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人事教育工作要点

2010-06-18 16:2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升起质检人才成长的“太阳”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人事教育工作要点

   今年是质检工作继续爬坡奋进的一年。全国质检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其中突出强调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推进大质量工作机制、大质检文化建设”。落实这些目标任务,必须首先着力提高人的素质,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本文特摘取要点以供读者参考。

    做得更好

   中组部将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总局也将编制《质检系统“十二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计划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国质检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全系统形成“分层级、全覆盖”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总的来讲,今年的要求更高,条件更好,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必须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得更好。其中突出的要做到“三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总体上讲,要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研究和指导新一年度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首先,要加强培训需求和基层教育培训工作调研分析。今年要组织人员专门开展一次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集中调研活动,就各单位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情况,包括师资队伍、教材建设、电子教育平台、全员岗位技能竞赛等情况,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进行一次比较全面、深入、彻底的调研,做到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把握规律,创新思路,为教育培训会议召开做好铺垫,为有效指导系统内的教育培训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加强分类指导,分级培训。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总局负责党组管理的干部以及系统内师资、业务骨干的培训,各地两局承担一般干部培训和业务培训,总局负有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的责任。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力度。对中西部地区要制定专门的教育培训帮扶计划,采取专家咨询服务团、东西部对口帮扶、培训费减免等措施,加强指导和帮助,并在经费、专家师资等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第三,统筹规划,形成合力。按照中央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强化大质量工作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中介机构和企业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培训。积极推进大质检文化建设,在培训中体现质量技术监督和检验检疫业务的深度融合,建设合心、合力、合作的质检大家庭。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目标和措施,统筹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分层级、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夯实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工作。第一,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尽快组织编写一套门类齐全、内容新颖、具有质检专业特点、适合质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专业教材。我们要充分借鉴各地两局在教材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整合地方两局现有的教材资源,尽快规划设计教材体系大纲,研究制定教材建设方案,组织专家认真搞好编写、修订、论证、出版等工作。争取成熟一本推出一本,成熟一套推出一套。第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在,进入干部队伍的门槛越来越高,干部的文化水平与知识层次越来越高,干部接受培训时对授课老师水平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优秀师资也成了稀缺资源。近年来,总局及培训中心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但是,现有的师资队伍,无论从规模数量、专业结构、层次水平来看,都无法适应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我们必须下真功夫,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系统内外相配套的高水平的专家师资队伍。第三,加快质检系统远程教育网络建设。远程教育培训是解决工学矛盾最有效的方式和途经之一,具有覆盖面广、成本低、便于自学、时间灵活等特点。下一步要加快质检远程教育网络建设进度,使其尽快发挥作用,见到效益。

   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力度。第一,积极推进自主选学试点工作。总局被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自主选学15家试点单位之一,这是中组部对质检总局的认可和重视。自主选学与组织需求、个人成长需求、社会和谐要求、多彩世界发展趋势是合拍的。同时,自主选学实现了资源整合,把政治组织的资源和社会教育资源有效利用,是非常好的尝试。对此,总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自主选学领导小组,并配合中组部完成了自主选学试点工作的前期筹备工作,比如访谈调研、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目前,司局级干部自主选学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总局共有248名司局级干部(含两委的正处级部门副职)报名参加自主选学。自主选学工作年底要交卷,我们要认真研究,不仅要完成任务,试点要出体会、出经验,要抓到课率和考勤等关键环节,争取在15家试点单位中有一个好名次。第二,全面推广电子教育平台系统和全员岗位技能竞赛。江苏检验检疫局的电子教育平台系统和全员岗位技能竞赛,有效地缓解了工学矛盾问题,实现了全员参与、全员培训,提高了培训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今年要加大推广普及力度,先在直属检验检疫系统推开,然后在全系统推广。第三,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继续加大联合办学力度,扩大联合办学的范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考虑与三个干部学院的合作。积极推进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努力尝试聚焦真实问题的“行动学习法”、“工作外露”式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特色

   近年来,总局继续按照中央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紧密联系质检工作实际,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师资队伍,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提升质检水平、服务科学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理顺了各部门职责关系。近年来,总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中。经过几年的磨合,培训机制越来越健全、越来越合理,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基本框架,即“四个一”机制:一个主管部门——人事司、一个施教机构——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一个培训计划——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一整套规章制度——如规划、联席会议制度、调训制度、管理办法、学历教育规定等。

   二是积极开展自办培训和联合办学。在自办培训方面,去年,培训中心累计举办培训班33期,占年度计划的75%;培训人数2423人次,占年度计划的64%。在联合办学方面,去年与中组部联合举办1期市地分管领导质量安全专题研究班,与中央党校合作举办1期司局级领导干部理论进修班,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举办1期司局级领导干部行政管理培训班,与北京大学合作举办1期司局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同时,总局不定期组织讲座,结合中心组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为全局党员干部作报告。在学历教育方面,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继2008年之后,2009年又面向全国质检系统招收了1期质量工程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班,招收硕士研究生78名。

   三是大力推广地方局在教育培训方面的成功经验。近年来,各地两局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比如,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了“金质大讲台”,两周开办一次讲座,并形成制度,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就当前社会关注的话题比如金融危机、台海关系等问题举办讲座,在全局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是着力建设质检系统远程教育系统。培训中心正在筹建的远程教育系统,具备门户网站、教育超市、在线互动、在线考场、学习银行等功能,可以提高培训的覆盖面,有效地弥补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不足,配合完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该系统始建于2007年,现阶段机房硬件设施安装完成,公务员培训、岗位培训和职业资格培训三大模块中的公务员培训模块,已经导入了111门公务员培训课程,岗位培训模块也进入最后调试阶段。下一阶段将着手开通面向系统内的远程学习服务,研发适合本系统的培训课程,进一步充实课件库,不断完善系统。同时抓好职业资格培训模块的研发,做好系统后期建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