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际食品安全培训实验室将于明年开放

2010-08-18 09:4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美国沃特世公司和马里兰大学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了开创性合作关系,建立全球首个国际食品安全培训实验室(IFSTL),这是一个为外国政府和企业科学家培训当前标准分析方法的机构,帮助其达到美国食品安全标准。该培训实验室定于明年开放,将由马里兰大学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合作的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联合研究所(JIFSAN)共同运营。

   近年来,有关食品的国际贸易量增长迅速,而食品在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有很多人和过程参与其中,这就决定了不同国家对食品的标准和法规很难做到统一。据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食品处处长赵增连介绍,世界各国为了本国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在确定自己的食品安全标准,如美国相继强化了5个有关食品安全的法案,国内企业除了要完善生产工艺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之外,还要进一步重视与加强对进口国的标准和法律法规的研究和理解,并落实到实际生产中去。

    实际上,IFSTL的建立,就很好地满足了这一点。沃特世公司化学分析市场发展总监PaulYoung说,美国每年从150个国家进口超过800亿美元的食品,占美国食品供应总量的15%。IFSTL建立在大学校园里,FDA的总部附近。通过IFSTL提供的培训将改善食品安全标准教育和意识,这个实验室充当了全球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培训中心。近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可以提供多层面培训的机会,而IFSTL的设立将满足这一急迫的需求。除了为科学家提供直接支持外,该实验室还将支援亚太经济合作论坛的22个成员国以拓展其实验室检测能力。

    据PaulYoung介绍,这一实验室所要达到的六个计划目标包括:一是增加FDA对其他国家的检验机构的培训能力;二是减少FDA的压力,为科学家提供最新的分析方法,利用顶尖的仪器进行培训,并得到FDA认证。减少美国食品安全的风险,缓解美国食品进口商的压力;三是最大化地利用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经验;四是大力加强中美合作和中美关系。加强中美在食品安全上的合作,并为中国的官员和企业代表,以及食品出口等领域提供了解美国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和要求的机会和培训;五是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对食品安全的意识和准则,促进全球食品安全一体化;六是促进全球食品安全标准的发展,并且提供一个最好的操作平台,将操作和使用的情况广泛传播。

   该实验室的运行,会为国内的食品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赵增连说:“建立食品安全标准和法规的培训网络,进一步促进安全标准一体化,这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对世界以及亚太地区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都有巨大的影响。对国内的大型企业来说,加强自检自控,参与检测方法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具有意义;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为共建实验室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参考;对政府来说,在食品安全的整顿过程中,更要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以切合国家的发展需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主任陈彦长说:“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为国家检验检疫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并承担国家质检总局交办的相关执法的技术辅助工作。近年来,我们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做了很多技术支持工作,包括应对一些突发事件。IFSTL是一个非常具有开创性的保障食品安全的平台,我相信它将对全球食品安全法规与标准的统一做出积极的贡献。”

   目前,在欧盟有一些免费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规的培训课程,但一年只有一次,远远满足不了需要。PaulYoung介绍,该实验室属于一个永久性的培训机构,属于非营利性机构,IFSTL是全日制的培训实验室,可以长期提供培训,无论是培训次数还是培训时间都远远超过其他机构。当然,为了使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加IFSTL的培训,他们也在努力减少培训费用,只收取一定的费用维护该实验室的最低营运需求。如要对哪个项目进行培训,会在该实验室的网站上予以公布,然后由读者来选择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