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2010-06-18 14:1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介绍了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发的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的总体设计、流程控制等方面内容,重点对该管理软件应用后对现有工作产生的改变做了总结,对其功能和对质检系统在信息化方面产生的影响做了展望。

   由于珠宝玉器的个体差异性,所以要求检验人员必须对所有样品进行逐个测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来记录测试数据和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的使用状况等。同时对珠宝检测试验室的要求也在不断发展,需要其达到国际规范、通过认证和严格的数据管理。因此,对其整体的运行与管理水平,特别是管理工具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为了能达到ISO/IEC17025、ISO9000等实验室管理要求,实现金银珠宝玉石的检验过程中的自动化、信息化,经过实验室管理人员与软件开发人员的共同努力,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发了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

    总体设计

   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检验工作的电子网络集中化管理,对影响检测质量的要素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控,可以有效地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度,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并且节约办公成本。同时,监控和管理样品检验的每一个环节,减少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提高了样品流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样也加强了对仪器设备和标准物质的管理。该系统具有低风险、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的特点。

    系统结构:

    系统数据库采用Microsoft SQL Server2000数据库管理系统,编程工具主要采用PowerBuilder10.5。系统采用客户机/服务器(C/S结构模式)与浏览器/服务器(B/S结构模式)相结合的体系结构。所有数据存放在服务器上,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为了提高系统安全性,对于检验工作的管理模块采用C/S结构,检验结果查询模块采用B/S结构,以实现客户对检验结果的查询与验证。该系统关键体系结构见图1。

    功能模块设计

   系统设计以金银珠宝玉石检验的流程为主线,分为基础信息设置、样品接样管理、样品鉴定、样品审核、样品照片管理、样品分称、证书打印、应收账款、查询统计、系统管理等10个模块,功能模块设计如图2所示。

    各模块的主要功能:

   基础信息设置:该模块主要设置系统使用中的各类参数。主要包括三类,一是按照GB/T16552《珠宝玉石名称》、GB/T16553《珠宝玉石 鉴定》、GB/T16554《钻石分级》、GB11887《贵金属首饰的检测方法X荧光光谱法》的规定,将鉴定结果的各项参数录入计算机并保存进数据库,以便与检验时的数据进行对比、参照。二是将检验所要使用的各种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的编号、名称以及有效日期等信息录入计算机并保存进数据库,以方便检验工作中对各种设备、标准物质的使用情况进行登记和对各种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的管理。三是建立详细的委托方的信息库,并按规定设定各类鉴定证书、标签的收费标准。

   样品接样管理:接收送检的样品,由接待人员将送检单位的名称、接收样品的分类、样品状态以及件数或总质量、委托方的检验要求输入计算机中,并保存进服务器数据库中,系统会自动记录登录本系统操作者的姓名及操作时间。

   样品鉴定:对所要检验的样品进行领样,计算机自动记录领样人及领样时间。对一些需要进行换算得出鉴定结果的检测数据,使用者输入原始数据后,系统会根据事先录入的换算公式自动换算成最终的检测数据,提高了工作效率。当完成鉴定工作时系统会自动记录检验人员所使用的设备和标准物质,并提醒检验人员进行确认以及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或标准物质的有效期进行自动判别提醒,避免了使用过期检测设备而导致检测数据无效的问题。

    样品审核:此模块的设置是采用Back to Back(背靠背式)的方式再次鉴定来保证鉴定结果的可靠性,其功能与样品鉴定模块基本一致。如果审核人员检验的结果与鉴定人员检验的结果不一致时,系统将不与通过,并自动发出提醒信息通知鉴定人员重新鉴定。

   样品分称:该模块是对已通过审核鉴定的样品进行称重。程序通过计算机串行接口会自动读取电子天平的示数,并对所选称重设备的有效期进行核对,记录使用人及时间,对将要到期的设备进行有效期提醒。同时还可在此模块记录样品的具体饰品名称及有无附件等信息。

   样品照片管理:该模块是对每件需照相的样品进行数码照片采集,程序以通过鉴定、审核后的样品编码,对图片进行命名,并保存进数据库中,实现样品与数码照片的对应。

   证书打印:证书打印模块是对已完成鉴定、审核、称重等全部检验工作的样品,给出对应的检验结果,打印出所需的各类鉴定证书或标签。

   应收账款:当完成了全部的检验流程后,给委托方退样时程序自动根据基础设置中的收费标准结算出此批样品的检验收费,对未能及时付款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挂账处理,完成统计收费的功能。

   查询统计:该模块是对记录到数据库的全部数据进行分类查询和各类的统计。如:可以统计客户的送检频次和数量,检验费用和工作量等。

   系统管理:系统管理模块主要包括:1.权限设置,用于对使用者进行用户管理,按照我院的相关规定对检验人员的权责进行划分,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有效。2.系统更新,用于日后的系统升级。3.数据备份和导出,为确保数据的安全可靠,设计了数据备份和导出。

    系统软件流程

   系统在用户登录后,即可按照金银珠宝玉石检验工作的流程进行工作,首先进行接样,对样品的基本情况进行录入登记。然后对样品所属客户的信息进行录入,完成样品接收的基本手续。之后根据样品类别的不同(分为钻石类、珠宝玉石类、贵金属类)可以调整各检验流程。这样设计,既符合样品检测的规定流程,又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灵活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控制系统带来的改变

   “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的核心设计理念是根据当前国内各大珠宝检测站的实际工作状况,结合先进的软件技术开发设计的。将规范样品检验的工作流程和数据管理作为系统的应用重点。可以实现:1.检验工作的电子网络集中化管理,对影响检测质量的要素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控,可以有效地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度,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并节约了办公成本做到了无纸化管理。2.管理样品检验的每一个环节,减少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提高了样品流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3.根据检验室的实际情况自主调控工作流程,合理分配工作量。4.加强仪器设备和标准物质的管理,并实现照片与证书自动连接、自动打印。5.链接专门的门户网站,提供产品质量信息查询。6.系统具有低风险、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的特点。它的使用为我院的工作带来了巨大变化,为异地多个工作站的监控管理提供了技术基础。

    结 论

   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是国家质检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下产生的,通过以上介绍可以看出其明显的优势,但是仅仅一个系统的建立与质检信息化工程还有很大差距。未来几年,质检信息化建设还将在更广、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实践和应用。金银珠宝检验工作管理控制系统还需要再扩展、增加其与上级网络连通的功能,增加更多的与仪器设备直读的功能。我们深信,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的不断发展和金质工程建设的不断展开,质检信息化建设必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作者单位: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