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影响加油机计量监管的三个不利因素

2010-12-18 09:5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近年来燃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加油机计量监管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尽管各职能管理部门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总是有不法分子投机作弊,通过计量欺诈谋取非法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屡禁不止呢?我们结合工作实践分析认为,有三方面的因素不可忽视。

    因素之一:消费者对计量作弊缺乏警惕性和鉴别力,致使社会公众监督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在加油机计量监管中,社会监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消费者本身就是社会监督环节中最主要的群体。然而,许多消费者由于对计量管理规定和计量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致使这种监督作用大打折扣。比如,现行管理规定要求,加油机必须进行周期检定,检定过的加油机必须有质监部门设置的铅封,经营业主不得擅自打开或破坏铅封等。消费者很少有人知道查看这些法定手续和标记。又如现在国家严厉禁止无证经营燃油售卖充装,禁止使用非法定计量器具进行加油计量,可很多消费者为了图便宜,经常会去一些无证经营的小加油窝点购买燃油,而且在遇到使用非法定计量器具计量燃油时也不以为意,从而给燃油计量出现欺诈留下了空间。消费者容易犯的另一个常见错误就是不注意保留证据,也就是加油时开具的发票和收据等,这样在遇到计量纠纷时,有时就很难确认其交易的真实性,给处理工作带来了困难。所有这些提示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了解一定的计量监管政策规定,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监督不法加油计量行为。

    因素之二:目前的加油机检定工作落实不到位,降低了问题加油机被发现的机率。

   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加油机实行每季度一检的定检制度,但是由于受人力、经费等因素制约,不少地方的加油机定期检定工作有时不能真正落实到位,少检拖检的现象时有出现。这对于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加油机来说,检定周期显然是过长了。本来一些不定期的计量监督检查是一种弥补,但各地质监部门受工作量、人力、经费等因素制约,监督检查工作做得非常薄弱,有的地方一年也开展不了一次,别说是不法经营业主对加油机做手脚,就是因正常使用造成了计量超差,也很难及时得到发现和校正。解决的办法是严格周期检定的间隔时间,保证每季度一次的检定频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必要的计量监督检查,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改善加油机因监督周期过长出现的计量失准现象。

    因素之三:当前大多数地方的加油机检定技术陈旧,难以应付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作弊手段。

   从目前不少案例来看,加油机作弊的手法通常是对加油机主板或电路进行改装,通过加装作弊设备影响计量数据,而且这种作弊手法的狡猾之处在于,可以随时通过瞬间断电或红外线遥控进行系统复原,给检定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障碍。从目前常用的加油机计量检定来看,检定的技术和手段过于陈旧落后,很多基层计量检定工作还是依靠标准计量器具与加油机显示数据核对的办法进行检定,加上基层计量检定人员对加油机的主板电路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所以很难对一些高端作弊设备进行准确查找判断,从而给加油机计量作弊埋下了隐患。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加强对基层计量检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掌握加油机的设计结构和工作原理,了解当前各种作弊装置的特点和检查办法,使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质量得到提升和突破。还有一个非常简易实用的办法,就是责令各加油站点必须配备标准计量容器,以方便消费者进行计量比对和监督。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