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实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发展之路

2010-07-18 10: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关键

山东省潍坊市实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发展之路

   近年来,农业发展的空间和前景,已不仅是种植数量的增加,更在于质量的提高。而标准化生产是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关键措施,只有坚持走标准化生产之路,才能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山东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农业在潍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引入新机制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潍坊首先在安丘市开展了农产品种植区域化建设试点,通过建立农产品准化生产基地,从源头上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了农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加快了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立“军令”

   农业标准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潍坊市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质监、农业等多个部门参与的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具体负责实施农业标准化的组织协调工作。市、县、乡、村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级级有目标、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该局先后出台了《潍坊市农业标准化工作“十五”规划》、《蔬菜标准化生产实施意见》、《畜禽标准化生产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的意见》、《潍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规划方案》、《潍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农业标准化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配套文件,农业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日臻完善。潍坊市财政每年投入1亿多元支持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重点用于标准制定和推广、示范区建设、农田标准化改造、质量安全监测等。如在诸城市就投资了1000多万元,建立了综合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优“服务”

   标准体系建设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的基础和前提。潍坊市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制订和发布了许多农业技术规程。近几年,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和“完整、接轨、配套、简便”的要求,先后制定了包括从育种选种、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304项农业标准规范,形成了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一整套完善的标准体系,使该市的蔬菜、畜禽等农业主导产业既有明确的产品质量标准,又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生产环境和技术操作规程。

   为提高产品质量出口水平,2002年,潍坊市质监局建立了WTO/TBT咨询工作站,2004年又开通了农药兽药查询热线,收集并向企业通报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主要出口贸易国和地区与农产品有关的标准和技术法规,向社会提供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技术标准方面的信息,及时传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检验检疫情况信息,并指导有关涉农企业和农户按国外要求组织生产和对外出口。目前,已收集整理了61项蔬菜、禽肉国内标准及25项出口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的标准规范。形成了既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又有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较为完整的农产品标准体系。同时,积极把标准化触角向流通环节延伸。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年交易蔬菜15亿公斤,成交额28亿元。2008年被国标委批准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开始指导该市场走标准化运作的路子。目前,该市场的标准化框架已基本形成,建立起了包装、分级、装车、交易等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包装规格化、重量标准化、质量等级化、客户会员化、交易电子化,还建立起了江北第一家蔬菜电子拍卖市场。

    夯“地基”

   潍坊市坚持把搞好标准化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按标准化要求组织农业生产的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采取市培训到县、县培训到乡、乡培训到村和农户的办法,层层开展了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并把标准化知识普及列为全市“绿色证书”工程和“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的重要内容。

   自2001年开始,该市每年都要对农技、植保、土肥、蔬菜、畜牧兽医、环保站长和部分分管乡镇长进行培训。安丘市突出了村支部书记和村长的培训,目前对全市的村支部书记和村长全部轮训了一遍;寿光市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标准化技术培训,向全市20万户菜农印发了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蔬菜的公开信,并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下乡”,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通过培训宣传,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关注标准化、自觉按标准化要求组织农业生产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直接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者的标准化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

   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保证原料质量,提高了参与基地管理的积极性,基地建设数量明显增加,从社会上采购原料的现象明显减少。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建设基地时,与农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而基地外的农产品因为受市场相对狭窄,价格相对较低等问题的影响,使农民逐步认识到,只有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才是提高价格,增加收入的根本出路。这种价格的差异性使农民片面追求传统的病虫害防治效果习惯正在逐步得到改变,高效低残留的生物农药和肥料逐步被其认可。

    立“标杆”

   潍坊市质监局积极探索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农业、畜牧、林业、海洋与烟草等部门行业管理作用和积极性,按照“政府推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种养殖”的原则和“基地规范化、形式多样化、生产标准化”的要求,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化”、“公司+农场+标准化”、“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等多种模式,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吸引了瑞士先正达、以色列海泽拉、荷兰瑞克斯旺等世界知名种业公司在该市建立了26处菜果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全市累计已建在建40个国家级、2个省级、500多个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后引进推广了300多项国内外新技术、1000多个新品种和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等30多种种植新模式。大棚蔬菜平均亩效益达到1.5万元以上,出现了一批5万元田和10万元田,农业先进技术和良种覆盖面分别达到95%和98%。示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同时,该局注重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与实施农产品名牌战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GAP认证三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创名牌与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提升其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溯“根源”

   潍坊市质监局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蔬菜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试点,这一项目主要通过编码系统对蔬菜生产流通的全过程进行记录,从蔬菜生产到包装、仓储、运输、销售等全过程都可通过编码显示出来,消费环节如果发现蔬菜质量问题,即可通过编码系统进行追溯,查明责任。寿光市稻田镇的“燎原”基地将蔬菜生产的全部信息以条码的形式通过微机与各大商场的微机终端联系起来,蔬菜的产地、用药情况、户主姓名、生产日期等信息在各大商场的微机上一目了然。目前,“燎原”果菜在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10个城市的大型超市开设多个直销专柜,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合作农户户均收入3.5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