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稽查一科科长马凤志

2010-10-18 14:5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行动为党旗增色添彩

——记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稽查一科科长马凤志

    编者按9月20日,“以质取胜、创先争优”——全国质检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北京举行。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不尽相同,但精神境界相同。他们真抓实干,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地坚守自己的阵地,展示了党旗下质检人的风采,为创先争优活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标杆。本期栏目摘登其中的部分典型事迹,供读者学习交流。

    人物简介:马凤志,1963年生,现任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稽查一科科长。2001年至今,一直在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工作岗位从事一线行政执法工作。2006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十佳办案能手”称号;2008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及山东省质监局授予全省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事一线执法工作10年,办理各类案件近200起,近年来结案率达到100%。从2004年起,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打假斗士”、“全国执法打假十佳办案能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稽查一科科长马凤志。虽然从部队转业已经10多年,但他至今依然保持着军人作风,特别是面对假冒伪劣产品,他就像是一个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战士。打假,不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事业。总结自己的办案经验,马凤志说:“要做好质监稽查工作,既要有老黄牛的精神,也要有勇有谋。”

    不顾一切冲上去

   1998年,马凤志从部队转业来到山东省质监局,2001年开始在稽查岗位从事一线专职行政执法工作。10年执法生涯中,马凤志和稽查局的同事们几乎跑遍了山东17个地市、139个区县。打击“地条钢”、查处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查处生产许可证……哪里有生产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哪里就有马凤志和同事们主持正义的身影。

   “地条钢”等违法产品的生产多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地区,为了精准打击违法行为,马凤志曾经创下了连续作战40多个小时的纪录。马凤志说:“执法工作非常辛苦,不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是不行的。不管多热、多冷、多累,只要任务需要,就要不顾一切地冲上去。”马凤志和同事们曾经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蹲点观察,一待就是30多个小时,受辱骂、挨狗咬、被恐吓、遭围攻都是家常便饭。为了办案,他扮过民工,往自己脸上抹煤灰。他常年奔波在外,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出差。2003年以来,马凤志带领同事们查处生产国家明令淘汰产品地条钢违法案件25余起,端掉生产地条钢窝点15个,没收销毁地条钢及以此做原料生产的劣质建筑钢材1050吨,他们执法的案卷被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典型示范案例在全国质监系统推广。

    斗智斗勇多奇招

   马凤志常说:“作为执法人员,经常面临危险,怎样把这种危险化为不危险?光有勇是不够的,还要有谋。每次执法过程都是斗智斗勇的过程。”他的谋略来自知识的不断积累。首先是法律知识,其次是专业知识。马凤志说,要把一个案子办成铁案,就要证据扎实,调查全面,程序合法。丰富的知识积累让马凤志每次都能对企业的违法行为做到心中有数,对执法行动做到胸有成竹。还有一种知识至关重要,那就是社会知识。马凤志说,执法人员在现场的一言一行、都非常重要。有时候一句话说得不妥,就可能激发矛盾;有时候一句话说得恰当,就能把局面控制住,取得行动的胜利。

   一次,在查处一家生产违法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时,企业负责人的妻子坐在门口挡住了执法人员的道路,死活不肯起来。马凤志走上前去蹲下来说:“大姐,我们是接到举报才来的,不是故意跟你过不去。你们如果没有违法行为,我们绝不会来。大姐,你自己有没有买过假冒伪劣的东西?你是不是也恨那些造假的人?如果你们的违法行为没人管,那是不是会有更多的人受害……”一席话下来,几分钟前还不依不饶的相对人一下无话可说,开始配合检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10年执法生涯,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故事,而每一个故事后面都有辛苦的付出和充满智慧的较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