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未来十年企业的领军之道

2010-06-18 13:5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孙晓华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胡  刚  新日电动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陆骥烈  格兰仕集团副总裁

    开场白: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将中国推向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新起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30多年的快速增长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受到资源及环境问题的制约;区域经济合作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打击了出口市场。面对这一切,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经历经济危机洗礼和调整期的阵痛之后,未来的企业领军之道是什么?中国企业如何在新环境下再创成长奇迹,成为引领未来的新力量。5月29日,在2010年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本届论坛的主题“新十年·新领军——未来十年的领军之道”畅所欲言。下面我们请几位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孙晓华副主席谈谈在未来10年里,企业如何领军发展,企业做强做久的基本点是什么?

   ●孙晓华:无论我们的企业在国内领军,还是在世界领军,本身有一个界定的问题,我想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在此我从高度、角度和尺度三个方面来谈。

   高度决定视野。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发展,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事实,尽管我们的企业在不断地做强做大,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中国的企业能进入世界主流市场,拥有相当规模,并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销售的产品有很高的回报率,或者有很高的利润,能够在行业和产业中起主导作用的几乎没有,所以说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的企业需要树立争当一流企业的目标,企业站在这样的高度才能有不懈奋斗的动力。如果说办企业只为了挣钱养家糊口,过舒心日子,那太简单了。所以说企业没有远大的目标肯定不行,企业的目标有多高,他实现的价值往往有多大,这是其一。

   其二讲角度,角度应该和高度联系起来。毫无问题,没有企业家,我们的社会不会发展到今天的样子,党的政策再好,没有人干,没有人吃苦,没有人努力,是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如何在为自己定位的同时,还要与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这就是企业要担当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也正在努力去践行,包括自然灾害的捐助,包括国际金融风暴来临,企业不裁员等等,都体现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所以,我们的企业如果能以强国富民为己任,把自己的企业同国家社会的进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紧紧联系在一起,做事业办企业就会升华,动力就会更大。

   其三就是尺度了。尺度是什么意思呢?什么叫成功?在合适的时间做对的事就是成功。我想说,企业不要一味地考虑做大,一定要想着做专、做精、做优、做强,再做大才能做久。现在专业化的分工越来越细,你把哪一个方面做专了,做精了,领先了就可以了,所以这个尺度拿捏当然不太容易,需要下工夫。我相信大家会通过这个论坛,不断地交流,不断地学习,对新的领军之道有新的思考。我希望企业一定要站稳脚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有条件的企业要抓住机遇去实现突破。尤其是民营企业,现在的政策好,机会也多,关键是如何能把握住机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主持人:在上海世博园游览可以见到新日的电动车,在大力倡导低碳经济的今天,新日电动车引领了时尚,胡总您是否认为电动车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新日是否已经走在节能减排的前沿?

    ●胡 刚:在哥本哈根会议以后,不管是节能环保,还是低碳经济都越来越成为全世界的重点。我国把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已经当作基本国策,甚至把节能减排当作一项国家战略来加以推进。5月27日,我在上海世博会的联合国博物馆接受了一项颁奖,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给新日电动车的,联合国的官员提出这样一个概念,人类已经进入到第四个浪潮,他指的第一个浪潮是农业浪潮,第二个浪潮是工业浪潮,第三个浪潮是信息浪潮,第四个浪潮是绿色浪潮。他认为绿色文明在信息文明之后将引领整个世界,走向崭新的一个阶段。也有人说,绿色经济将是中国实现赶超欧美强国的最后一个时机。

   世博会是属于全人类的盛会,通常在世博会展出的最新成果,将会成为影响人类二三十年生活形态的一个成果。在上海世博会上有很多高科技成果,也包括电动车辆。新日电动车向世博会提供了150辆电动四轮车和300辆电动两轮车,这些车辆将在世博会开放的184天时间内,为上海世博园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吨,这都是在为低碳经济做贡献。

   电动车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中国的面貌,部分削减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石油消耗的问题,在利用电能和可再生资源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新日的电动两轮车年产已达2200万辆,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电视台拍的纪录片中,电动车和杂交水稻一起成为新中国第12项发明,目前主流的轻型电动车领先技术都在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电动车以节能环保,经济、便捷等特点走进了千家万户。从去年到今年大量海外媒体对新日进行了报道,日本东京电视台,福布斯等等都慕名来进行采访,特别是美联社,他的报道是在强调一种现象,中国从一个拥有4.3亿辆自行车的王国,在快速地奔向电动化了。下一步新日会有很多的发展计划,新日正在发展电动高速车,三轮车在上个月增长了80%。随着电机、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摩托车将替代传统的摩托车,更加的节能减排。另外,在北京和上海越来越多的垃圾清理车是用电的。在交通领域,在可预见的10年左右,我们的身边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电动的交通工具。

   ●主持人:影响未来家电业发展有哪些技术因素?陆总您认为企业要在行业中领先该如何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

   ●陆骥烈:谈到未来10年的领军之路,我感觉不仅仅是企业本身发展之路,更要看到未来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要把企业自己走的路和未来10年行业发展之路结合起来。从我们企业对战略发展研究的角度来看,有几大趋势是我们在制订战略过程当中要非常明确的。

   首先,在未来10年将有两个方面的技术革命,第一是低碳技术,第二是物联网技术。大家现在都关注低碳,但说得多,做得少,目前在中国的体系当中,企业可以运用的碳勘察系统只有GB/T14606标准,到今天为止,整个碳排放量的指数,各行各业的排放标准很难确定,因此在整个碳排放的具体落地上,我们将面临后面数年的国家政策强力引导,特别是2012年,如果国家的碳税政策推出的话,我认为,将会给所有的产品贴上更明显的标签,那就是未来产品的竞争力。再说物联网,其实物联网是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制造业、商场结合成为一体,诞生了一个新的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方式。比如,你在办公室,可以操纵家里电器的启动,可以看到家里电器运行的情况,还可以对洗衣机和冰箱自动进行水费和电费的管理,并且可以知道商场有什么促销活动等等。这些将引起家电业的智能化革命。因此,低碳技术与物联网将影响未来10年的生活方式。如果企业现在不起步,就很可能会输在整个战略的出发点上。

   第二,未来10年的市场,将从一个激烈竞争的状态,逐步转向一种竞合的状态。这并不是说竞争没有了,因为竞合本身也包括了竞争,只是竞争的态势、属性、元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成本压力,从2009年来看,第一是原材料成本上涨达到了80%,这种上涨的因素未来还会往上走。第二是汇率环境的不确定性,从长期趋势来看,当汇率提升3%的时候,整个行业的净利润理论上就要降低3%。另外,现在没有一家企业可以通过几个通路就把整个的媒体覆盖全了,所以传播成本也在上升。同时,为了应用新技术对产品的改造也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就必须从无序的竞争状态,回归到相对平和,追求品牌价值,追求核心科技价值的竞合状态。

   第三,中国市场一体化的时代将会迅速到来。我们作为传统家电业要借鉴更为先进的销售方式,要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要改革我们的营销组织,建立先进的营销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整体竞争的格局,从战略竞争、营销竞争,逐渐走向了文化价值的竞争,其中最大的风险不仅是销售风险,而是品牌公信力和道德的风险。一个品牌最重要的并不是它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它有没有做到行业的第一,而是他在数代消费者心中品牌的形象。虽然今天的主题讲的是未来十年的新领军之路,这个新领军之路难道不就是我们要追求的品牌之路吗?格兰仕愿意在这个过程当中身体力行,走出一条成功的品牌之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