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建设

2010-07-18 13:5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给特种设备披上“技术铠甲”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建设

   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来看,唐山无疑是一个特种设备大市,全市在用特种设备达41558台,特种设备生产单位431家,安装改造维修单位148家,气瓶充装单位225家,监管压力非常大。唐山市质监局通过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提高检验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为特种设备安全披上一层“技术的铠甲”。

    少一些平庸滥

    要成为铠甲,前提条件就是必须坚固。

   唐山市质监局将技术机构建设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强力保障,依据唐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际,优化检测机构格局,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检测能力。

   仅2010年上半年,唐山市特检所就引入了4名硕士研究生,提高队伍素质,并确定了《工业蒸汽锅炉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工程化技术开发课题》、《热水锅炉节能降耗》、《特种设备缺陷当量分析》等4项目科研项目,其中《工业蒸汽锅炉节水及废水近零排放工程化技术开发课题》已列入国家863项目,被国家水处理协会列为推广示范单位之一。

   目前,唐山市局投资2800万元的唐山特检基地已经投入使用,成为唐山乃至周边地区集检验、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综合特检基地。槽罐车年检饱和量由70台上升到300台,可同时容纳四辆槽车检验,不仅充分满足了唐山本地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的需要,还辐射到承德、秦皇岛、天津等地。安全阀年校验量达到18000台次。唐山特种设备人员从业资格证考试率先实现了无纸化机考、结构化面试、实际操作三位一体考核,严格了特种设备人员从业准入制度,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这在华北地区属于首创。

    少一些坐等靠

   在加强技术、设备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唐山质监局还通过作风建设,让这层“技术铠甲”软硬兼得。

   “以前我们企业检验槽罐车需要前往位于建设北路的唐山特检所,这让我们很是犯难。”很多企业的特种设备管理人员经常这样抱怨。原来,按照唐山交通部门的规定,市区内建设路禁止通行大型车辆。当时很多检测的车辆都有被罚、被截的经历,一些企业为了检验很“犯怵”。加之唐山属于重工业城市,装备制造业发达,槽罐车、安全阀数量多,而当时的检测能力有限,排队检验、托人检验,甚至为了检验耽误几天工期。为突破事业发展的瓶颈,唐山市质监局投资约2800万元筹划建立了唐山检测培训基地。承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承压焊工、结构焊工培训,槽车、油罐车检验,安全阀校验等项目。解决了企业送检难的问题。

   在以前,检验机构往往有坐在家中等企业上门来检的陈旧思维,既影响系统的行风形象,又不利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同时也制约了事业机构的发展壮大。现在不同了,唐山质监局增强检验和服务的主动性,从工作意识上进行了创新。

   曹妃甸到唐山市区有近100公里路程,企业检验特种设备,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往返两次,最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每次的油费、过桥费不说,光时间成本就对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为方便曹妃甸企业的特种设备检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唐山市特检所在曹妃甸专门成立曹妃甸特种设备检测站,派驻精兵强将,实行现场办公。并在工程现场设立了绿色通道,凡是检验合格的设备,办理履行简易交接手续,实行“先取报告后付款”的方法,以方便企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