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远程动态系统监管食品生产企业

2011-01-18 09:1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于食品生产企业大都规模较小,生产过程很多采用的是传统工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着食品质量的稳定与提高。为了有效地监控和提升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江苏省南通市质监部门构建了以3G技术为基础的食品生产企业远程动态监管系统,实现了对食品生产企业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实时视频监控,搭建了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网络,有效提高了监管部门对食品企业的监控力。

    系统构成

   整个系统由四部分组成。一是质监部门监管系统。该系统主要给质监部门用于远程对企业信息的监管,主要由企业基本信息、日常报表、动态监管、视频监控、分析研判、统计搜索、信息交换、系统管理等模块组成。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使用了基于3G技术的集无线通讯、视频传输于一体的设备,便于安装、调试。二是食品企业信息系统。系统共设置了企业信息、生产设备、检测仪器、原材料进厂、生产动态报表、添加剂备案等12个质量关键控制点,覆盖了企业产前、产中、出厂检验等全过程,方便了食品生产企业采用信息手段,记录《食品安全法》和条例要求记录的事项。三是质量安全数据中心。系统设两个数据库,分别为监管部门数据库和企业信息数据库,两个库实时交换。市县数据全部集中在市区,统一管理和维护,按照权限分级查阅。四是质量安全指挥中心。该平台由8片LED液晶显示屏组成,通过3G无线通讯技术,将食品生产企业的图像、语音传到指挥中心,可以实现对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生产、执法办案的远程指挥。

    主要功能

   一是全覆盖的食品企业质量电子档案。通过该系统平台,给企业建立了质量管理、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执法查处等完整的质量信息档案,实现了质量档案信息的全覆盖。二是全过程的食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络。从企业产品设计审查,原、辅材料进货验证、食品添加剂备案情况、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等全过程实施动态监管,要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索证索票台账、进货登记台账、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产品检验记录和产品流向记录。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确保监管关口前移,严把源头质量关。三是全动态的食品监管电子监管方式。定期提醒食品监管人员,按照监管等级定期巡查,远程登陆查看动态监管系统信息,并与实际生产经营状况比对,督促和指导企业规范质量管理,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服务。四是全方位的食品监管电子沟通模式。依托辅助监管模块,及时发布食品最新政策资讯,企业登陆系统可以随时查阅,实时签收会议通知,点对点进行政策咨询,远程进行释疑解惑,实现监管部门与企业和谐监管的问题。

    应用意义

   为了确保效果,南通质监局对企业具体负责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巡查、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督促企业按时记录原辅料进出厂、企业工艺过程控制、出厂产品检验等重要生产信息,使食品取证企业有效使用该套系统。

   一是企业操作便捷。通过建立索证索票、进货登记、巡查记录、检验记录、产品流向记录等制度,完善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按照建立食品溯源体系,完善质量监管链条的要求,依托自主研发的食品动态监管信息化平台,强化了质量关键控制点的全过程监管。二是监管部门高效。通过建立巡查制度,及时掌握产品质量情况,实施动态监管。根据企业生产条件、管理水平、质量状况、人员素质、遵纪守法等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加快建立日常巡查、驻点检查、整改回访、抽样检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三是质量监控有力。通过3G技术,完成对面广量大的食品企业基本数据、关键节点的数据采集的监控,可以比较经济和方便地实现远程过程监控与控制,实现了监管部门与食品企业的数据交互。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