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自主品牌如何跨越发展

2010-08-18 09: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于  平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品牌节组委会执行主席

           王忠明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

           李秋喜  杏花村汾酒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8月7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年份,中国社会迫切呼唤一种“归位”精神来引领企业,向全社会释放出冷静和理性的信号。跨越是回归后的质变与爆发。本届中国品牌节的目的是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归位”与“跨越”的精神坐标和时代见证。此次品牌节安排了一系列活动,从低碳经营、品牌回归、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多个热点问题着手,结合国家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及产品品牌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剖析、寻找中国企业品牌在新形势、新经济背景下的发展路径,为中国品牌的发展谋划未来。下面我们请在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演讲的几位嘉宾谈谈他们对品牌发展战略及品牌回归与跨越的看法。

   ●主持人:于会长,您认为在后金融危机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品牌发展战略的落脚点在哪里?本届中国品牌节最关注的和需要与大家分享的问题是什么?

    ●于 平:改革开放3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GDP已跃升至世界第二。在此过程中,中国品牌经历了从制度建设,到品牌推广直至初步繁荣,涌现了一大批知名品牌。但纵观整个发展全局,中国品牌发展并不成熟,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仍然扮演着“世界加工厂”的角色。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商场中,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商品,但却难以寻找到“中国品牌”的影子。中国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却绝不是一个品牌强国。据统计,占全球品牌仅3%的世界品牌拥有着全球一半左右的销售总额,而全球最有价值的10个品牌中,美国就占有了8个,显然品牌不仅代表一个企业的形象,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

   近几年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中国经济中“大而不强”的问题,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将培育、创立自主品牌提高到自主创新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品牌对于企业来讲就意味着市场占有率,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产品的品牌知名度越大,市场前景就越广阔。中国企业只有不断坚持创新管理,加速培育民族化的世界品牌,才能更好地打造具有品牌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企业,让我们真正地掌握国际分工中的主动权。

   随着中国的国家形象不断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也应体现着国家的软实力水平。在后金融危机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全力打造全球化竞争力,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企业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提升研发能力,同时也要树立品牌意识,建立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品牌发展战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展示中国民族品牌骄人成绩的同时,目光聚集在品牌的跨越上,关注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进步与发展,这不仅有助于民族企业的品牌宣传,分享中国企业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也能加速中国企业的群体性崛起,全面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

    ●主持人:请王秘书长谈谈打造世界级的品牌需要哪些核心因素的支持?

   ●王忠明:最近我接触了两个材料,一个是讲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依然是全球第一。这是由德勤全球制造业小组美国制造业联合委员会发布的,这个报告显示在成本相对较低和充裕的人才之下,中国的制造业在当前和未来5年内,均被视为竞争力最强劲的国家。这个消息绝对是利好消息,能够让我们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怀着更加坚定的认识。另一个是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文章,内容是:中国后奥运时代怎么追求品牌,文章的核心依据是世界百强企业当中没有一个是中国创造。一方面中国的制造业引人瞩目,另一方面是世界级的大品牌几乎跟中国创造没有太多的关系。这到底说明了什么?

   一个品牌的创建,我想需要至少有两个因素的支持,第一个是时间因素的支持。我们可以跨越但是不可以逾越,一个品牌的成长一定需要时间的发酵。不能说中国的制造业,包括其他行业没有品牌意识。其实一个品牌成长中的各种规律是不可抗拒的。我们的努力可以加快品牌的培育,但是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能够让全中国满地都是世界品牌。第二个因素是资本的聚集,世界品牌的背后都是巨额财富的支持。没有长年累月的作用是不可能成长为世界级品牌。你的资本投入规模有多大,并不见得你就能成长为相应区域规模的品牌,还要有其他因素。但如果你的资本规模连一个区域(比如说浙江的水平)都没有达到,你想成为国家级的品牌是不可能的。今天你有可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首先一定会在中国500强中有地位;然而在中国500强有地位的企业,未必就能成为世界500强。背后一个很核心的概念,就是你的资本规模。而资本规模的成长,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需要企业多方面的努力,包括企业的战略、管理人才、技术创新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品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有了时间和资本的概念,我们大体就能判断,中国为什么在短期内还很难出现世界级的品牌。但是,世界级品牌的目标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我们毕竟看到了像沙钢这样的企业已经进入了世界500强。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企业正成群结队地进入世界梯队,这是最为重要的。中国品牌节在这个意义上所担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使命是非常光荣而艰巨的,我们对此应该充满信心。

   我刚刚从内蒙古回来,到一家民营企业去调研,这家企业是搞煤碳、化工和沙产业的,我相信这家企业不仅在资本市场会引人瞩目,而且在品牌建设当中,也将在全国有越来越重要的一席之地。他们在研究自己的战略当中,进一步推进企业化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一个转变就是企业要由生产型向市场品牌型转变,他们的营业额要递增到1000亿元。像有这样产业定位的企业,如果有很强的品牌意识,我想他对中国整个企业界品牌建设的推动是巨大的。在这些已经出现强势发展的大型企业、特大型企业当中,如果能够率先向世界级品牌进军,那么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创新型国家的建立,都是可以预期的。

   ●主持人:请李董事长介绍一下,汾酒品牌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企业又是如何从其核心价值探求品牌的回归与跨越之路的?

   ●李秋喜:山西汾酒的酿酒史有5000年到7000年,而且从未终断过。在300年前,汾酒就已经是一个驰名的独立品牌;民国时期,汾酒于1915年在巴拿马的品牌会上成为招待酒,并获得了奖章;1924年有了白酒业第一枚商标,成为中国白酒业的现代企业。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山西汾酒的综合实力是行业第一,但是近20年来,由于汾酒品牌定位、品牌价值和品牌决策和市场竞争的压力,有着悠久历史的品牌在行业中不再领先。今天探讨汾酒品牌价值的回归和超越,更具有时代性和典型性。

   汾酒的品牌经营,在这20年经历了很多。但是,目前汾酒集团的经济效益仍然处于行业第五。这充分说明,几百年的品牌文化基因一直在汾酒品牌的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此,我们认为,应该从汾酒品牌的核心价值来探求回归与跨越之路。汾酒品牌的核心价值可以概括为国酒之源,清香之都,文化之根。汾酒是中国白酒品牌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拥有者。所以说,汾酒品牌的价值回归,就是要回到文化之根这个人文价值上来。目前我们正在围绕这一核心定位制定汾酒集团的企业发展战略、品牌战略、市场营销战略、文化发展战略。今后我们的品牌规划、产品开发、品牌传播、营销布局都要服从于这个定位。汾酒品牌的定位从来没有如此清晰过,发展方向从来没有如此明确过。我们认为只有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检验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品牌,产品才是真正的放心产品。而有着悠久历史的汾酒就是和这样的品牌分不开。我相信,当我们以诚信为基础,文化为中心,汾酒品牌必将重新走向更高的层次,为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