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邹民国

2010-08-18 10:4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翱翔在碧海蓝天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邹民国

   邹民国,1964年生,1983年至2002年在部队服役,2003年至今在山东省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工作。2006年被评为烟台市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质监系统、烟台市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2010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2009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称号。

   不论是作为军人走遍大江南北,还是作为质检人奔波在海滨之城,种种磨练都抹不去邹民国真诚乐观的笑容。不论在他乡还是家乡,都有他喜欢的碧海蓝天,而海天相接处海鸥那勇敢坚毅的飞翔身影,是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画面。他珍惜每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在对工作的专注和对社会的奉献中找到人生的意义所在。“当兵我是优秀的军人,干稽查就要成为优秀的执法人员。”这是他踏上行政执法岗位时立下的铮铮誓言。

    用知识武装

   2003年,从部队转业的邹民国来到烟台市质监局稽查局,进入行政执法工作的新领域。质监稽查工作不仅要求有扎实的理论基本功,还要有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在部队曾得到过各种荣誉的他,心里想着“在新岗位一定不能丢人”,抱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开始了和自己的“较劲”。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他把自己当作小学生,集中精力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办案经验和取证技巧,和他们一起“摸爬滚打”。

   查地条钢、彻夜蹲守现场、一天只吃一顿饭……邹民国被身边老同志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也越发体会到了执法工作的不易。“执法也是为社会做奉献,与在部队有相通之处!”这个感触让他对新的岗位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尽管在部队时走南闯北磨练了近20年,但他知道,现在是新的锻炼和考验,要把工作做好,需要更多的付出。他开始在创新执法思维、开发执法领域、开拓取证方法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近年来,他在特种设备、认证认可方面陆续查处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成为查办此类案件的行家里手。

   稽查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的产品多,需要随时不断地更新知识,多学多琢磨。有知识储备作为保障,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这是邹民国的办案经验之一。

   2009年5月,有群众举报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大宇气割焊接设备(烟台)有限公司进口、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二氧化碳电弧焊机用焊枪,邹民国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提取实物证据,冷静细致地将焊枪实物现场拍照,检查焊枪合格证、3C证书等相关资料……这些是案件处理的基础,也是开端,随后,他们和当事人展开了一场迂回战。

   检查现场提供的3C证书经网上查询已注销,当事人就称提供的证书不对,又提供了一份有效的证书。

   当收到处罚告知时,当事人斩钉截铁地说:“你们弄错了,我们进口的不是成品,是零部件。”并辩称其产品在出厂时标注有他们公司的厂名厂址。

   面对种种说辞和一句接一句的“你们懂什么”,邹民国没有急于进行理论上的反驳,而是分别到烟台海关和用户处进行调查取证,看报关单、看用户购买的产品……结果证明,该公司进口的就是焊枪成品,而且用户处已使用和尚未开封的产品与在该公司现场检查时的焊枪产品完全一致。

   在铁的事实面前,当事人彻底失去了侥幸心理,在邹民国从用户处返回局里的路上,当事人打去电话向他道歉,主动将申辩书撤回并履行了行政处罚。

   3C产品多数涉及人身财产安全,但种类繁多,违法者之所以心存侥幸,就是以为执法人员对相关专业知识不了解,想蒙混过关。“本来以为你们不懂,没想到你们都懂。”当事人的这句话,让邹民国再次感受到,执法人员要掌握方方面面的知识,不断充电,在查处某一种产品之前,最起码要做到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与此同时,要善于开动脑筋,正确判断当事人提出的申辩意见,并通过相关渠道予以核实,做到公平、公正。

    炼火眼金睛

   起重机械在生产、施工过程中使用比较广泛,然而目前一些流动作业单位经常变换施工、作业地点,考虑到办理手续既费时又费钱,他们要么干脆不检验,要么花点钱买假报告,使用的特种设备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执法过程中不要被表面蒙蔽,这是邹民国的办案经验之二。

   2009年1月,有人举报河北二十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起重机,由于是外地企业,人员变动较频繁,而且在当地没有固定办公地点,如果当事人不配合的话,证据很难顺利取到。为此,邹民国和同事在接到举报后,迅速赶到该公司位于烟台开发区的使用现场,将涉案特种设备进行了查封,既保证了安全,又避免工程干完后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况发生。

   在检查现场,当事人泰然自若地递上了检验报告,邹民国仔细查验着,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报告中使用单位名称填写不规范、注册号相同……而这些破绽不加细看,很容易就会把人蒙骗过去。为了将伪造的检验报告证据固定住,他当天请相关机构进行了鉴定,再趁热打铁,由伪造的检验报告入手,接着查询安装告知办理情况,环环相扣,最终该公司在没有相应资质的情况下,擅自安装4台门式起重机的违法事实浮出了水面。2009年2月,该公司自动履行了处罚决定,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对起重机进行了重新安装,消除了安全隐患。

    讲科学执法

   执法的目的是消除违法行为产生的后果,是为了帮,不是为了罚——这是邹民国经常提起的一句话。他积极探索和实践着“规范执法构建和谐”理念,并体现在每一次执法活动之中。

   今年5月,一家企业无证安装起重机被查处后,邹民国没有简单地进行处罚,而是积极帮助企业进行整改,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在现场查看后,他发现这家企业使用的电动葫芦最多只吊200斤的物品,于是建议企业将电动葫芦由额定起重量2吨改为0.5吨,既满足了生产需求,又减轻了企业改造成本。企业负责人感激地送去5000元现金以表谢意,被他婉言谢绝。

   类似的情况还有许多,执法流程规范化、执法方式文明化、执法态度人性化,是邹民国查办每起案件贯穿的原则,并体现了纠正违法行为快、结案快和当事人满意率高的特点。当发现问题以后,他会第一时间告诉当事人,要他们马上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在他们不知道怎么改的时候,及时提供帮助。他真心实意帮助当事人纠正违法行为,把和谐执法理念融入到了行政执法的全过程。

   在执法过程中,稽查人员经常会遭受别人的白眼和讥讽,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但邹民国始终没有退缩和畏惧。他是军人,也要做让人民放心的质监卫士。

   2007年,在对一家粉丝生产企业检查时,企业负责人态度蛮横。“你们走!快走!”几名社会人员吼叫着用力将邹民国推出门外,在推搡的过程中,他的手被划破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但此时绝对不能离开!他忍着疼痛,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一直坚守在现场。那一天,经过耐心的说服和领导的协调,违法企业的领导终于接受了检查,并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执法不简单,随时可能遇到一个难缠的当事人,可能遇到威胁,打恐吓电话,也可能现场流血流汗,遇到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要有不服输的精神。别人不讲理,我们不能跟他们发生冲突,不要因急躁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要讲求方法。”他经常耐心地对新同事这样讲。几年来,他已记不清遇到过多少次阻挠、谩骂甚至围攻,但能记清的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他从来没有畏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稽查就要成为优秀的执法人员”的誓言。

   2006年以来,邹民国陆续查处了软胶囊食品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压力管道元件边取证边生产、违法转嫁供汽管线损耗、非法安装储气罐、无证生产防伪产品、不按法定要求生产食品、未经认证销售焊机焊枪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不断开拓新的执法领域。六年来,他参与办理案件300余起,涉案产品货值4800万元。三年来所办案件违法行为纠正率100%,当事人满意度高。

   “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你用心去做一件事,投入自己的精力,没有做不好的。”在邹民国看来,责任感就是他不断付出的动力,在与风浪搏击前行中,他也获得了心灵的碧海蓝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