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文化的重塑

2010-07-18 09:0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其核心部分是价值观,它渗透到企业的一切活动之中,表现于企业的各个方面,与企业息息相关。企业文化有一些明显的特征,如地域性、民族性、时代性、唯一性和可塑性等,其内涵可以理解为企业员工对价值观,道德观和伦理观等的认识总和,包括员工的思想观念、素养、工作方法和人际关系等,企业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民主程度和团队面貌等。而从层次理解,也可分为物质层,制度层和意识层。根据企业文化的内涵,我们可以把企业文化大致分为进取型,温和型和逆势型三种。

   进取型文化主要表现是:对自己企业的软硬环境比较了解,价值和道德观念明确,质量意识比较强,经常有创新的举动,并具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另外,对外来质量文化不排斥,容易吸收和消化,而且是针对性的。

   温和型文化主要表现为:尽管对自己的企业环境比较了解,价值和道德观念也明确,质量管理意识比较强,但对企业文化的创新缺乏主动性,学习的动力不足;对外来质量文化的态度是愿意吸收,但一碰到阻力就想退缩。

   逆势性文化主要表现为:完全的保守势态,价值和道德观念不明确,质量意识比较淡薄,除了无创新意识外,对外来质量管理思想处于排斥的态势,无良好的学习氛围,内部的局部创新和外来文化的推动力完全在实施过程中消耗殆尽,各项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往往都不了了之。

   全面质量管理(TQC)的思想是美国人戴明倡导的,但由于在美国没有被重视和采纳,他在受到日本的美国驻军总司令的邀请之后,来到日本进行推广,没料到取得了异想不到的成果,之后为日本经济在上世纪六七八十年代的飞跃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当时日本不少企业文化是一种进取型企业文化,它们大张旗鼓地积极吸收戴明的外来质量管理理念,并不断地消化。而逆势型企业文化在质量管理过程中的作用表现为抵触作用,消极作用和同化作用,它要么在吸收外来文化的时候不断地将它同化,结果几乎看不到外来管理思想的影子;要么对外来文化进行显性或隐性地消极抵触,显露出粘滞效应,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温和型企业文化在质量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介于两者之间。

   处于逆势或温和型文化中的企业如何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企业文化是可以再造的,因为文化归根到底是由人创造的。一般来讲,企业文化的重塑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进行。

    自身优化

   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和有效,如5S管理问题。在日本公司是采用全员管理的方法,而我们可以对其内容和范围进行适当的修正,以期达到更符合本企业的环境,并对其再造;MOTOLORA的6SIGMA的管理方法可进行选择性地吸收,最终起到优化文化的作用……也就是说,对各种质量方法或思想,针对本企业的文化特征,创造性地进行有选择的吸收和消化,也可以达到改善企业文化、提高质量管理水准的目的。当然,这种将外来质量文化熔入的方法是一种优化再造,可能不一定彻底。

    外力推动

   企业文化的重塑如果通过自身的力量来进行,则成功的可能性相对来讲小一些,如果企业处于经营的低谷状态,则成功的可能又大一些,而通过外来的文化和力量进行再造就会更容易。另外,外部的质量体系认证也是一种典型的外力推动型的模式,当然第三方的认证服务机构必须是专业和敬业的,否则就可能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自身创新

   由企业文化的唯一性特征,可以得到如下结论:世界上没有一个企业的文化是相同的,只有相似。因此,就管理而言,照搬照套他人的成功模式,尤其是对于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企业,往往是不成功的或成功的可能性极低,因为如果要取得同样的成功功效,就得营造出一个和那家企业相同的文化环境,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

   反之,如果是在自身的环境中创新出来的管理模式应该是最有效的,具有针对性,不易被复制,这也是能在同行中领先一步的充分条件。当然,自身创新对企业的人员素质要求很高,难度也不小。尽管管理创新是无止境的,但要领先于同行,并期望一直保持不是件容易的事,对大多数企业讲是努力追求的方向。

   在知识经济时代,为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的再造总的方向是朝进取型方向发展,其实体是人,因为文化的形象,内涵和概念,是通过企业内的各方人士所创造的,文化的再造首先是对人的再造,尤其是对人的思想、观念、能力和环境等的再造。

    与质量管理理念适宜

   在任何一项质量管理的策划和措施落实之前,首先要考虑到企业文化具有相当大的能量,应分析是否会受到企业文化的能量所产生的阻力影响,是否需要对阻力进行疏导,是否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再造和是否会被文化环境所吸收等,进行前期策划和准备。在倡导了适宜的环境之后再实施,这样,结果的有效性就会得到更好地体现。所以企业文化与质量管理理念的适宜性和兼容性是相当必要的,否则就会显得格格不入,难以将优秀的质量管理理念熔化在企业文化中,成为一个文化的整体。

   倡导良好的企业文化,是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尤其是领导的工作方式,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等,对企业文化的作用不容忽视。此外,对企业文化再造的方法并没有固定的格式,成功的再造是创造性地吸收他人成功的经验,针对自己独特的文化环境而形成简单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