改变传统习惯,促进农业经营由粗放走向集约,由单纯重数量走向数量质量并重具有重大的意义。推行农业标准化,既能够推动农业良种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又能促进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外向化的方向发展。同时,通过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可以帮助农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市场信息,自觉增强质量品牌意识,积极发展特优新农产品生产,不断开辟新的增收门路和办法。提高农民素质,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