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12-18 10:1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准着力点

——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周密部署,积极开展“转方式、调结构”工作。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而有效的一步,该局通过深入调研探讨和认真实践,有效发挥质监部门职能,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枣庄市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跨越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引领方向

   近年来,枣庄市质监局更加注重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质量兴市工作成效凸显,传统产业得到改造优化,新兴产业形成优势。该局做好名牌产品创建的动员、培育和筛选工作,自“东谷牌”小麦粉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实现了枣庄市中国名牌产品的“零突破”后,共创建“山东名牌产品”50个,3家企业获得山东省质量管理奖。今年又成功组织了26家企业的产品申报山东名牌产品。该局还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争创工作力度,提升枣庄市农产品知名度,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峄城石榴”成功创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实现了枣庄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零突破”;山亭火樱桃已通过最后评审,即将公布;店子长红枣也进入国家质检总局网上公告阶段。

   同时,该局大力开展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活动,加大摸底排查力度,掌握产业发展现状,查找制约产业发展因素,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扶持传统企业走联合发展的道路,促进产业集聚,联小做大、整合做强。今年7月,滕州市成功创建了“山东省优质机床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基地龙头骨干企业”称号。目前,正重点培育滕州煤化工、滨湖蛋制品、玻璃,台儿庄水泥、造纸,山亭农产品、城头豆制品,峄城石榴,薛城制冷机械等支柱型产业形成主导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提升能力

   一流企业做标准,为加大对标准化生产的宣贯力度,该局对重点产业的重点企业,引导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及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工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100%,有69个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0家企业通过了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同时,加大农业地方规范推行力度,积极创建标准化示范区,引导农业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标准化种植示范区4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有8个。积极开展服务行业标准化人员培训,提升窗口型服务单位的标准化水平,规范管理行为和服务水平。盈泰温泉度假村等8家企业被列为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带动和推动了全市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

   为深入开展计量基础工作,该局组织了全市质监系统60名计量专家建立了节能降耗计量服务队,深入重点用能企业帮扶节能增效;完善山东省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能源计量数据的动态化管理;加强计量检测体系建设,引导重要大中型骨干企业和各大煤矿积极开展计量检测体系确认工作,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完善计量检测条件,推动计量水平的提升。通过计量服务,帮助兖矿国泰实现节约标准煤3万余吨;帮助鲁化完成节能技改项目22项,实现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帮助中联水泥实现国内同行业三项节能技术首创,新增利润210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