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太谷县质监局服务冲天炉技术创新纪实

2010-06-18 14:4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叩开低碳之门

——山西省太谷县质监局服务冲天炉技术创新纪实

   2010年6月1日上午11点20分,随着出铁口的捅开,一条金色的铁流奔腾而出,成功了,成功了,人们望着这滚滚“金龙”一起欢呼起来。

   虽然是在玛钢生产现场,但是却看不到一丝粉尘,空气中也没有任何气味,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山西太谷县继红玛钢厂“天然气热风炉气净化冲天炉”(简称天然气冲天炉)试验现场,由太谷县质监局主持设计和制作的新型冲天炉炼制铁水的试验成功,标志着玛钢产业生产核心设备冲天炉高污染、高能耗的时代即将结束,玛钢行业“绿色、低碳”时代即将到来,此种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冲天炉顺利运行在全国还是首例。

   在现场,看着每一组数据都与设计预算不断吻合,温度、升温按既定程序进行,太谷县质监局局长尹世伟和副局长丁利斌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一年多来,多少个不眠之夜终于换来了成功的喜悦。

   据悉,玛钢铸造业作为太谷传统支柱产业,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为太谷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过多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代价。长期以来,太谷县的部分铸造企业由于起点低,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粗放,设备不先进,给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尤其是熔炼炉用的关键设备冲天炉,至今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与国内外先进的冲天炉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因而造成耗能大、成本高、污染不达标、资源浪费大的局面。

   如何对冲天炉进行改造创新,通过技术革新的力量让玛钢产业解决污染瓶颈,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就成为太谷县质监局局长尹世伟2006年上任以来不断思考的问题。

   随着国家对能源消耗控制力度的加大,该局的负责人认识到采用原来的焦炭这种能源不能最终达到清洁、环保的目的,于是考虑到了在燃料方面开展创新。

   2009年春节过后,丁利斌在回原平老家探亲时,看到当地采用煤气烧制耐火材料,就询问能否把这种技术应用到天然气冲天炉的研制上来,当了解到有这种可能时,他顾不上回家,立即来到原平市万和工业有限公司与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并当即带领技术人员回到继红玛钢厂,实地调研考察。

   2009年4月,太谷县质监局成立了“天然气冲天炉研发领导小组”并委托该局下设的玛钢检验中心负责此项目研发工作,工作人员先后到天津、北京、上海,寻找专家,查找资料,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考察、图纸设计、论证,于2009年12月19日在太谷继红玛钢有限公司第一次点火试验,随后,在进行了近半年的改进后,第二次点火试验终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太谷玛钢检验站高级工程师孙秉功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从经济上来说,天然气每立方2.63元,焦炭每公斤2.5~2.6元,生产每吨铁水需焦炭125公斤,需天然气70~90立方,这样使用天然气每吨大约节约100元左右,这还不算焦炭场地费用和焦炭价格浮动损失的费用;另外,更主要的是从环保上,使用天然气的冲天炉没有粉尘、一氧化碳、氧化氮等致癌物体,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火电还要低8倍,这些指标更是原来使用焦炭冲天炉远不能比拟的;还有就是铁水的各项质量指标大大提升,这对于玛钢质量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说到这些,孙工满脸喜悦。

   晋中市质监局局长常捍红表示,他们将帮助太谷县局出台相应的标准,让这项新技术尽快惠及民生,更好地帮扶铸造行业开展节能降耗,为低碳生活和改善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