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不一般的提升

2010-12-18 14:1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唐山市被称为“中国钢铁第一大市”,全年钢铁产能5000万吨以上,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的1/10。

   近年来,河北唐山市质监局围绕着钢铁这个大产业,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科技兴检,以此为基础发展唐山的钢铁产业,为唐山以及整个河北省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科技的“定心丸”

   一次,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850MM中宽带钢热连轧机齿轮轴出现断裂,导致整个生产线停产,直接影响到每天3000吨的钢铁产量,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8万元。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调研取样,找到了导致出现断裂事故的原因,并出具权威的检验分析报告,挽回了企业的经济损失。

   还有一次,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公司自己生产的20个合金机构直径250mm连铸辊中,其中18个出现裂纹。由于技术能力有限,厂家分析不出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原因,为此到市质检所求助。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金相分析,找到开裂原因,并给出科学的整改建议,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

   以上事例已经证明,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具有的科技实力,已经让唐山市238家钢铁企业再也不需要到北京出检测报告了。

   因为,该中心通过设备配置和人才引进,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了美国、德国等30台(套)国际上先进的检验设备。有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化学室、力学室、金相室、探伤室、综合业务室等5个室。拥有1名博士生、4名专业硕士研究生、6名副高职称以上技术人才,同时,与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学院合作,建立了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研基地。

   目前,该中心可承检从铁矿石、铁精粉等原材料检验,到中间产品连铸坯、钢锭金相组织及化学成分分析,到最后对生产建材、型材、管材的成品检验,不但为钢铁行业的生产和交易提供了可靠的检验报告,而且还能够开展结构确定、组织鉴别、工艺论证、技术改造、质量仲裁鉴定、事故分析、失效分析等技术服务,并通过快速、准确地检验和公正合理的判断,为钢铁企业的生产提供依据。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计量认证及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国家实验室认可,承检能力包括金属与合金、矿石与矿物、金属和金属制品、无损检测、铁磁材料、腐蚀实验等六大类68个参数,300余种产品。出具的检验报告加盖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章,具有国际互认性,也为唐山市钢铁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了便捷服务。

   检测能力水平提高,又使该中心更好地服务了钢铁企业。他们引导宝泰钢铁、宏宇钢铁等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建立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配备了能源计量器具,节能降耗,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钢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帮助富达钢铁、志成钢铁等4家螺纹钢生产企业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从而推动了全区钢铁产品质量上档升级。

    发展的“好助手”

   唐山,拥有近2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开发沿海、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这条绵长的海岸线上镶嵌着曹妃甸这颗明珠,使其在全省沿海经济崛起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以前我们企业检验槽罐车需要前往位于建设北路的唐山特检所、这让我们很是犯难。”京唐港一家企业的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曾经这样抱怨。原来,按照唐山交通部门的规定,市区内建设路禁止通行大型车辆。当时很多检测的车辆都有被交管部门罚款的经历,一些企业为了检验感觉很是“犯怵”。而唐山沿海区域大型企业聚集,装备制造业发达,槽罐车、安全阀数量多。

   为突破事业发展的瓶颈,唐山市质监局投资2800万元建设起了唐山特检基地,成为唐山乃至周边地区集检验、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综合特检基地。槽罐车年检饱和量由70台上升到300台,可同时容纳四辆槽车检验,不仅充分满足了唐山本地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的需要,还辐射到承德、秦皇岛、天津等地。安全阀年校验量达到18000台次。仅上半年,检测基地就检测了唐山周边地区检不出、检不了的特种设备30多台次。

   与此同时,该检测基地还让唐山特种设备人员从业资格证考试率先实现了无纸化机考、结构化面试、实际操作三位一体考核,严格了特种设备人员从业准入制度,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这在华北地区属于首创。

   为实现特检事业可持续发展,唐山市特检基地努力提高软实力。采取灵活多样的智力引进形式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不断提高团队整体素质和技术研发水平。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评估体系研究,已经确定了《工业蒸汽锅炉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工程化技术开发课题》、《基于有限元分析方法的特种设备检测新方法研究》、《特种设备缺陷当量分析》等科研项目。

   目前,该所成为《工业蒸汽锅炉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工程化技术开发课题》(863计划重点项目)的协作单位,并承担完成该课题的部分推广实施任务。

   但是,光有检测基地是不够的。唐山是重工业城市,特种设备数量多是区域特色。曹妃甸到唐山市区有近100公里,企业检验特种设备,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往返两次,最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每次的油费、过桥费不说,光时间成本就对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如对拥有特种设备2425台的首钢京唐公司来说,不仅是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工程,也是河北省、唐山市的重点工程项目,特种设备设备数量多,检验难度大。为方便首钢京唐公司特种设备检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唐山市特检所在曹妃甸专门成立曹妃甸特种设备检测站,派驻精兵强将,实行现场办公。

   针对首钢京唐公司在用安全阀数量多,部分无法拆卸等问题,唐山特检所拟实施安全阀在线检验等措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并购置流动安全阀检验车,对安全阀实行在线检验,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的检验成本。

   在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加大与企业的交流。为了使得双方交流制度化、经常化,唐山市局与京唐公司建立了沟通机制,确定每周三双方进行互动交流。市特检所派检验人员到京唐公司参加设备部组织的特种设备企业专业例会,加强与各作业部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沟通,解决特种设备在检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定期邀请京唐公司设备管理人员到市特检所座谈,展示检验检测实力,积极征求企业对检验服务的意见,面对面挑刺、实打实整改。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和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