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选美”别忘了产品美

2010-11-18 15:0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几年选美活动长盛不衰。在中国美女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时,国内的“选美”活动也如火如荼,而且名目繁多,诸如“××形象小姐”、“××仙子”、“明日之星”、“神州模特”、“花季少女”等纷纷登台亮相,大有登峰造极之势。我住的这座城市有关美女的活动一个接一个:先是由某电视台联合著名时尚杂志遴选“封面美女”;接下来是一堆媒体热捧某女演员的“国色天香”。至于商界变相“选美”则更多:车展必配美女,内衣更是无美不成秀,商场超市的促销活动都要请几个佳丽捧场。终于,连阿猫阿狗的宠物也走上了T字台。

   殊不料,选美风气传染到企业,竟然跻身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近日,一则有关企业选美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在浙江一家电子公司举办的选美比赛中,12名女员工脱颖而出。据了解,如果能在公司年终举办的决赛中获胜,她们将获得数额不菲的奖金,甚至还有晋升和出国培训的机会。该公司首届选美冠军小陈本来是一名流水线的普通员工,当选冠军后就升为公司的行政人员,变身办公室“白领丽人”。对此,有识之士颇不以为然:企业搞小规模选美、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本来无可厚非,但不应当与员工前途和企业绩效联系起来。更有反对者指出,这种做法实际上打击了大多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外貌平常的女员工肯定不能通过此渠道获得进步机会,更不用提男性员工,他们连参赛资格都没有。显然,这种靠选美定终身的做法有失公平,很容易给员工造成“干得好不如长得好”的印象,不利于形成健康的企业文化。一个成熟的企业,当然要“选美”——只不过这种“美”指的那些忠于职守、业务出色的员工。即便为了活跃气氛选美,也应以业务能力比赛为主,否则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早年间,我认识京城一位摄影器材商店的售货员,这位先生并不英俊,小眼睛,大脑袋。但此人业务精湛,待人诚恳,熟知顾客心理。站在柜台里,就有一种独特的迷人气质,因而在摄影圈儿里聚拢了不小的人气,连一些大腕也常向他讨教。比起红颜易老的美人儿,这种“美”的魅力更加久远。时间可以证明:那些外表美丽、工作水准一般的“花瓶型人才”肯定难以服众,最终吃亏的将是企业自己。

   纵观社会,越来越多的选美活动,已堕入浅俗的泥坑,越来越被公众所齿冷。有的情趣低下者甚至选出了什么“最美女乞丐”、“最美慰安妇”之类——简直“美”到了令人胃部不适的地步。按说,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适当搞些健康高雅的“选美”活动,给时代和生活增添色彩和情调,这也未尝不可。问题是时下“选美”活动实在太多太滥了。不仅有名目繁多的全国“选美”,还有行业性、区域性、不同级别的“选美”,你搞我搞他也搞,必然要耗费巨大的物力和财力。而停留在感官刺激层次上的“选美”,只能导致人们追求躯壳而忽视灵魂,实在是人间的一种尴尬。因而有人说,像这类追求“美”而与美无关的活动,还是少些为好!

   许多年前,在一部朝鲜老电影里,某老农愤愤地质问:“好看的脸蛋儿能出大米吗?”实际上,如今许多人的认识水平还未超出这位老人家。炒出来的瓜子很香,“炒”出来的美人却未必美,弄不好还会亵渎美的本真。每回选美之后,都要流传出绯闻——一些不晓自爱的获奖者,要么与官员名人产生瓜葛;要么嫁入豪门,拿青春换享乐去了。毫无疑问,军人“选美”,应与卓越的战斗力有关;警察“选美”,最好与抓罪犯的本领挂钩;城管“选美”,也不能靠脸蛋子,而是要靠文明指法,以理服人。至于企业“选美”,只能扣紧产品质量的主题,努力生产出更加“美丽”的产品。如若偏离了这个主题,非但与“美”没有丁点儿关系,反倒可能与“霉”粘了包儿。难道不是?车间里美人成群,产品却丑陋不堪的场面,是哪一位老总都不愿见到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