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东营:着眼实效

2010-07-18 16:1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0年6月7日,当一艘载有山东三丰香油有限公司5吨芝麻制品的货轮自青岛港起航驶向韩国釜山时,标志着三丰公司产品打入的国际市场已增加到5个国家。

   成立于2000年的山东三丰香油有限公司最初还只是一个小油坊,多年来,在东营市河口区质监分局的倾情帮扶下,公司从质量入手,提升香油产品质量,用质量铸就品牌,使小芝麻做起了大文章,成为山东省较大的专业化生产香油及芝麻深加工企业之一。

   这就是近年来东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质监职能,密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广度、深度上做大做强质量工作,不断加大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工作力度而取得的一个小成果。2010年是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东营市实施国家战略的第一年,“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成为市委市政府抓全市经济工作的主线。东营市质监局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时,明确要求全系统积极主动寻找质监职能与服务国家战略的结合点,把“质量提升”活动、“大质量工作机制”等重点工作融入到服务开发建设国家战略中。

    共同为“名片”贴金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厂,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上亿资产的中型白酒生产企业——山东新马酒业有限公司,其生产的系列白酒荣获“山东名牌”产品称号。

   正是在东营质监局的指导帮扶下,该企业充分认识到“发展质量战略,实施名牌带动”在做强做大企业,提高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基于如此深刻地认识,企业确立了“力争名牌,创新经营”的发展思想,奏响了企业发展的序曲。东营局派驻计量、质量、标准化等专业技术人员驻厂,帮助企业建立起完整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以品牌战略为出发点,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全面强化质量管理工作,确保产品有过硬的质量。

   由此,在“质量兴市”不断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东营市委市政府也认识到,名牌不仅是衡量一个地区和企业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城市的“名片”。每年的质量月,东营市政府都以市长公开信的形式,鼓励全市广大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积极争创名牌产品。根据经济发展形势,东营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兴市工作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意见》、《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东营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资助奖励管理办法》、《东营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分管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全市质量兴市和名牌战略推进工作。为鼓励各方面的积极性,东营市政府把质量兴市和名牌工作列入专项督查的内容,规定一个山东名牌产品奖励10万元,获得一个中国名牌产品奖励30万元。

   为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名牌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东营市质监局与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名牌工作合力,构建起大质量工作格局。该局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责任,对争创名牌工作予以扶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争创名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争创名牌创造条件,特别是在项目、资金、检验检测和市场营销等方面,为名牌产品争创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该局通过深入企业普查登记,建立起1350家企业的质量档案,并根据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状况、采用标准等200多项指标的综合分析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

    突出“黄河口”特色

   日前,两吨蟹壳上刻有“黄河口湿地大闸蟹”字样的黄河口大闸蟹,由青岛港装船发往韩国。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永安镇水产加工有限公司王经理介绍说:“为确保黄河口大闸蟹的绿色品牌,我们公司在质监等部门的帮助下,实施了恒温大棚标准化、无公害养殖,提高了产品质量,蟹子的单体体重都在150克以上。”

   生态农业是东营市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东营农业引入标准化种植技术打破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农业呈现出集约化、产业化的局面,标准化种植在东营农村得到了有效的推广,成为东营农产品质量的可靠保证,形成了独具黄河口特色的品牌化农产品体系。

   在大质量工作机制的引导下,东营市质监局联合农业、畜牧、渔业等部门和县村级农产品协会,入村到户,加大推广农业标准化应用技术的工作力度。同时,以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系统工程为依托,突出地域农产品特色,以农产品品牌创建为重点,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从根本上保障了全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该局在认真执行国家、行业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全市农产品的地域特点制定了农产品生产规范和实施标准,积极与市农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加强沟通联系,认真分析全市农业、农产品的特点,从中筛选具备规模种养殖的特色农产品制定标准生产规范,并在全市范围内征求有关行业部门、生产企业、标准化专家的意见,对农业生产规范作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健全了全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体系,为全市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搭建“平台”动作大

   在东营,传统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近年来形成了集群发展之势,但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水平成为制约县区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瓶颈。

   面对实施国家战略的有利时机,东营市质监局部署市局和三县两区5个县区局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与当地政府汇报质监工作规划,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质量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全系统确定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提升技术检测能力服务经济建设上来。

   东营市质监局根据市区内石油装备制造业聚集发展,质量检验水平不能适应需要的现状,主动建议市政府在高端产业区建设集科研开发、检测检验、国际交流、技术推广、标准制定为一体的技术平台黄河三角洲质检中心,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支持,确定无偿划拨30亩土地用于中心建设,并承诺加大资金投入。

   在市局实施“大动作”的同时,各县区局检验技术能力建设也全面展开,广饶县局围绕由传统产业形成的优质橡胶轮胎生产基地,以山东省橡胶轮胎及原材料质检中心和山东省轮辋刹车片质检中心为支撑,全面提升橡胶轮胎产业集群整体质量水平;河口区分局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形势规划建设山东省农产品质检中心和覆盖胜利油田产区及周边地区具备石油助剂及轻烃产品全项检测能力的省级质检中心;东营区分局确定规划建设安全阀检测中心,利津县局确定建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垦利县局建设油田气体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