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争相领跑

2010-10-18 15:3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伴随大质检文化建设的步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质监分局以倡导“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质监理念为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争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建一流环境,树一流形象,全面推进质监事业的良性稳步发展。

    环境新起来

    如今的东西湖质监分局,到处都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服务推行“一个微笑、一声请坐、一杯热茶”,坚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推行文明的行政办理程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两年来共收到感谢信9封,锦旗11幅。

   同时,该局还开展了“低碳生活、绿色办公”文明场所创建活动,推行整洁美观的办公场所建设,该分局领导充分利用市局、地方政府下拨的专用资金,在今年7月-8月份期间全面对分局大楼进行了改造、装修。整栋办公大楼焕然一新、窗明几亮,给人感觉眼前一亮。一楼大厅的墙上装裱有办事指南、分局简介、质监标兵光荣榜、质监文化专栏和一个意见箱;每层楼梯间、走道两侧的墙上都挂有质监口号、质监名言、“五公开、十不准”、规章制度、办案程序流程图、辖区分布图等;特别是三楼的会议室比原来扩大了三分之一,走进会议室大门在灯光的照射下,展示柜中摆放的各种奖牌、奖杯格外抢眼,那是干部职工多年来用自已的辛勤汗水换来的,会议室正中央放着一张可供20多人围坐的大船形会议桌,它向征着该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创质监事业美好明天。

   走在整栋办公区内,不时会看到温馨提示:请节约用水、别浪费资源、请节约纸张、美化环境从我做起、吸烟有害健康……已旧貌换新颜的大楼,为广大干部职工创建了整齐有序、高雅和谐、拴心留人的良好工作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树立了分局对外的形象,提高了质监部门的地位和威信。

    活动多起来

   每到年关前,东西湖质监分局局长白德金就会亲自带队,对分局11名退休老干部、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和水果,邀在一起吃顿团年饭,开个新春茶话会,谈谈心里话,不停地嘘寒问暖。通过与老干部、职工的交流,既能充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同时也能听取老干部、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而对在职的职工,该分局结合基层分局实际,创新地推出“同心、使劲、自律”的教育活动,通过典型环境、典型事件、典型人物以及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独特活动形式,运用质监文化艺术这种独特功能和生命力,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质监工作,讴歌质监队伍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从而展示新时期质量卫士的风采。

   在该分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倾情奉献,让每双手凝聚最大的合力。通过这个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这种质监文化内涵传播方式的转变,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熏陶,在日常实践活动中形成一种具有鲜明质监特色的行业文化,成为了质监团队意识、价值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和管理方法的综合体现,具有较强的导向力、凝聚力、约束力、奋进力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在市局党组织的精心安排下,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拿出资金添置了乒乓球台、桌球台,每周两次,为干部职工在羽毛球馆长年包订了两个练习场地,领导带头,鼓励大家工作之余踊跃参加体育运动。

   另外,该局每年一度都要开展诗词朗诵、演讲、歌咏比赛、并广泛征集质监之歌、质监口号、质监名言,唱响昂然向上的质监之歌,铭记催人奋进的质监口号和名言,增强干部职工对质监事业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干部职工献身质监事业,“以质监为家、以质监为荣;质兴吾豪、质衰吾耻”的奋斗精神。组织观看文艺节目、电影、摄影展、书画展,既丰富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和情操,又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

    队伍强起来

   日前,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东西湖分局在参加武汉市局系统举办的“行政执法大比武”知识竞赛中,取得了初赛团体、个人两个第一的好成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与他们长期广泛开展的“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活动密不可分,每年举行两次行政执法案卷自查、互查、评查比赛,年终评选出优秀办案能手、质监标兵、先进科队所、并奖励宣扬质监文化的传播者、撰稿人。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知道干什么和干好什么,明确岗位职能,履行岗位责任,当明白人,做明白事,创一流业绩,做一流贡献。

   由于质监工作业务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东西湖分局把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有计划、有目的、分批次地对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质量管理、标准、计量、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强制性认证认可、检验、检定等业务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培养造就了一批“懂业务、善管理、技术佳、业务强”的优秀专业人才,该分局连续4年被评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先进单位,多人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担重任、挑大梁,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以点带面拉动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出顺力,不出倒力。”

   在学好本职业务的基础上,东西湖质监分局专门拿出一定资金购置相关书籍,要求每位干部职工,每年至少读2本-3本非专业书,而且要边学,边做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进一步培养职工高尚的学习、生活情趣。

   同时,还灵活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培训模式。两年来,该分局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襄樊、鄂州、黄冈等质监部门参观考察,虚心学习省内局系统的先进技术,汲取宝贵的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在找差距、谋发展的同时,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上门亲临指导、交流、提出合理化建议,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质监事业的现状与未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