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基层检验室管理的思考

2011-01-18 09:0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产品的日新月异,人们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基层检验机构的检验任务日趋繁重,检验样品数量和种类也逐渐增多。质检机构检验室的现状是非常严峻的,但要适应社会发展,充分体现法定检验机构的权威性,就必须克服困难,完善管理机制,使检验室出具的每一份检验报告都经得起检验。笔者就如何提高检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更新检验手段,合理配置仪器设备等,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1.提高检验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作为一名检验人员必须具有优良的品德、踏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由于每个检验数据都具有法定性,所以要求检验人员都必须牢记公平公正原则。二是一个合格的检验人员,必须具有比较宽广的知识面,要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相关的检验理论,检验技能,同时要熟练掌握检验仪器设备的原理、结构、性能、操作规程、使用注意事项及其安装、调试、维护和保养方法。随着科技的发展,仪器设备在不断地换代更新,这就需要检验人员不断学习,给自己不断充电才能胜任这项工作。三是检验机构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对检验人员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观与讲座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检验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四是检验室要充分发挥老技术人员的技能优势,以老带新,加强对新手的培养。

   2.健全检验室的基本制度。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实现高水平管理的保障。规章制度完善健全、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检验室建设才能有法可依、有章可行。检验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操作细则,明确各自的任务职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从接收样品起到发送检验报告整个过程都应有一系列的规定,接收样品后必须及时登记编号,确定检验项目,然后归纳不同样品相同的检验项目,确定检验标准、检验方法,确定该项目的检验人员,方可进入检验阶段,出具检验数据,再由审核人员进行整个过程的审核,最后打印检验报告,整个过程都必须精确到位,才能使检验任务及时准确的完成。

   3.合理更新检验手段和仪器设备。检验手段先进,才能提高检验效率。随着检验方法不断更新,新仪器设备的投入必须跟进,不然就会对日新月异的各种产品束手无策。但资金有限是个阻碍,怎样合理投入是关键,要尽量使仪器的使用范围达到最大化,一机多用,物尽其用。

   4.加强检验室的记录溯源。每一个检验数据,每一份检验报告,都是检验室的产品,这个产品必须是合格的产品,所以审核就至关重要。从所选择的检验方法,使用的仪器设备,配制的试剂等都逐一进行检查,进行溯源,对最后的检验数据的复算、有效数字的保留也必须严格审查。由于检验样品繁多,检验中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所以审核显得非常重要,这也是杜绝错误的一个关键。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记录,包括每台仪器使用记录,每批样品的状态记录,检测环境记录、每瓶药品使用情况记录等等都必须形成一个记录整体,以供溯源,当遭遇结果偏差或者错误时,便会有据可寻,及时快速地找出问题所在。

   5.充分利用网络加强沟通。检验资料的贫乏,检验经验的不足增加了检验的难度,所以基层检验室的检验人员应加强和上级检验机构之间的沟通,虚心学习;同时应与其他县级检验机构进行多批次的样品检验比对,以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提高自身的检验水平。另外,必须依靠便捷的网络通道,获得各种检验方法及讨论,以增强对各种检验方法的认知,从而在实践过程中得心应手,对检验结果有十分的把握。

    (作者单位:江苏省启东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